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分析结果 > 正文

2018年6月份PMI显示:经营活动稳健,非制造业继续稳中趋好

发布时间:2018-06-30 09:00:2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6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上升0.1个百分点,达到55%。今年以来,该指数持续稳定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自3月开始连续上升,上半年均值为54.8%,较去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稳中趋好的发展趋势。
市场运行稳健。上半年商务活动指数的稳定趋升,表明当前市场运行较为稳健。建筑业与服务业活动的持续活跃共同推进非制造业发展稳中趋好。从建筑业来看,二季度是建筑业施工的传统旺季,企业在雨季来临之前加快施工进度。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四个月运行在60%以上,6月达到60.7%,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从服务业来看,经营活动持续活跃,有利于非制造业发展动能的进一步强化。其商务活动指数在连续两个月回升的基础上,与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54%的较高水平。分行业看,金融业活动保持活跃,指数连续上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有助于经济稳定运行;零售、住宿餐饮、运输以及旅游等行业保持活跃,假日消费拉动效应明显;信息消费发展势头良好,新动能发展持续向好。
企业经营稳定。上半年,大型和小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值均保持在56%以上的较高水平,中型企业均值也保持在52%以上的较好水平。6月,大型企业和中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幅度较小,降幅均在0.5个百分点以内,分别保持在56%以上和53%以上的较高水平。小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明显回升,升至56%以上,环比升幅超过3个百分点。综合来看,企业经营整体稳定,特别是大型和小型企业表现更为活跃,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结构优化和相关扶持政策的逐步实施,非制造业企业有所受益,市场活力增强。
市场价格上升。上半年,投入品价格指数均值为52.9%,较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企业经营成本压力依然存在;销售价格指数均值为50.7%,较去年同期上升0.6个百分点,表明企业收入也在一定程度上有所改善。6月,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3.5%,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销售价格指数有所上升,环比上升0.5个百分点,达到51.1%。两个指数的一降一升,表明企业投入品价格和销售价格之间的差距在缩小,有利于企业利润空间的进一步拓展。
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上半年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0.9%,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各月有所波动, 6月降至51%以下,为50.6%,环比下降0.4个百分点。数据显示,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呈现放缓迹象。
基础建设投资增速的明显回落是导致市场需求增速回落的主导因素。上半年,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均值为52.8%。特别是工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回落明显,上半年均值在51%左右,较去年同期降幅超过4个百分点,6月份降至50%以下。建筑业需求增速的回落具有合理性,是为了提升投资质量而主动调控的结果。
服务业新订单指数走势稳定,表明服务业市场需求基础依然稳固,为下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奠定良好基础。上半年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0.6%,较去年同期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各月走势较为稳定,运行在50%附近,6月份仅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为50.3%。
总体来看,上半年,市场运行稳健,企业经营稳定,市场活力增强,非制造业稳中趋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受基础建设投资增速回落影响,建筑业需求增速有所放缓,导致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回落,但服务业需求增势稳定。下半年,在服务业持续稳定的带动下,非制造业具备继续稳健运行的基础。以消费升级为导向,结合创新驱动,培育内生动力,应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