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首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2-11-23 10:33:44 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

在首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2年11月20日

微信图片_20221123103223

尊敬的张斌司长,尊敬的张萍主任、尊敬的杨副市长,尊敬的各位来宾,非常高兴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到会的各位代表、各位企业家表示欢迎,表示感谢。

在疫情还在不断反复的情况下,大家能够聚集在昆明召开“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是一个非常不容易的事情,也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说明大家对当前全球供应链创新和发展非常重视。我也借此机会结合今天会议“一带一路”供应链这个主题,谈一点个人的看法。

我认为“一带一路”本质上就是对全球的产业链供应链的一种重构。就是通过“一带一路”的建设形成更加包容开放、高效有序、安全韧性和互利共赢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来推进全球更加均衡,更加公平的发展。尤其是在当前世界格局处在动荡变革时期,“一带一路”的供应链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球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世纪疫情影响深远,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在新的动荡变革期,产业链供应链的变化是非常明显的。传统的以资本为主导的供应链在逐渐的瓦解,而以“一带一路”理念,即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来推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这种新的格局正在形成。在这么一个过程中间,我们来认真的理解“一带一路”的供应链的发展,是非常有意义的。基于“一带一路”理念来推进供应链的建设,我觉得有以下四个方面,要去深刻的把握。

一是“一带一路”的产业链供应链是开放共享的产业链供应链。

传统的供应链是以竞争为基础的。在冷战思维、竞争思维环境下,是做不好产业链供应链的,彼此竞争的产业链供应链是不稳定不安全的供应链。更谈不上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就要摒弃冷战与竞争思维,树立包容开放、共生共享的供应链思维。而“一带一路”的供应链就是开放的,包容的,是彼此互利共赢的。这个理念在“一带一路”的建设过程中,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重构的过程中,是一定要去把握的。

二是,“一带一路”的供应链也是以数字化为基础推进的供应链。

传统的供应链是以资本为主导的供应链,资本的特征在于拥有,谁拥有资本越多,谁的实力就大。但资本拥有是有边界的,是在划定势力范围,利益边界。一旦彼此实力发生变化,就很容易发生冲突。产业链供应链就会受到严重冲击,甚至分裂瓦解。但是,数字化的本质不是竞争,数字化的本质是链接,是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甚至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一种无限链接。这种链接的过程中间,就形成了彼此相互依赖的利益共同体。这样的利益共同体,才能够充分的从竞争的格局形成一种包容开放、共同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局面。所以说,数字化本身,不仅仅是一个技术层面的事情,它是一种理念的升华一种价值观的改变。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数字化供应链的过程中间,不仅仅要把握它的这种技术属性,更重要的是这种价值观的改变,对我们推进“一带一路”的供应链的发展来讲至关重要。

三是“一带一路”供应链也是绿色低碳、这种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

我们说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本质上就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也是习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来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途径。通过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我们对供应链发展理念又有了提升。过去发展供应链、发展企业更多考虑自我的发展,比如一个企业规模、效益有多高。现在衡量一个企业好坏并不完全看规模多大、效益多大,而是看你对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承诺,看你所承担的社会责任和你的治理水平有多大,有多高。目前全球有一个很重要的评价体系,叫ESG,E是环保,S是社会责任,G就是治理。他们叫ESG评价体系,我更多理解为ESG理念。一个企业好与坏、优与劣不仅看规模和效益,更要看对社会奉献有多大。对环保承诺能否实现,是不是真正做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你所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实现,有没有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能不能把绿色低碳、社会责任、社会治理成为自己企业使命。可以说绿色低碳可持续,ESG理念是“一带一路”产业链供应链在未来发展过程一定要秉承的宗旨。

四是“一带一路”的供应链也一定是韧性安全的供应链。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间,尤其是面对现在动荡的世界格局,安全和韧性非常重要。

首先,要推进这种韧性和安全的供应链,要转变理念。我们过去发展供应链,一味的讲究效率。但是,现在不一样,面对当前的动荡变革的局势,我们还要考虑安全,应该在效率和安全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尤其是我们在座很多企业,都是外向型的企业,面向全球的跨国公司,更要把效率和安全统筹考虑。

第二个方面,我们要实现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一定是基于数字化的,或者说基于现代先进技术来实现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第三个方面,供应链组织机制也要发生变化。过去是以链主为主导的组织机制,而未来一定是基于数字化的一种网络化的供应链组织机制。只有这样供应链才会在更加均衡公平的基础上更加柔性和更加有韧性。才会内生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供应链迅速恢复的能力,这就是供应链韧性。

以上就是我对“一带一路”供应链的理解。供大家参考。我觉得今天我们在云南昆明,举办第一届“一带一路”供应链峰会,非常有现实意义,也非常有战略意义。

云南省在供应链的推进过程中间,尤其是在“一带一路”的供应链推进过程中间,应该是走在全国前面。昆明市是全国现代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云天化、云南建投等云南本地企业是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云南在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过程中间,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也相信,云南省在未来推进“一带一路”供应链的建设过程中间,能够走的更远、走的更稳、走的更好。

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