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中物联在行动 > 正文

中物联提出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堵点和政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0-03-08 21:26:04 中物联应对疫情领导小组宣传组

中物联提出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堵点和政策建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报

(2020年3月7日)

 3月5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要求,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简称中物联)通过国资委向国务院报送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企业复工复产在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堵点和政策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建议》指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以来,各行业复工复产工作陆续展开,多数产业链、供应链开始恢复。但是,也存在一些关键堵点,影响和制约了国内甚至全球供应链体系的复工进度。总体来看,当前产业链、供应链上存在以下关键堵点:

一是大宗商品爆仓和滞港。据中物联数据显示,2020年2月中国仓储指数期末库存指数为54.5%,较上月回升0.8个百分点,其中,钢材、有色、化工、建材类大宗商品库存较上月有明显回升。二是商品周转效率显著下降。2月份,中国仓储指数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25.0%,较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反映出受疫情因素影响,进出库周转次数明显减少,库存周转效率显著降低。三是生产原燃料库存告急。受原燃料供应物流保障不够影响,部分企业出现生产原燃料库存不足情况。生产原燃料不足给生产组织、顺行、安全等造成了巨大困难。四是全球供应链体系失衡。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大批停运,导致原来以客机腹仓的航空物流无法开展,直接影响相关产业的全球供应链保障。国际航运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由于港口一度封闭,港口压港滞港现象严重,大量出口集装箱无法按期运出,大量进口集装箱也无法按期进入,严重影响了全球布局的制造业产业链供应,导致全球供应链运转不畅。

《建议》分析了当前产业链、供应链上关键堵点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人、财、物”三个方面。针对当前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关键堵点和产生原因,结合行业企业反映诉求,《建议》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统筹,突出重点;二是支持返岗,鼓励复工;三是疏导物流,加快周转;四是财政支持,金融补贴;五是税收支持,减税降费;六是物资保障,为企服务。在资金支持方面,建议对于重点支持企业提供贴息、免息贷款等财政补贴,加强核心企业的欠款清偿工作进度,尽快使上下游企业资金回笼。对于暂时无法清偿的,核心企业主动配合完成应收账款的确权工作,协助上下游企业与金融机构尽快完成融资贷款。落实金融机构减免企业贷款罚息、利息,通过延期、展期还本付息等方式减轻企业还款压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