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7月份PMI显示:指数小幅波动,经济运行平稳向好态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7-07-31 08:59:3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年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4%,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但总体来看,指数回落幅度较小,连续10个月保持在51%以上,处在近年来的相对较高水平。

指数回落,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指数水平已经相对较高,波动难以避免;另一方面也具有明显的季节性特征,时下高温多雨天气以及部分省市洪涝灾害,对短期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一定影响。从企业调查来看,多数企业反映生产经营状况良好,接单较为理想,业务较为饱满,价格有所上升。综合指数走势和企业调查,我们认为经济运行基本平稳态势并未改变,稳中向好态势仍在在发展。但市场价格加快上升值得关注,宏观调控需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

 

基本平稳态势并未改变。一是企业整体生产经营活动波动不大。生产指数小幅回落,但仍保持在53%以上较高水平,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据我们调查,主要是受高温多雨天气因素影响,企业检修增多,导致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中小企业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为明显,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大型企业近年来由于转型升级加快,获得了稳定发展的基础,并没有受到明显的季节性因素影响,PMI指数小幅上升,接近53%。二是行业回升向好基本态势未变。在调查的21个行业大类中,多数行业指数水平仍然保持在50%以上,只有6个行业低于50%。

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一是市场需求较好,企业接单状况继续改善。7月份,新订单指数略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3%左右,高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新出口订单指数虽然有所波动,但连续9个月保持在50%以上。二是经济运行协同性较好。随着去产能、去库存活动持续推进,市场供需平衡性增强,供需保持适度增长,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53%左右,二者差距缩小至1个百分点以内,处在较为合理的状态。三是社会信心较足,企业预期良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上升0.4个百分点,达到59%以上。企业采购较为积极,采购量指数有所上升,高于上年同期2个百分点以上。四是产业结构深入优化,新旧增长动力转换持续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但在制造业当中的引领地位和作用突出,PMI指数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传统行业PMI指数基本平稳,但指数水平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一高一低”两相对比,反映出经济新旧增长动力的转换在持续加快。

市场价格加快上升需关注。从PMI来看,7月份,企业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均明显上升,尤其以购进价格的上升最为明显。企业购进价格指数,2016年12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一度接近70%,随后连续5个月回落,今年5月份回落到50%以下,最近两月连续反弹回升,7月份上升明显加快,较上月上升7.5个百分点,达到57.9%。企业购进价格指数加快上升,但出厂价格指数上升滞后,升幅仅3.6个百分点,指数水平为52.7%,同购进价格指数差距明显扩大,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这种趋势发展下去,虽然上游行业效益会得到提升,但下游行业成本会明显增加、效益下滑,不利于企业协同发展,不利于经济稳定。

宏观调控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自去年以来经济运行持续平稳向好,宏观调控要把握好经济发展的这种阶段性特征,站在经济长周期和结构优化升级的角度,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将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住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等,多重目标综合兼顾,确保经济行稳致远,为未来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积聚新的增长动能和打开新的增长空间。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