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8年8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市场经营回升,需求增势平稳

发布时间:2018-08-31 09:00:31 网络事业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4.2%,连续12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水平。分项指数显示,新订单指数稳定在50%以上,从业人员指数持续上升,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升幅明显。综合指数变化,非制造业整体稳健较快运行格局未变。
 
市场经营有所回升,生活性服务业贡献较大。商务活动指数的回升,意味着市场经营整体趋升。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小幅上升,行业经营趋升成为拉动非制造业经营活动整体回升的主要动力。其中,受暑期假日拉动,以零售、餐饮和景区服务为主的生活消费服务业表现较好,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未来几个月,随着节日消费预期的带动,消费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有望继续增强。
市场需求增速放缓,但整体增势平稳。新订单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50.6%,今年以来持续稳定在50%以上,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势平稳。分行业看,建筑业市场需求明显回落成为本月市场需求增速放缓的主导因素,其新订单指数降至50%以下,反映出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基础还需进一步巩固。统计局数据显示,1-7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5.7%,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服务业市场需求稳步回升,较好发挥了经济稳定器的作用,新订单指数环比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0.7%。生活性服务业市场需求的稳定增长是本月市场需求增势平稳的主要动力。
就业持续改善,企业预期升温。继上月回升至50%以后,本月从业人员指数再次上升0.2个百分点,达到50.4%,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0%以上,显示就业呈现持续改善迹象。此外,企业对未来发展预期趋于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达到61.4%。就业的持续改善和企业预期的升温表明我国经济具备继续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
投入品价格指数持续上升,关注通胀预期的形成。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两个月环比上升,本月升幅为0.4个百分点,达到54.3%,创出年内新高。需关注投入品价格持续过快上涨所带来的通胀预期。企业调查数据显示,反映原材料价格上涨的企业比重连续两个月上升,本月升至20.7%,创年内新高。
总体来看,在生活性服务业的拉动下,非制造业整体保持稳健较快增长势头,经营活动有所回升,市场需求增势平稳,就业持续改善,企业预期有所升温,同时也要警惕投入品价格的过快上涨所带来的通胀预期。从未来发展来看,深挖消费潜力,提升消费性服务的供给质量,是非制造业继续向好发展的重点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