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8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

发布时间:2018-03-31 09:00:46

2018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3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5-4.5个百分点之间;新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3.3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 3月份,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连续七个月稳定在54%以上,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建筑业活动整体回升,特别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回升明显,海外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金融、航空运输业、快递业和信息服务业等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增强。投入品价格指数降至50%附近,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回升,但仍在50%以下,行业发展保持调整趋势。
新订单指数小幅下降。2018年3月,新订单指数为50.1%,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2%;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49.8%。20个行业中,金融业、邮政业、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航空运输业和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等9个行业高于50%;餐饮业、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和房地产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
新出口订单指数显著上升。2018年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4%,环比上升4.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9.6%;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8.8%。20个行业中,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和邮政业等12个行业高于50%;道路运输业、餐饮业和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等8个行业低于50%。
投入品价格指数明显下降。2018年3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9.9%,环比下降3.3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8%;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0.3%。20个行业中,住宿业、金融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和铁路运输业等13个行业高于50%;房屋建筑业、航空运输业、批发业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下降。2018年3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2%,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2.6%;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6%。20个行业中,邮政业、航空运输业、房屋建筑业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6个行业高于50%;居民服务及修理业、道路运输业、餐饮业和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等14个行业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变化不大。2018年3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1%,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7%;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1%。20个行业中,邮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房屋建筑业和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等13个行业高于60%;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房地产业和居民服务及修理业等7个行业低于60%。

非制造业PMI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非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4000家调查样本。

3.调查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业务总量、新订单(业务需求)、出口、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