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6月份PMI显示:指数回升明显,经济稳定基础增强

发布时间:2017-06-30 09:14:4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7%,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该指数反季节上升,从过往数据来看,自2005年以来,同期只有两个年份上升,一个年份持平,其余均为下降,今年不降反升,升势明显,指数水平达到今年以来的第二个高点,仅次于3月份。主要分项指数也多见回升,升幅在1个百分点左右,显示经济稳定基础增强,下半年经济走势继续保持稳定向好。

 

需求端回升,外需稳定向好。新订单指数回升到53%以上,较5月份上升0.8个百分点,升势明显,升幅创最近8月之最。从近年来的数据表现来看,新订单指数达到53%以上,即预示着市场需求相对较好,企业感到订单不足的压力明显减轻。从外部需求来看,保持稳定向好。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以来稳定在50%以上,6月份上升明显,升幅达到1.3个百分点,指数达到52%以上,为最近5年所罕见。

供给侧发力,生产增速趋升。自2016年10月份以来,生产指数一直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6月份明显上升,达到54%以上,创2013年12月份以来的高点。与此同时,企业原材料采购量指数、进口指数上升也较为明显,同上月相比升幅超过1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达到52%以上,进口指数逾51%。综合来看,6月份生产增速有所提升。分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上升势头较为明显,显示制造业生产不仅增速整体趋升,而且质量改善。

原材料价格持续回落之后反弹,企业购进价格出厂价格差距缩小。上游原材料价格今年以来持续回落,企业购进价格指数5月份回落到50%以下,同2016年12月创下的阶段性高点相比,回落幅度达20个百分点,6月份有所反弹,较5月回升0.9个百分点,回升到略高于50%。与此相应,企业出厂价格也现回升,出厂价格指数回升1.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购进价格指数,二者差距缩小,缩小至略高于1个百分点,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这种价格走势,有利于供应链上下游行业盈亏平衡,有利于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企业经营态势稳定,大企业明显上升。今年以来,大型企业PMI指数保持在相对较高水平,多数月份保持在52%以上,4、5月份略显平缓,6月份明显回升,较5月上升1.5个百分点,达到52.7%。中小企业二季度总体呈现回升态势,6月份有所回调,但仍保持在50%以上。

结合前两月数据来看,二季度PMI指数走势基本平稳,平均值为51.4%,较一季度略微回落0.2个百分点,显示经济稳定向好的基础趋于巩固,二季度经济形势同一季度基本相当,预计增速6.8%左右。

从PMI走势来看,已连续9个月保持在51%以上相对较高水平,6月份在历史同期多见下降的情况下,逆势而上不降反升,升势明显,表明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因素主导作用突出,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基础趋于巩固,经济运行已进入平稳区间,预计下半年乃至全年经济保持适度平稳增长格局,增速稳定在6.5%-7%区间之内。

当前经济运行中值得关注的是,由于企业效益改善,生产扩张意愿增强,生产增速回升明显加快,供需差距呈现扩大迹象。二季度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平均水平差距1.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扩大0.6个百分点。特别是高耗能行业、产能过剩行业6月份明显回升,整体回升2个百分点,PMI指数又回升到50%以上。这种态势不利于巩固去产能、去库存成果,不利于保持市场供需基本平衡,不利于经济运行稳定。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