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出席中物联周末供应链在线论坛

发布时间:2020-04-20 09:24:3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4月18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组织召开主题为“供应链最新通知文件解读暨工行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分享”的中物联周末供应链在线论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商务部市场建设司供应链发展处处长肖荣臣,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高级信贷经理冯元出席论坛,商务部等有关部委代表、地方供应链主管部门代表、供应链试点单位代表以及院校和研究机构专家等近千人通过在线会议系统及直播平台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主任胡大剑主持。

肖荣臣介绍《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商建函〔2020〕111号)相关情况,冯元介绍工商银行供应链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以及对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展望。

蔡进在讲话中指出,肖荣臣处长对商务部等8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做了一个全面系统的解读。可以说是对当前新的形势、新的环境下,提出了对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新的要求,新的部署。冯元的分享也非常精彩,系统地介绍了工商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好的做法和好的案例,内容很丰富。

蔡进认为,从肖荣臣处长对《通知》的解读中得知,一方面应全面把握《通知》出台的宏观背景,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环境、新任务、新要求。要通过这次疫情的突发和蔓延,进一步充分认识供应链创新发展的迫切性,要深刻领会面对当前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变化所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另一方面要全面领会和贯彻商务部等8部门《通知》文件精神,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抓实、抓准、抓具体,抓好落实。

对于供应链金融,蔡进强调,一定要基于实体产业和金融产业相结合来推进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与发展。供应链金融,实际是在供应链的运营过程中,基于金融的需求,或者基于金融的供给自主形成的协同机制。金融是供应链不可分割的要素环节,而不是外部提供的“服务”。金融机构实际上就是供应链上的一个信用枢纽,把握信用,在供应链中提供供应链的金融协同机制。供应链金融的最关键是要形成信用机制,通过数据化的创新,最终形成金融数据化。蔡进提出,在考虑供应链金融未来发展时,要考虑数据转化为资本的方向。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