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7年6月份 PMI显示:非制造业持续稳步上行

发布时间:2017-06-30 09:11:17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本月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4.9%,连续九个月保持在54%以上。新订单指数为51.4%,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非制造业经营活动和市场需求增速均呈现持续加快趋势。同时,销售价格和就业活动较上月均有好转,企业预期也趋于乐观,相关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综合各主要指数变化,非制造业运行呈现稳固向好发展态势。

 

投资有望持续发力稳增长。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上升,且指数保持高位,表明投资相关建筑需求持续释放。从均值水平看,上半年上述指数均值较去年明显提升,表明今年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得到了更为充分的释放。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在持续高位的基础上继续回升,预示着今年以基础建设为主的相关投资有望持续成为稳固经济增长基础的主要动力。统计局数据显示,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42306亿元,同比增长20.9%,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20.8%,比去年同期提高2.2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45.6%,拉动投资增长3.9个百分点。

服务业持续上升。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上升,特别是新订单指数在50%以上连续回升,表明服务业持续增长动力有所加强。细分行业数据显示,在服务业持续上升过程中,积极变化有所显现:一是批发业商务活动指数稳定在53%以上,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反映企业采购活动持续稳定,且需求有所上升。二是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明显,指数保持在高位,上半年均值好于去年同期,表明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进一步稳固。三是信息服务业指数高位回升,表明新兴行业增长动力依然较强。四是房地产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四个月环比回落,持续运行在50%以下,政策调整效果持续显现。

企业利润空间具备拓展的基础。本月,投入品价格指数在经历了连续五个月的回落之后,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指数水平保持在51.2%的相对低位,表明企业经营成本压力较年初仍有缓解。与此同时,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有所回升,达到49.3%,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回升幅度高于投入品价格指数。当前价格走势的变化,有利于企业稳定经营,利润空间也具备继续拓展的基础。

总体来看,市场经营和需求均呈现连续上升趋势,价格随之回升,就业继续稳固,企业预期趋于乐观,非制造业保持稳步上行的发展趋势,反映当前经济运行正在向着提质增效的方向在发展。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