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6年9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增速加快,需求明显好转

发布时间:2016-10-01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9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3.7%。支持市场经营增速加快是市场需求的明显改善。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就业活动持续改善,企业预期也趋于乐观,经济运行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市场需求明显好转,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存在基础。9月份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1.6个百分点,达到51.4%,创出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市场需求的明显好转为四季度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具体行业看,支持需求好转的领域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充分释放。9月份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达到55.9%,环比上升5.1个百分点,升幅明显。从具体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均有明显上升。特别是土木工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连续五个月运行在53%以上的较高水平。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密集批复了诸多基建项目,相关需求正在逐步释放。政府采用PPP模式推进的诸多城市基础项目也开始逐步落地,将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二是消费拉动效应持续释放。9月份与节日消费相关行业的指数均有明显回升。反映居民消费的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大幅上升。反映网络消费的邮政快递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同时,以电信和互联网软件技术服务业为主的信息消费增长表现出较好的持续性,相关指数均持续运行在高位。展望四季度,受国庆、双十一和春节等相关消费活动的推动,大众消费、旅游消费和信息消费有望保持良好运行,消费仍将是推动经济企稳运行的重要基础。
就业持续改善。9月份,从业人员指数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达到49.7%,创今年以来阶段性高点。就业增长较为明显的领域一方面体现在基建需求释放带来的建筑用工的增长,另一方面邮政快递、信息消费、金融业等新兴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要领域,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指数均有上升,且保持在较高水平。
市场信心增强。9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61.1%,今年以来首次升至60%以上。从行业看,建筑业和服务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上升,指数均在60%以上。业务活动预期得上升表明市场信心在增强,企业对四季度形势预期偏乐观。
房地产销售价格升幅明显。9月,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出现明显上升,连续7个月运行在52%以上的较高水平,本月升幅明显加快,指数创出今年以来的阶段性高点。房地产销售价格指数持续上升的背后存在一定的刚性需求。城市居民改善型住房和城镇化推进带来的新增住房需求均有较大的增长潜力。
但房价的过快上涨值得关注。今年以来房价的上涨使得房地产业成为社会资金重点关注的领域。从银行贷款数据看,今年以来住户部门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持续增加,且占比较大。8月住户部门新增中长期贷款额度占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额度的55%以上。住户部门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意味着住房贷款已经成为银行的主要贷款渠道。此外,各路险资在房价上涨的刺激下,也纷纷参股房地产企业。在当前实体经济增长缓慢,社会投资渠道相对狭窄的背景下,要关注房价过快上形成财富效应,引发社会资本脱实入虚,进而导致资产价格泡沫的快速积聚。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市场需求明显回升,带动市场经营活动加快,就业持续改善,市场信心增强,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和消费带动效应的释放,有望为四季度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奠定基础。同时仍需密切关注社会资本“脱实入虚”的迹象,避免资产价格泡沫过快积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