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报道 > PMI指数 > 宏观言论 > 正文

6月份制造业PMI显示:指数波幅收窄 经济运行趋稳

发布时间:2019-06-30 09:00:40 中物联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文韬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9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与上月持平,仍处于50%以下,其中供需分项指数小幅下降,但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本月市场需求增势略有放缓,企业生产保持扩张,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增势回升,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经济趋稳运行具备基础。
市场需求增势稳中略缓。新订单指数为49.6%,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3%,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两个指数的降幅均较上月收窄。综合两个指数变化来看,市场需求增势仍有所放缓,其主要原因是受即期因素影响,南方强降雨、四川地震以及北方持续高温等,均对市场需求存在一定影响。企业调查数据显示,本月反映订单不足的企业占比为47.6%,较上月增加4.6个百分点。
生产活动继续保持扩张。生产指数为51.3%,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生产活动保持扩张态势。由于市场需求增势连续放缓,企业生产活动增势相应下降,带动原材料采购量减少,库存消耗减缓。本月采购量指数为49.7%,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下降;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企业对后市预期也有所下降,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3.4%,较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
价格指数明显下降。本月制造业购进价格和出厂价格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购进价格指数为49%,较上月下降2.8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上后落入收缩区间;出厂价格指数为45.4%,较上月下降3.6个百分点。本月制造业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下降,一方面是受市场需求增势趋缓影响;另一方面是前期落实的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开始显现,产业链价格趋于降低。同时,本月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间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对企业效益存在较大影响。
就业压力继续显现。从业人员指数为46.9%,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水平,显示当前制造业就业压力较大。从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下降是导致整体从业人员指数下降的主因,而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从业人员指数略有上升,显示在前期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政策的带动下,中小企业就业有所改善。
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增势回升。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分别为49.1%和48.3%,较上月回升0.3和0.5个百分点,其中中型企业的生产指数上升超过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的内外需求均有改善,新出口订单指数上升超过3个百分点。表明中小企业的活力有所提高,生产经营活动增势回升。
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装备制造业PMI为50%,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PMI为51.7%,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仍处于扩张区间。两个指数分别高于制造业PMI整体水平0.6和2.3个百分点,显示新动能发展态势较好,对制造业平稳发展有较好支撑作用。
从上半年制造业PMI走势来看,制造业仍有下行压力。1-6月份制造业PMI均值为49.7%,低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处于收缩区间。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上半年均值为50.4%,低于去年同期2.4个百分点,且在进入二季度后连续下降,表明上半年制造业市场需求增势偏弱。供给方面,生产指数均值为51.4%,低于去年同期1.6个百分点,采购量指数均值为50%,低于去年同期2.5个百分点,企业生产意愿下降,生产活动增势趋缓。
下半年,经济运行具有稳定基础。一方面,上半年经济向好态势继续发展,经济内在稳定基础进一步巩固,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和消费品行业等都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另一方面,政策利好较多,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降税降费、稳投资、稳金融等一批政策的效果将继续显现,对调结构、优效率、促增长等具有较强支撑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