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6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5%

发布时间:2018-06-30 09:0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13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产成品库存、原材料购进价格、出厂价格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外,其余9个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下降明显,幅超过1个百分点。
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6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6月PMI分项指数多数下降,可能与端午小长假影响使6月份工作日较5月份减少两天有关(PMI是月度环比数据)。剔除这一影响,可以认为生产、订单、采购等活动总体平稳,经济稳中向好态势继续发展。需注意出口、进口订单指数下降,可能预示外贸进出口形势波动加大。”
生产指数为53.6%,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的生产指数高于50%,分别为55.8%、51.5%;小型企业位于50%。
新订单指数为53.2%,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新订单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5.5%、50.4%和50.4%。
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8%,比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的新出口订单指数高于50%,为51.3%;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分别为47.5%和43.4%。
积压订单指数为45.5%,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积压订单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6.5%、44.6%和43.9%。
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6.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产成品库存指数均低于50%,分别为47.3%、45.2%和44.7%。
采购量指数为52.8%,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的采购量指数高于50%,分别为54.7%和50.8%;小型企业位于50%。 
进口指数为50.0%,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小型企业的进口指数高于50%,分别为50.2%和51.6%;中型企业低于50%,为49.1%。
购进价格指数为57.7%,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购进价格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8.2%、57.7%和56.1%。
出厂价格指数为53.3%,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出厂价格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4.4%、52.5%和51.0%。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8%,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位于50%;中型和小型企业低于50%,分别为46.7%和48.3%。
从业人员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中型企业的从业人员指数低于50%,分别为49.0%和48.3%;小型企业高于50%,为50.2%。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2%,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和小型企业的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50%,分别为50.1%和51.0%;中型企业低于50%,为49.9%。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7.9%,比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中型和小型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均高于50%,分别为59.5%、54.7%和58.0%。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采购经理指数(PMI),是通过对企业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结果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它涵盖了企业采购、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是国际上通用的监测宏观经济走势的先行性指数之一,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2.调查范围
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1)中制造业的31个行业大类,3000家调查样本。
3.调查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采用PPS(Probability Proportional to Size)抽样方法,以制造业行业大类为层,行业样本量按其增加值占全部制造业增加值的比重分配,层内样本使用与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成比例的概率抽取。
本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具体组织实施,利用国家统计联网直报系统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4.计算方法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出厂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等13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其中出厂价格指数于2017年1月起发布。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其中,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逆指数,在合成PMI综合指数时进行反向运算。
5.季节调整
采购经理调查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PMI综合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2017年1月起改进了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的季节调整方法,并对历史数据进行修订。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CFLP)
地址:中国 北京 月坛北街25号         邮编:100834
电话: 010-68391225                   传真:010-6839217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