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5月份PMI显示:指数上升,经济运行态势稳健

发布时间:2018-05-31 09:02:29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陈中涛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9%,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从主要分项指数来看,供需等主要指数均有所上升,显著高于去年同期。综合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增强,质量持续提升,抗短期波动的韧性增强,整体运行态势稳健。

 

供需双侧联动上升。5月份,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双双回升,升幅均在1个百分点左右。生产指数为54.1%,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7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8%,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目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差距为0.3个百分点,保持在较为合理的状态,显示供给侧资源要素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质量持续改善。

企业生产经营形势良好。5月份,大型企业PMI上升明显,升幅1.1个百分点,达到53.1%,该指数自2016年9月份以来基本稳定在52%以上,显著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中型企业PMI为51.0%,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虽然有所波动,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但仍然处在相对较好水平。PMI显示,企业整体生产经营形势良好,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环境持续稳定向好,市场改善;另一方面得益于政策利好。近年来,围绕实体经济降本增效,政府对企业减税降费力度不断加大,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并给出了具体时间表。这些政策措施,让企业真正得到了实惠。

进出口双双回升。从出口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最近三个月均保持在50%以上,5月份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2%,高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显示随着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质量改善,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提升,出口的稳定性增强。从进口来看,进口指数上升也较为明显,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达到50.9%,高于去年同期0.9个百分点。从进出口对比来看,自2016年以来,新出口订单指数同进口指数差距一直在缩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有多个月份进口指数反超新出口订单指数,显示国内需求稳定增长,进口持续攀升,国际进出口贸易发展态势均衡。

新动能发展势头强劲。以创新驱动为源动力的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稳健。5月份,装备制造业PMI为53%,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4.8%,较上月1.0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2.9个百分点。PMI调查显示,专用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制造业发展势头活跃,其PMI相对水平较高,上升较为明显。消费品行业PMI稳定,保持在52%以上,较上月略微回落0.1个百分点。基础原材料行业较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0.5%,前三个月一直保持在50%以下。从行业PMI走势来看,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加快,新动能对经济增长支持作用持续提升。

市场价格上升。5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双双上升,升幅明显。购进价格指数,今年以来从去年四季度的60%以上高位持续回落,5月份出现反弹,较上月上升3.7个百分点,达到56.7%。与此相应,出厂价格跟进上升。出厂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3.2%。从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对比来看,二者差距趋向缩小,从2017年的9个百分点以上缩小至目前3个百分点左右,反映出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呈协同发展、共赢发展趋势。但要注意上下游产品联动价格齐涨,增加通胀压力。

市场预期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保持相对较高水平,稳中有升。5月份为58.7%,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1.9个百分点。采购活动较为活跃,采购量指数达到53%,高于去年同期1.5个百分点。

综合来看,近年来国家着眼于稳定经济形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增强经济增长动力,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综合施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政策效果陆续显现,经济运行积极因素厚值,不稳定因素和风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呈现势头稳、动力强、结构优、质量好发展态势,为下半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