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京东研究院发布2022年度产业发展关键词 供应链引领价值凸显

发布时间:2022-12-28 15:38:41 中国新闻网

2022年,面对疫情反复冲击和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的作为经济发展着力点的重要性得到进一步明确,产业加快数实融合和结构转型,现代化产业体系逐步完善,在压力下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发展潜力。时值辞旧迎新之际,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度产业发展关键词,以“供应链”、“数实融合”、“降本增效”、“制造业升级”、“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等六大关键词作为贯穿过去一年发展主线,结合京东等新型实体企业实践,对不平凡的2022年进行梳理和总结,为2023年的产业发展提供建议。

关键词一:供应链

2022年被称为供应链价值元年,疫情凸显了供应链的重要性,产业和公众的需求和认知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供应链的畅通稳定和可靠性受更多关注。供应链进化到“有责任的供应链”阶段,基础设施布局和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在实现商业价值、产业价值的同时,实现了更大的社会价值。

今年6月的一份调研显示,92%的被调研企业表示疫情防控期间物流时效受到了影响,其中影响很大和较大合计占比达55%。全球范围来看,全球约有53%的销售商认为货品的及时管理、储备不足、信息即时管理、成本控制及运输都是严峻的挑战。疫情使得企业对于物流服务产生了新要求,企业更加看重供应链的稳定性和应对风险的能力。

2022年6月,京东零售CEO解读“有责任的供应链”

同样在6月,作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数字和服务企业,京东提出了“有责任的供应链”的概念和主张,即发挥在硬供应链和软供应链方面的能力,在商业、产业、社会层面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既让用户安心、让合作伙伴有信心,也能让社会大众更放心。京东“有责任的供应链”包括京东物流遍布全国的仓配网络和物流基础设施和京东在智能供应链和智能物流方面充分协同和融合的能力,以及以京东云为代表的技术基础设施。截至2022年,京东在全国布局运营包括“亚洲一号”大型智能物流园区在内的超1500个仓库,管理的仓储总面积(含云仓)超过3000万平方米,全国94%的区县、84%的乡镇实现当日达和次日达;为遍布全国的农特产地和产业带开展了供应链服务。同时,京东的供应链服务了超过800万家活跃企业客户,是九成以上在华世界500强、全国近70%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共同选择,并为医疗、制造、能源等领域提供专业供应链服务。

依托有责任的供应链,京东在2022年抗疫保供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支援上海的抗疫保供中,京东累计调配、运送包括米面粮油、药品、母婴用品等在内超过8万吨物资,从全国各地增派快递员、分拣员4000多名,建成了16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

关键词二:数实融合

2022年,数实融合已经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堂“必修课”。如何加快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提升实体经济“全要素增长率”成为全社会和产业广泛关注的问题。在数实融合的过程中,一批兼具实体基因和数字技术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应运而生,起到了加速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作用。

2022年12月,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发布了“2022新型实体企业100强”及发展报告,国家电网、京东、华为位居前三。一同上榜的还有京东方、工业富联、海尔智家、比亚迪、美的、小米、科大讯飞等企业,既有新能源、先进制造业等新兴产业,也有从传统行业中数字化转型升级而来的领先企业。其中,作为新型实体企业代表的京东,通过开放自身的供应链基础设施和技术以及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通”体系,带动供应链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数字化转型和降本增效,在保民生、促消费、兴产业以及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出出巨大的价值。“链网融合”成为新型实体企业“以实助实”的最佳实践和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关键词三:降本增效

成本和效率是实体经济永恒的主题,2022年,供应链基础设施的完善和一体化、数智化的供应链服务在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减少流通环节的同时,还通过智能预测和协同降低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提高运营效率;数字化采购优化企业采购流程、提升采购效率、降低经营成本;C2M反向定制模式深度参与产品研发与设计,更加精准洞察消费者需求,大幅提升新品研发效率,缩短新品上市周期,并通过丰富的优质服务创造价值,提升用户体验。依托一体化供应链和数字技术的发展,中国国实体经济降本增效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美的与京东家电通过C2M联合打造的美的纤V煲

