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9月份PMI显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继续巩固

发布时间:2016-10-01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同上月持平。主要分项指数有升有降,波动不大,指数水平多高于去年同期。总的来看,生产活动加快,需求保持增长,价格继续上涨,大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装备制造、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经济企稳向好基础继续巩固。三季度PMI平均水平保持在50%以上,同二季度相比稳中略升,预计经济增长6.8%左右。
 
生产活动加快,供给质量良好。生产指数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2.8%,为今年以来的最高值,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显示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但产成品库存并没有上升。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4%,连续2个月下降,低于去年同期。产能过剩行业、高耗能行业下降,PMI指数水平在50%以下回落。与此形成对比,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PMI指数保持在52%左右较高水平。综合来看,生产活动有所加快,供给质量良好。
市场需求增长,价格继续上涨。新订单指数略有波动,但仍保持在51%左右相对较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外部需求呈改善迹象。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至50%以上,高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从调查反馈来看,企业对“订单不足”感受程度有所下降,反映该问题的企业比重连续3个月回落,9月份回落较为明显,幅度达到3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达到57.5%,升势减缓,升幅缩小至0.3个百分点。总的来看,市场保持活跃,需求保持增长,价格继续上涨。
稳经济重要支撑力量增强。从市场主体来看,大型企业经营状况持续向好,PMI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达到52%以上,处在2014年下半年以来最高水平,显示大型企业在经营模式创新、产品结构调整方面取得成效,稳经济的支撑作用提升。从行业发展来看,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发展势头,PMI领先制造业整体水平,显示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现,“高端高优”行业加快发展,行业引领带动作用增强。
当前经济运行当中值得关注的问题:一是从PMI指数来看,市场旺季来临,新订单指数不升反降,小幅下降0.4个百分点,往年同期多有上升(2005年以来,只有2014年例外,数据略降)。二是从调查反馈情况来看,企业对市场价格上涨敏感性增强,感受程度上升。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9月份为21.8%,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市场价格上涨虽然是一个积极变化,反映出市场供需关系改善,有利于活跃市场,但要警惕部分产品、部分地区价格上涨过快。一些企业反映,煤炭、焦炭、PP、PVC、PTA等产品价格上涨快,成本压力加大。另外,9月份,反映运输成本上涨企业数量明显增多,比重为25.9%,较上月上升6.4个百分点。
稳定当前经济形势,巩固经济企稳向好基础,宏观调控仍需注重于强动力、增活力。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企业经营环境,激发市场活力,促进新旧经济增长动能转换,培育经济增长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