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中物联召开团体标准宣贯及评估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5-13 17:27:32 物流企业评估办公室

QQ截图20200513163153

2020年5月13日,团体标准宣贯及评估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企业评估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国栋主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发布会的还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供应链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书成等。

微信图片_20200513180514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为加快推动和完善我国物流和供应链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推出了《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等级划分与评估指标》、《供应链服务企业分类与评估指标》、《网络货运平台服务能力评估指标》三项团体标准,并正式按标准进行评估,这是中物联自2005年开展A级物流企业评估工作的拓展和延伸。

近年来,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为代表的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已成为我国现代商品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对发展商品交易、促进流通,对推动传统批发市场改造提升、提升商品流通效率、降低物流成本、规避价格风险以及实现商品价格发现等功能具有重要意义。2017年,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标志着供应链已发展到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的智慧供应链新阶段,同时也标志着供应链发展战略已上升到国家战略的高度。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的前身是无车承运人试点。推动实现“线上资源合理配置、线下物流高效运行”,促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对提升综合运输服务品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崔忠付指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全国性的行业组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多年来致力于为政府献言献策、反映企业诉求,推进物流标准化进程、推动物流人才培养体系建设,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起到政府与行业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实践证明,完善的评估体系、评估制度是保证评估工作顺利实施的坚实基础。已开展的A级物流企业评估在国内市场经济环境下,对综合体现区域内物流行业实力,提升服务质量,促进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推进物流企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具有显著的作用。

崔忠付表示,要加强三项团体标准宣传贯彻力度,以多样化的媒介和途径扩大宣传的影响力,积极与地方政府、行业协会交流沟通,尽快推开相关评估工作。引导众多企业按三项团体标准要求对标,并积极申报参与评估工作。努力使评估工作成为企业提档升级的重要驱动力。通过评估,培育和挖掘一批行业内各领域的龙头企业。

会上,杨国栋就三项团体标准评估工作依托的工作基础、受众范围、流程、申报方式等作了简要介绍。并对三项团体标准未来工作计划做了说明。周旭、晏庆华、王书成分别就评估工作的目的、意义、市场推广、发展前景等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