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6月份PMI显示:指数小幅回落,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发布时间:2018-06-30 09:00:3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1%以上相对较高水平。综合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平稳,但对于供需和进出口回落态势需关注。 
 
国内供需均衡。6月份,市场供需整体保持均衡,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为稳定,且保持在较好水平。生产指数为53.6%,较上月小幅下降0.5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3.2%,较上月小幅下降0.6个百分点,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目前,生产指数同新订单指数的差距保持在0.4个百分点的合理水平,表明制造业生产的订单驱动特征明显,供给侧资源要素配置有效,经济发展动力充足。
进出口增速回落。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9.8%,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在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再次回落到收缩区间。从新出口订单指数走势来看,今年前几个月,因为企业对国际贸易环境趋向复杂有预判,突击出口,出口没有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落。但从6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加剧,出口回落态势逐渐显现。
进口指数为50%,较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2个百分点。进口指数之前基本上在50%以上保持稳定,6月份明显回落,一方面可能是受复杂的贸易环境影响,另一方面结合新订单指数回落,或预示着国内需求趋弱。
大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相对稳定。6月份,大型企业PMI为52.9%,较上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稳定在52%以上,持续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中型企业PMI为49.9%,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继今年2月份后再次落入收缩区间。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活跃度小幅上升,其PMI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至49.8%。今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出定向降准、科技创新支持、减税降费、服务升级等扶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提振了企业信心。
新旧动能转换加快。6月份,创新驱动的产业如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制造业产业结构整体得到改善,新旧动能转换顺畅,新动能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增强。装备制造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4%,高技术产业PMI回落0.6个百分点至54.2%,分别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9和2.7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PMI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至50.1%,逼近荣枯线,低于制造业整体水平1.4个百分点,且连续4个月回落。消费品行业PMI为51.8%,环比小幅回落0.9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0.3个百分点,对经济有较好的拉动作用。
市场价格继续上升。6月份,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都有上升,显示当前制造业企业成本压力有所加大,但受益于持续推进的去产能工作,工业品价格上涨,有利于企业保障利润。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为57.7%,较上月上升1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的第二高水平。出厂价格指数较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53.3%。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走势分化明显,两个指数的差距为4.4个百分点,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显示上游行业产品价格上涨向下游行业传导不畅,下游行业企业利润空间或将受到挤压。
市场预期有所波动。6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57.9%,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去年同期0.8个百分点。受价格上涨影响,6月份的采购量增速也出现小幅回落,采购量指数回落0.2个百分点至52.8%,但高于去年同期0.3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备货意愿总体较强。
结合前几个月PMI指数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经济增长预计6.7%左右,产业结构优化继续深入,供给质量改善,供需均衡性增强,企业效益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经济韧性已经构成相互促进的正向循环,为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从近期数据来看,供需增速趋缓,实体经济成本偏高,同时由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国际贸易环境有所恶化,进出口也趋于回落,对此也应引起关注。但巨大的内需增长潜力,完善的宏观调控政策工具手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释放的红利,将有效对冲经济运行中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仍具有基础。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