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全国货代疫情问卷发布:谁能活过三个月?

发布时间:2020-03-03 14:01:51 海运网

为了真正了解中国货代在疫情中状况,中国国际海运网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货代分会紧急发起“全国货代疫情影响调查问卷”。经过2月25日至28日仅4天问卷征集,收到全国38个城市和地区323张有效问卷。

问卷分析、公布和总结如下:

一、“全国货代疫情影响调查问卷”概要分析

1、全国各地货代完全复工率低于67%。

2、货代公司员工在岗工作满负荷率低于20%。

3、货代企业原有订单合同不可执行在50%以上。

4、公司在操订单因疫情遇到麻烦在91%以上。

5、货代原有客户新订单减少85%以上。

6、货代目前三大急需解决问题是:客户订单、公司资金和收款风险。

7、货代从银行获得无抵押政策贷款在1.55%以下,低于高利贷融资比例1.86%。

8、如果疫情持续3个月,66%以上的货代公司面将临因资金问题而关闭的风险。

9、疫情让货代公司重点考虑的问题是:寻找商业模式和解决运营资金。

10、由于疫情危机,46%以上的货代公司考虑减员。

11、在疫情特殊时期,70%以上员工愿意与公司共度难关。

12、货代企业最需要得到政府支持或解决的前三问题为:无抵押融资贷款、电子税务发票开具和美元海运费在线支付开通。

13、未来货代业务岗位办公方式:41%以上选择移动办公,办公地不做限制。

14、货代公司下一步拓展方向前三选择为:开发赢利项目、拓展海外市场和开发合作伙伴资源。

15、2020货代悲观预期大于乐观预期。

二、“全国货代疫情影响调查问卷”结果公布

第1题:你的公司复工状况如何?

11

第2题:在岗人员,工作饱和程度

22

第3题:公司原有合同订单是否可以执行?

33

第4题:公司正在执行业务,是否因疫情遇到麻烦?

44

第5题:公司原有客户新合同订单情况

55

第6题:公司目前面临最大问题是什么?

66

66

第7题:公司资金主要来源?

77

77

第8题:如果疫情继续,按照公司目前财务状况,公司可以持续多久?

88

第9题:遇到此次疫情。公司在思考什么?

99

99

第10题:遭遇疫情影响,公司是否会减员?

1010

第11题:做为公司员工,是否考虑调整工作?

1111

第12题:需要政府或有关部门解决的重要问题

1212

1212

第13题:货代业务岗位办公常态化选择

1313

第14题:公司下一步拓展方向选择,按照重视程度排序

1414

14

第15题:2020年国际货代业预测

1515

三、“全国货代疫情影响调查问卷”总结语

1、调整悲观情绪

乐观来自悲观的肃清。

疫情最可怕的不是疫情本身,而是不能对“疫症”的确诊或对疫情“并发症”和“后遗症”的了解,进而产生悲观的担忧。相反,如果我们了解疫情危害并掌握了应对方法, 疫情就不可怕了,损伤就会降到最小,而且有可能在危机中发现新的商机。

货代需要通过各种头脑风暴,深度分析疫情影响,积极应对,乐观对待!

2、民企货代需要紧急救援

有关政府、税务机关、银行以及国家大型运输公司,需要切实体恤货代苦衷,采取真实、有效办法,帮助货代解决困难问题。

货代是一个轻资产行业,行业年运营资金需求在数万亿人民币。长期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和银行还没有针对货代行业特点出台任何融资贷款方案或规则,导致货代行业严重“贫血”。在疫情面前,充分暴露货代抗风险体力不支!

海运费美元税务发票在线开具和海运费美元在线支付,也是货代行业“老大难”的问题。这些“老大难”问题,为货代行业带来巨大人力消耗、经济损失和整个行业信息化落后的问题。在急需通过互联网抗疫的特殊时期,以上两大头痛问题解决刻不容缓!

一直以来,全国航贸企业境内海运费支付采用美元结算,这一“不爱人民币、爱美元”海运费结算方式,可谓荒谬、保守、“败家”,给货代业和外贸业带来非常不便和巨额经济损失,也让数千亿美元在境内流通失去外汇价值。海运费美元结算这种俗套方式,可能只有利或方便几家寡头公司。如果海运费采用人民币支付和结算,以上提及的海运费电子发票开具和银行在线支付问题立刻迎刃而解,外贸和货代企业也不必在疫情期间外出奔跑于开发票或跑银行、排队等候了!

在此,强烈呼吁海运费境内支付和结算采用人民币!

货代虽然不是国际供应链重要“骨架”,但却是连接骨架的“韧带”,如果韧带遭到破坏,骨架也会随之散掉。货代,急需得到政府和相关机构的关注和关怀!

3、货代企业需要自救、自发、自强

中国货代是一个底子薄、起步低、“单打独斗”的行业。希望通过此次疫情,中国货代建立大局意识:货代不团结,就不会形成力量;不能形成力量,货代地位就不会提高;如果没有地位,就不会被重视、也不会有话语权;如果没有话语权,货代就难以改变弱势地位和低附加值的产业特征,就难以在产业互联的新经济时代中获得先机。

货代互帮互助,抱团应对,是最简单的胜利法则,也是货代从中间走向中心的第一步!

希望此次问卷,有所启示和帮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