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月份PMI显示:指数回升明显,经济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16-11-01 09:00:1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6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自2014年10月份以来首次回升到51%以上。主要分项指数普遍回升,高于去年同期1个百分点以上。综合来看,PMI指数回升特点明显,回升幅度较大,回升覆盖面较广,显示当前经济走势稳中有升。

 

需求端明显回暖。新订单指数上升明显,升幅1.9个百分点,达到52.8%,创2014年8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从企业调查来看,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在受调查企业中的比重,连续4个月下降,最近两月降幅明显扩大,连降3个百分点。需求端相关指数显示,适度扩大总需求的相关政策措施成效逐渐显现。

供给侧稳定回升。需求端回暖,带动企业开工率回升。大型企业生产指数保持在55%以上。中型企业生产指数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51.4%;小型企业生产指数上升3.9个百分点,达到48.1%。制造业整体生产指数为53.3%,连续3个月上升,10月份升幅扩大,指数创下2014年10月份以来的最高值。

企业经营状况改善。由于市场环境转好,企业经营状况改善。大型企业PMI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后,保持稳定,稳定在52%以上。中小型企业PMI指数回升,回升到最近5个月以来的最高值。中型企业PMI指数,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达到49.9%。小型企业PMI指数上升2.2个百分点,达到48.3%。企业预期较为乐观,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连续4个月上升,保持在58%以上较高水平。

行业基本面转好。一方面,行业回升态势正在初步形成。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15个行业PMI指数较上月上升。14个行业PMI指数高于50%,1个行业PMI指数位于50%。另一方面,行业分化、结构优化继续深入发展。高技术产业明显加快, PMI指数上升1.3个百分点,达到53.7%,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5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保持稳定较快发展势头,PMI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2.3%,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1个百分点。受国庆长假带动,消费品行业上升,PMI指数上升0.9个百分点,达到51.7%,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5个百分点。受益于市场需求改善,传统高耗能行业也有所回升,PMI指数回升到略高于50%,但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1个百分点。

从PMI指数和企业调查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当中需要关注:一是外部不确定性增多,进出口指数下降,均降至50%以内。二是原材料成本上涨加快,运输成本上升较多,企业成本负担加重。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今年下半年以来持续上升,10月份升势加剧,达到62.6%,较上月上升5.1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达到26.5%,较上月上升4.7个百分点,为2013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值。一些企业反映,煤炭、焦炭以及塑料原料PP、PVC、PTA等产品价格上涨快,成本压力加大。另外,反映运输成本上涨企业数量明显增多,在受调查企业中的比重达到30.5%,较上月上升4.6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上升,最近两月升幅明显扩大。

总的来看,10月份PMI指数回升明显,走势表现好于预期,预示四季度经济走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扩大总需求,进一步巩固经济稳定基础。同时要利用好经济稳中向好的有利时机,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企业“降本增效”,保持经济活力。当前,市场环境有所改善,企业订单不足矛盾有所缓解,生产活动扩张有所加快,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又有所加重,一些企业虽有增产,但不见增效,不利于提高经济活力,不利于实体经济恢复。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