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08-17 11:26:36 中物联物流装备专业委员会

在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8月16日

1

尊敬的翁市长、赵书记、各位来宾,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在张家港。张家港是一座非常有活力和创新力的城市,在全国百强县市中排名第三,并于去年入选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张家港这次支持氢能重卡生态大会的召开,足以证明张家港对能源技术革命和创新的把握是非常具有前瞻性的,在此非常感谢张家港市人民政府对会议的支持,也非常感谢翁市长亲临现场为我们作指导。我对氢能的发展了解不多,参加今天的会议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会前我也查阅了一些关于氢能产业发展的文献和资料,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了初步的认识。

一是全球发展氢能产业迫在眉睫,势在必行。主要原因有两个:第一个是现有化石能源不可持续。即便是在氢能、新能源不断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地球的石油可用量只能持续41年,天然气可用量只能持续61年。第二个是碳的无序排放对全球气候环境的影响非常大。近期华东、中南地区40度以上极端天气持续相当长时间,北方地区持续降雨,欧洲出现罕见干旱等全球性灾害气候的频繁出现,使得人类的生存和发展遇到了极大的冲击和挑战。现在社会上流行一个时髦词汇,叫“乌卡时代”,而人类无序的碳排放造成的全球气候变化是最大的乌卡事件。所以全球控制碳排放已在世界各国达成共识。氢能作为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氢能产业被世界各国作为能源发展战略。我们也在2020年9月22日召开的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正式提出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二是我国的氢能产业发展迅速,形势向好。一方面来看,我国的氢气需求增长较快。2020年我国的氢气需求量是3342万吨;到2030年,我国氢气年需求量将达3715万吨,占整个能源消费的5%;到2060年,我国氢气年需求量将达10330万吨,占能源消耗的20%。在满足增长需求的带动下,我国的氢能产业将得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来看,制氢技术的进步推动了制氢结构的不断变化。目前是以化石能源制氢,未来则要降低化石能源的比重,70%是清洁能源,30%是化石能源,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三是氢能产业发展政策利好,力度加大。早在2019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首次提出要推动氢能产业发展。随后我国又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进一步明确将“量子信息、基因技术、未来网络、深海空天开发,氢能及储能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毫无疑问,大力发展氢能是我国能源战略。在“十四五”期间,氢能产业发展会进一步提速。

四是我国氢能产业链已经初步形成。对氢能产业来讲,上游是制氢,中游是储运,下游是消费环节。从上、中、下游来看,都已经得到稳步有效推动。从制氢方面来说,已经实现了多元的途径;从区域的发展来讲,形成了区域集群化的基本趋势;在氢能利用方面,也形成了更多领域的拓展。由此可见,上游的制氢,中游的储运和下游的消费再利用已经集群化了。所以随着氢能全产业链格局的形成,我国的氢能产业发展未来将会走在世界前列。

五是氢能汽车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氢能主要应用在四大领域:一是工业和制造业;二是交通运输;三是发电;四是建筑领域。2020年,这四个领域对氢气的需求分别是7794万吨,6051万吨,600万吨以及585万吨。从氢能重卡的市场发展情况来看,2020年,氢能重卡占新能源重卡市场份额0.7%,但是仅过了一年,就从0.7%上升到7.46%,发展非常迅速。2021年,我国氢能重卡销量是779辆,较2020年增长42倍。到今年上半年,氢能重卡销售量就达566辆,是去年的80%还多,而下半年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预测2022年全年销量将达到3500辆。

氢能重卡在2030年到2060年这30年间将迎来迅速发展,据预测,2030年氢能重卡的销量将达到5万辆,到2060年将达到123.5万辆;保有量从2030年的8万辆,到2060年达到936万辆。短短的30年,市场份额从几千辆发展到123万辆,是几百倍的增长,由此可见氢能重卡领域发展潜力巨大,氢能重卡是非常值得去开发的新兴市场。张家港和华昌共同致力于氢能重卡的发展,这不仅仅是在引领本地区氢能重卡的发展,更将推动全国氢能重卡产业的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把推进氢能产业发展作为工作重点,目前,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有装备专业委员会和氢能物流工作组两个团队推动氢能储运和氢能应用工作。2022氢能重卡生态大会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第一个专门针对氢能产业发展组织的活动,是好的开头,填补了空白,非常具有里程碑意义。今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将会继续推动氢能产业发展,服务氢能产业、行业和企业,为氢能产业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全方位的服务。

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