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10月份PMI显示:指数有所回落,经济运行态势保持稳健

发布时间:2017-10-31 09:02:52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7年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较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指数连续13个月保持在51%以上较高水平。指数回落,主要是因为国庆节放假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节奏改变。整体来看,经济运行态势保持稳健,质量效益持续改善。

 

供需增长态势均衡。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仍然保持在53%左右相对较高水平,二者相对均衡,生产指数高于新订单指数仅有0.5个百分点。生产指数为53.4%,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从调查来看,一些企业为了消除放假影响,国庆节前赶工生产,节后回归平常生产节奏,由此导致生产指数有所回落。新订单指数为52.9%,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回落,主要是因为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1%,较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从后期来看,由于世界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加之西方圣诞节临近对短期出口具有一定带动作用,预计出口有望回稳。从国内来看,即将到来的“双11”,及元旦春节重大节日临近,对国内消费需求放量具有拉动作用。

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明显下降。最近四个月以来,由于市场需求回升、价格上涨,部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有所抬头,PMI指数有所上升。但在环保力度持续加大形势下,回升逐渐乏力,10月份掉头向下,指数下降2个百分点以上。高耗能、高污染行业PMI指数走势表现,反映出保护生态环境成效显著,也反映出不以牺牲环境求速度的发展理念逐渐发挥导向和引领作用。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消费品行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指数水平均在整体制造业水平之上,经济发展具有稳定动力和支撑。

市场价格加快上涨局面有所缓解。购进价格指数扭转连续4个月加快上升态势,较上月回落5个百分点,回落至63.4%。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也相应回落,较上月回落4.2个百分点,回落至55.2%。从调查来看,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数量明显下降,在调查企业中的比重降至40%以下,较上月回落近4个百分点。市场价格加快上涨局面缓解,有利于减轻通胀压力,有利于矫正资源要素配置扭曲,有利于保持经济运行稳定。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从业人员指数同上月持平,连续10个月保持在49%以上相对较高水平,走势表现为2013年以来最好。经济稳,就业稳。从就业形势来看,经济运行处在近年来较好时期。

从PMI来看,数据有所回落,有短期非趋势性因素影响,同时也是前期数据加快回升后的正常波动,主要指数仍处在相对较高水平,走势较为协调,经济运行基本面保持稳健。供需保持均衡增长;就业形势较为稳定;市场价格过快上涨局面有所缓解,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明显下降,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从调查来看,“十九大”胜利召开,描绘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企业普遍感到振奋,预期较为乐观。预计后期在“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各类市场主体将加快布新局谋新篇,更为注重思路调整和创新发展,经济发展速度将保持基本稳定,经济质量和效益将持续提升。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