在京东等新型实体企业的积极推动下,供应链与产业链的双链融合有效提升了产业效率。一方面,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流通路径,减少中间环节,工业品和农产品的流通效率都得到了根本上的提升;另一方面,通过智能供应链预测和协同,有效帮助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激活现金流,以用户需求驱动生的C2M模式不断助力制造商降低新品研发成本、提高新品成功率,截至目前,京东已累计和超过2000个品牌达成C2M合作,节省了75%的产品需求调研时间,新品上市周期比以往缩短67%,并成较为完善的C2M全链路方法论。与此同时京东企业业务以数字化采购为突破口,助力中小企业降本增助力和数字化转型,通过优化企业采购流程、提升采购效率、降低经营成本,更可以增强中小企业经营的灵活性,提升抗风险的能力,为中小企业在当前经济市场环境下注入新活力。

关键词四制造业升级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承担生产任务的工厂,则构成了产业一个个重要的“生命细胞”。2022年,中国制造业“集群成链”,通过产业集聚效应,更有效的聚集和配置资源,形成了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新格局,为中国的制造工厂带来了新的可能。数智化供应链的发展与赋能成为推动中小制造工厂的发展和转型的最主要的动力,通过基于供应链协同的产业带模式,实现了产品定义的数字化、生产制造的智能化、库存管理的线上化以及驱动行销的精准化,实现中国制造企业在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各方面全面升级,优质产能加速释放,“大国质造”价值链逐步形成,成为实体经济增量场。

京东自有品牌:做中国工厂的合伙人

作为京东链接上游生产和下游消费的重要桥梁,京东自有品牌日前正式启动了产业带“百大质造工厂计划”,针对当下产业带工厂的痛点,为其提供涵盖数据洞察、新品开发、产品质控、数字化转型等定制化支持方案。京东11.11期间,来自广东顺德小家电产业带的商用饮水机成交额同比增长4.7倍,来自广东中山灯具产业带的商用吸顶灯成交额同比增长141%。未来三年内,京东自有品牌将着力打造超过500个产业带品质示范工厂,带动工厂销售额增长超600%,工厂外省销售额占比超85%,工厂新品孵化SKU数量增长超800%,工厂生产成本降低15%、商品库存周转天数下降30%,推动产业带制造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五乡村振兴

数智技术正在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农具”,零售供应链能力为乡村供应链提供全面的数智化赋能支持,促进农产品供给侧与需求侧高效对接;数字化的物流能力为乡村打造基础设施,助力构建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乡村数智操作系统推动乡村建设,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数智化、治理现代化与生活智慧化。随着农村地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数字技术的助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质量“地标农产品”让消费者的餐桌实现快速升级,让农民实实在在增收,“高质量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的正循环正在加速运转。

在今年京东11.11前,京东物流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2期正式启动运营,京东在西北地区智能物流基础设施布局进一步完善。陕西的西安亚一1期、2期、武功仓,宁夏的银川智能仓、新疆的乌鲁木齐亚一、伽师仓,以及在建的甘肃兰州亚一,形成北斗七星之势。随着京东物流“北斗7仓”的逐步落地,西北经济建设圈的产地产业带区位优势则愈加凸显。而且从陕西出发,向西北区域辐射,新疆阿克苏、库尔勒,甘肃天水、平凉、庆阳等地农产品产业带的果品加工、供应和销售由点及面,实现特色农产品的集聚效应。今年的京东11.11开门红,农产品覆盖2000+地标产业带,上线国家地标产品SKU超过12万个,其中超20个地标产业带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超100%。

