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8年5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

发布时间:2018-05-31 09:01:5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5月份的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9%,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由于非制造业没有综合指数,通常以商务活动指数来反映非制造业经济的总体变化。

本月,在中国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投入品价格、从业人员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环比有所上升,升幅在0.2-1.5个百分点之间;销售价格指数环比持平;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在手订单、存货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环比有所下降,降幅在0.1-0.9个百分点之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认为: 5月份,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小幅上升,新订单指数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1%以上,销售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升,非制造业呈现持续向好发展趋势。特别是服务业发展的稳定性进一步提升,其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两个月上升,1-5月均值好于去年同期。服务业的向好发展在增强经济运行稳定性的同时,更有利于我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新增动能的持续释放,进而为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创造更好的基础条件。本月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回调,新订单指数连续回升,仍均保持在50%以下,收费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小幅上升,整体延续恢复性增长趋势。

新订单指数微幅下降。2018年5月,新订单指数为51%,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4.2%;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4%。20个行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航空运输业、邮政业和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等14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位于50%;餐饮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和房地产业等5个行业低于50%。

新出口订单指数有所下降。2018年5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环比下降0.9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4%;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1%。20个行业中,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住宿业、房屋建筑业和邮政业等9个行业高于50%;餐饮业、居民服务及修理业和装卸搬运及仓储业等11个行业低于50%。

投入品价格指数显著上升。2018年5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4.2%,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9.4%;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3%。20个行业中,房屋建筑业、土木工程建筑业、批发业、建筑安装装饰及其他建筑业、邮政业和水上运输业等19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低于50%。

从业人员指数小幅上升。2018年5月,从业人员指数为49.2%,环比上升0.2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0%;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9%。20个行业中,邮政业、航空运输业、房屋建筑业、水上运输业和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6个行业高于50%;生态保护环境冶理及公共设施管理业、土木工程建筑业和道路运输业等14个行业低于50%。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高位回落。2018年5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环比下降0.5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5.1%;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20个行业中,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业、航空运输业、房屋建筑业和邮政业等15个行业高于60%;道路运输业、房地产业和餐饮业等5个行业低于60%。

 

非制造业PMI说明

1.指标解释

中国非制造业PMI指标体系,由商务活动指数、新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在手订单指数、存货指数、投入品价格指数、销售价格指数、从业人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等10个分类指数构成。由于没有合成的非制造业综合PMI指数,国际上通常用商务活动指数反映非制造业经济发展的总体变化情况,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高于50%时,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非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非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4000家调查样本。

3.调查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非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非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非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业务总量、新订单(业务需求)、出口、在手订单、存货、投入品价格、销售价格、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业务活动预期等10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非制造业PMI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