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2019年3月份非制造业PMI显示:需求明显提升,经济平稳运行基础坚实

发布时间:2019-03-31 09:00:24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3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连续三个月运行在54%以上,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5和0.2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2.5%,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8和2.4个百分点。综合指数变化,市场供需趋升,非制造业活动稳中趋升,特别是市场需求明显改善,为经济保持平稳运行奠定坚实基础。
 
建筑业供需活跃,基础建设投资持续发力。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明显上升,指数分别达到61%以上和57%以上的高位,反映建筑业供需活动趋于活跃。建筑业活动较上月上升,有季节性因素,春节过后,施工活动回归正常。同时,较去年同期明显上升,反映基础建设活动趋于改善。特别是新订单指数明显回升,表明投资持续发力,稳增长的动力较强。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升幅超过5个百分点。
服务业稳中趋升,需求明显改善。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3个月稳定在53%以上,本月小幅上升0.1个百分点至53.6%,表明服务业运行稳中趋升。值得关注的是,服务业市场需求明显改善,新订单指数升至51.5%,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和1.7个百分点。细分数据显示,支持服务业稳中趋升的因素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融业运行良好。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特别是资本市场服务业回升明显,有利于企业融资环境改善。二是流通市场需求较好。批发业和零售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三是网络消费保持活跃,与其相关的邮政业活动明显上升。四是新兴服务业保持活跃,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高位回升。
企业经营稳健,大企业支撑作用增强。在市场供需趋升的拉动下,大、中、小企业经营活动均趋于稳健。其中,大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较上月有明显上升,指数保持在53%以上运行。大型企业明显上升,有利于支撑非制造业整体向好发展。中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2个月环比上升,保持在53%。小型企业商务活动指数虽有回落,但仍保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经营活动保持活跃。
销售价格明显上升,企业利润空间有望拓展。销售价格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本月升至51%,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分别上升0.9和1.7个百分点,创近5个月的新高。建筑业和服务业的销售价格指数均有上升。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指数的上升,反映出终端需求的拉动作用较强。在销售价格指数上升的同时,投入品价格指数有所回落,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至52.5%。两个指数之间的差距从上个月的2.6个百分点下降至1.5个百分点,有利于企业进一步拓展利润空间。

综合来看,一季度非制造业保持稳中趋升的发展态势,特别是需求的明显回升,预示着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较为坚实。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增强,投资与消费继续发力,稳增长的动力依然较强。预期随着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推进,经济增长潜力有望逐步释放。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