关键词六绿色低碳

绿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最亮的底色。绿色低碳已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热词之一,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既是企业肩负的社会责任,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和巨大机遇。消费者有责任消费意识的提升以及节能、节水等实在型需求带动供给侧加快低碳转型步伐,在这一过程中,供应链的低碳发展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互赋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两翼。同时,以供应链全流程的视角来看各个环节及全局绿色发展的问题成为关键,共享供应链管理环节上的低碳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和经验构筑生态协同减碳的工作模式了实现产业链协同减碳的规模效应。

只有推动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才能更好实现绿色发展目标。京东依托“绿色基础设施+减碳技术创新”的双核动力,在实现自身业务的节能提效和绿色替代的同时,依托数智供应链服务千行百业,在持续提升产业效率同时,助力产业链协同减碳的规模效应,重构绿色产业生态,支持产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2022年618京东联合品牌商家推出青绿计划

同时,作为全国领先的零售服务企业,京东通过倡导有责任的消费,联动超过30万企业、亿万消费者为全社会的绿色发展作出贡献。2022前三季度,京东通过以旧换新方式选购新手机的订单量同比增长240%;通过以旧换新选购电脑数码产品的订单量同比增长373%;家电以旧换新订单量同比增长超359%,为超百万家庭实现旧家电换新。细分来看,冰箱、空调、平板电视、洗衣机、笔记本电脑等品类增长较为显著。通过以旧换新购买游戏笔记本的订单也实现爆发式增长。

2023年展望:融合发展助推高质量增长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认为,2023年会是重拾信心和增长的一年,实体经济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线上线下商家有机融合、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将共同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的深度融合以及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重构,推动现代产业体系资源配置效率的优化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激发消费活力的同时促进了供给改革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增长,为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一)消费复苏引领产业发展 随着疫情管控的全面放开,中国经济发展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逐步消失,内需的恢复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三年疫情防控,深刻影响了国人的消费习惯,消费在整体升级的大趋势下,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实在的产品、价格、服务成为客户和消费者更关心的元素,新型消费和服务消费将取得更好的增长。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与协同,以C2M、B2M等模式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快速响应和优化商品价格服务,成为企业在2023年取得高质量增长的关键。

(二)新型实体企业引领数实融合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政策的激励下,数实融合的进程将进一步深化。一方面,数字经济将继续提高资源供需的匹配效率,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由实体经济发起的融合将在数实融合进程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更多新型实体企业涌现,推动各自领域产业数字化向纵深发展,打造实体经济新的增量场。

(三)工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智化社会供应链基础设施和先进的技术能力为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底座,流通成本的降低和效率的提高将助力企业提升库存周转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带动成本、效率、产品、价格、服务全面优化升级。产业集群效应进一步展现,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以区域产业带的优质工厂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时期。

(四)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价值进一步体现 经历疫情的洗礼和考验后,如何组织构建长效、灵活且富有弹性的供应链体系将成为各行业的工作重心。数智化社会供应链为企业提供更精准的供需匹配,实现端到端的智能化决策,从而实现降本增效;立足于推动产业,提升产业的协同效率,支撑产业转型升级。随着供应链基础设施的进一步完善和供应链数智化水平的提升,其产生的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和行业价值将更好的促进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五)乡村振兴正循环加速 深度融合的货网、仓网、云网三网融合供应链体系,正成为提升乡村产业能力、促进农民增收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农民增收的源头在于农产品价值的提升和农业产业链的增值,打造高品质的农特产品产业带和地标农产品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数智化农业供应链的溯源化、品牌化、标准化模式将从品牌建设、产业规范化和基础设施等方面赋能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加速“高质量农产品-消费升级-农民增收”正循环,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

(六)绿色数字化协同转型发展 在能源战略与双碳的背景下,绿色经济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数字技术将在绿色技术的创新和推广、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科学、低成本、准确的碳核算等进程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数字经济和绿色经济相互赋能,成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新动能的两翼。其中,基于数字化的供应链转型,从产业链、供应链全局来思考绿色转型,将提升数字技术的减碳效能,打造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的启动点。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