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8年12月份PMI显示:非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经济平稳运行具备基础

发布时间:2018-12-31 09:00:11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8年12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3.8%,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经营活动较上月有所加快。2018年1-12月,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4.4%,较2017年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表明非制造业整体保持较快发展,为我国经济保持高质量发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从非制造业主要指数变化看,2019年我国经济继续平稳运行的基础仍在,投资有望在明年发力稳增长,消费基础依然稳定,市场预期依然乐观,企业成本压力有望得到缓解。
建筑业需求继续快速增长,投资有望发力稳增长。2018年12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至62.6%,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较上月持平,继续保持在56.5%的较高水平,表明建筑业企稳回升走势继续显现。特别是市场需求有所趋升。2018年下半年,建筑业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5.1%,较上半年上升2.3个百分点。逐月变化显示,自9月份开始,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连续上升,12月保持年内新高水平。下半年,建筑业市场需求的逐步上升,意味着投资相关需求有望在2019年发力稳增长,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主要动力之一。
生活性服务业增势较好,消费基础依然稳定。当前我国消费升级的市场潜力依然较大,消费本身也具备稳定性。特别是国家出台了《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若干意见》,将从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等多方面提振消费需求。PMI相关数据显示,与消费密切相关的生活性服务业仍保持活跃发展趋势,2018年其商务活动指数均值为55.1%,较2017年同期小幅上升0.2个百分点。预期,2019年消费增速不会出现较大波动,仍将继续发挥稳增长的基础性作用。
新兴服务业保持活跃,经济发展新动能依然强劲。PMI相关数据显示,邮政、信息服务业以及航空运输业等新兴服务业相关活动均保持活跃发展态势,2018年商务活动指数均值均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新兴服务业持续活跃向好,经济发展新动能依然强劲。
投入品价格指数降至低位,企业利润空间有望改善。2018年12月,投入品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回落,且自11月降至51%以下,12月进一步降至50.1%的低位。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反映原材料成本高的企业比重连续3个月环比回落,12月降至19%。投入品价格指数的持续下降,意味着困扰下游企业的成本压力有望在明年初有所缓解,有利于企业利润空间的拓展。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高位,企业预期保持乐观。2018年12月,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虽较上月回落0.1百分点,但仍保持在60.8%。该指数全年持续运行在60%以上,2018年1-12月均值为60.9%,较去年同期持平。数据变化表明,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仍保持乐观预期。
在非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的同时,需求端的下行压力也有所显现,集中体现在四季度,值得关注。
新订单指数变化显示,虽然2018年12月新订单指数小幅回升,但仍保持在50.4%的较低水平。四季度,新订单指数均值为50.2%,较前三季度均值回落0.7个百分点。企业反映情况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连续5个月环比上升,12月升至39.8%,创出年内新高。
综合来看,2018年非制造业整体保持较快发展趋势,建筑业需求继续快速增长,表明投资有望在2019年发力稳增长。生活性服务业增势较好,意味着消费基础依然稳定。新兴服务业保持活跃,经济发展新动能依然强劲。投入品价格指数降至低位,有利于企业利润空间的改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持续高位,企业预期保持乐观。同时也要看到需求端存在一定的下行压力。2018年以来,结合不断变化的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政府着重从“六稳”出发,制定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目前这些政策效果还没有完全显现,还有更多的政策措施在路上,应对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预期2019年随着各项政策红利将集中释放,为经济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