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4月份PMI显示: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性回调特征明显

发布时间:2017-04-30 09:00:3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年4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但仍连续7个月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指数回落,主要受基础原材料行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明显下降影响,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保持相对较高水平。结合分项指数来看,市场价格回落明显,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企业经营活动良好,小企业明显回升;供需增长势头略有回调,但基本面没有明显改变。总体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平稳,结构性回调特征明显。
 

 
 

供需增长态势略有回调,基本面保持良好。新订单指数为52.3%,较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2%以上较高水平。新出口订单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0%以上。生产指数为53.8%,回落0.4个百分点。与此相应,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均有所回落,但继续保持在50%以上。总的来看,供需增长态势有所回落,但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仍保持最近7个月以来的相对高位。从季节性特点来看,3月份是新一年生产经营活动计划的开始,企业开工率上升、市场订单集中释放特点明显,进入4月份有所回落是正常现象。

结构性回调明显,传统行业回落较为突出。4月份,受环保力度加大,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及去产能加快推进落实等因素影响,基础原材料行业回落比较突出,PMI指数回落到50%以内,回落幅度超过2个百分点。但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在52%以上相对较高水平稳中有升。高技术产业PMI指数继续保持领先水平,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个百分点以上。

企业经营活动良好,小企业出现明显回升。大型企业PMI指数回落超过1个百分点,但指数水平仍保持相对较高水平。PMI指数为52%,生产指数55%,新订单指数54.1%。中型企业PMI回落较小,回落幅度仅0.2个百分点,指数仍保持在50%以上。小企业PMI出现明显回升,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达到50%,为最近两年的最高水平,显示国家积极扶持政策逐渐显示成效,小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呈现积极向好变化。但因为小企业波动较大,后期走势仍需观察。 

市场价格回落,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双双回落。反映上游原材料价格走势的购进价格指数,连续4个月回落,4月份回落加快,回落幅度7.5个百分点,由高点时的接近70%回落到52%以内,为去年下半年以来的最低值。从市场来看,自4月以来,钢铁、铜铝、煤炭等大宗商品价格等相继出现明显下跌。随着上游产品价格回落,企业出厂价格也同步下滑。企业出厂价格指数回落到50%以内,回落幅度4.5个百分点。市场价格回落,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同时也缩小了上下游价差,有利于改善企业效益。

总体来看,4月份PMI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还是比较明显:市场价格回落,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企业整体经营活动良好,小企业回升明显,说明市场活力增强;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稳中有升,高新技术产业保持相对较高水平,有助于提升经济可持续增长内生动力;抑制资产泡沫,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有利于消除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因素。但从指数来看,值得注意的是,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差距有所扩大,产成品库存价格指数有所上升。

当前需要运用“新常态思维”看待和分析经济形势,把握经济发展大趋势。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触底趋稳基本特点。但由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深度转型时期,供需两侧结构性矛盾尚未得到实质性缓解,新旧动能转换仍在进行中,要使经济走出底部,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实现稳中有升,稳中有质,促进稳中向好可持续发展,需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振兴实体经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