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指数保持低位,全球制造业整体偏弱 ——2020年5月份CFLP-G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0-06-06 09:00:00 科技信息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0年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42.4%,虽较上月回升2.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在低位,较去年同期下降8.1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下。亚洲、非洲、美洲和欧洲各区域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但指数均保持在45%以下的较低水平。

12

综合指数变化,5月全球制造业延续下降趋势,降速较上月有所放缓。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继续显现,全球制造业维持弱势格局。为了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带来的影响,世界主要国家均采取分阶段解封措施扩大复工复产范围。但大多数国家的疫情蔓延并未得到有效控制,世界经济整体恢复较为缓慢。未来经济恢复力度取决于疫情的实际控制情况和各国扶持政策的发挥效果。

面对疫情的冲击,世界各国继续加大货币和财政政策支持力度,以保障经济恢复和企业经营。但这些政策效果要伴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才能更好发挥。在疫情并未有效控制的情况下,全球制造业PMI将维持低位反复波动走势。基于当前持续较弱的全球经济走势,IMF再次下调其对未来经济发展预期,认为全球经济需要花费比预期更长的时间,才能从疫情带来的冲击中完全复苏。

疫情的影响也在逐步改变全球供应链布局,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对经济的冲击,供应链区域化逐渐成为全球供应链发展的一个主要趋势。东盟、非洲都在酝酿签署自贸区协定,来促进区域内成员间的贸易和投资。在区域内合作有所加强的同时,要注重区域间的协调,避免区域间的矛盾阻碍全球供应链的发展。

分区域来看,呈现如下特点:

欧洲制造业降势趋缓,PMI低位回升

2020年5月份,欧洲制造业PMI结束连续两个月下降走势,较上月回升6.5个百分点至40.1%,但仍明显低于3月份和去年同期水平,意味着欧洲制造业仍处于下跌趋势中,但PMI有所回升也显示欧洲制造业快速下滑趋势有所遏制。德国、法国、英国和意大利等国的制造业PMI均有不同程度回升,但指数均在低位。

解封措施的实施,让欧洲各国制造业稍有恢复,但恢复较为缓慢。在疫情并未完全控制的情况下,二季度欧洲经济很难出现明显回升。为了应对疫情的冲击,欧洲各国在努力控制疫情的同时,也在酝酿更大规模的复工复产,并逐步出台更多的刺激政策来缓解持续下滑的经济形势。市场预期欧盟将在6月份继续增加购债规模。为了疫情后经济的复苏,欧盟也酝酿采取措施吸纳更多的制造业回归,降低供应链外部依赖。以英国为代表的一些国家在拟定创业就业计划,应对可能出现的失业潮。

美洲制造业延续下滑趋势, PMI低位回升

2020年5月份,美洲制造业PMI在上月明显下降的基础上,回升2.6个百分点至42.3%,较去年同期下降9.4个百分点。各主要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综合指数变化,美洲制造业较上月有所恢复,但恢复力度同样较弱,指数保持在较低水平,美洲经济继续保持萎缩。

美国经济的恢复程度仍是世界关注的重点。ISM报告显示,5月份美国制造业PMI从4月的41.5%回升至43.1%,显示美国经济下滑趋势有所遏制,但整体保持弱势。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的生产、需求和就业活动均保持弱势,相关指数虽较上月回升,但均在40%以下。

市场预期美国经济上半年陷入严重衰退,下半年或将有所回升。疫情的控制节奏将是左右美国经济恢复时间和力度的关键因素。对于防疫和恢复经济的优先程度,美国内部仍存在分歧。疫情的反复以及企业的债务违约都会成为冲击美国经济的潜在威胁。为了应对疫情冲击,美联储表示,将启动“大众企业贷款计划”,以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并继续使用所有可用工具为经济提供支持。美国采取的“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在短期内稳定了金融市场的稳定,但长期会增加美国政府和企业的偿债风险。

非洲制造业稍有恢复,指数仍在50%以下

2020年5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3.3个百分点至44.2%,结束连续4个月环比下降走势,较去年同期下降7.2个百分点。经济体量占比较大的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较上月回落,其余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回升。数据变化显示,在疫情持续影响下,非洲制造业虽较上月有所恢复,但继续保持弱势运行。新冠肺炎疫情对非洲本来较好的发展势头产生了重大影响,使得本来依靠矿产资源和外部投资发展的非洲经济受到较大冲击,制造业PMI较去年同期明显回落,连续3个月运行在50%以下。非洲各国尽早签订非洲自由贸易区的意愿有所加强,希望通过自贸区的建立,消除应急物资以及生活必需品在区域内自由流动的限制。

亚洲制造业相对较好,但指数仍保持在低位

2020年5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至44.3%,指数水平略高于其他区域。从主要国家看,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稳定在50%以上;日本和韩国制造业受疫情影响,有所反复,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回落,且保持在较低水平;其余大部分国家制造业PMI较上月有不同程度回升,但指数均保持在50%以下的较低水平。综合指数变化,除中国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情况下,经济保持恢复性回升势头外,其他国家受疫情影响,经济仍保持弱势,恢复力度不大。相比较而言,亚洲经济的增长预期要好于其他区域。特别是在中国保持恢复性增长的带动下,通过国际合作,有望带动亚洲经济加快恢复。疫情期间,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国际经贸恢复的重要推动力。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