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8年3月份PMI显示:指数小幅上升,非制造业延续较快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8-03-31 09:00:32

2018年3月份PMI显示:指数小幅上升,非制造业延续较快发展趋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6%,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保持在54%以上。从分项指数看,新订单指数稳定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稳定在49%以上,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保持在61%以上。数据变化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
 
 

结合细分指数变化,本月非制造业运行呈现如下特点:
 

建筑业回升,海外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随着天气回暖,建筑业活动整体回升,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59%以上,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大幅提升。从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均有上升。结合指数变化看,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和国际交流合作日益频繁,海外相关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
 

服务业增势稳定,新兴服务业保持良好发展。春节过后,节日消费相关行业出现回调导致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所回落,但降幅较小,仅为0.2个百分点,指数保持在53.6%,连续七个月运行在53%以上,服务业增势整体稳定。从具体行业看,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在增强。一是体现在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位回升,有利于充分发挥金融业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特别是有关普惠制金融业务相关工作的开展将进一步强化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二是体现在信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仍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科技创新对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依然较强。三是与网络消费相关的邮政快递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表明网络消费热度不减,新零售的创新发展有望进一步强化网络消费的向好发展趋势。
 

企业成本压力有所缓解。3月份,投入品价格指数降至49.9%,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降幅有所扩大,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降至18.2%,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数据变化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国务院政府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下调行业增值税税率,涉及交通运输、建筑和基础电信服务业等多个非制造业行业,预期随着针对相关行业增值税改革的逐步实施,企业成本压力有望进一步改善。
 

总体来看,非制造业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趋势,建筑业活动整体回升,服务业增势稳定。海外建设需求有望持续释放,新兴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企业经营成本压力有所缓解。伴随着相关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有望进一步增强。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