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22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

发布时间:2022-11-24 13:43:59 中物联区块链分会

11月24日,2022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在深圳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出席并致辞。大会以“数智新连接、产业新生态”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召开,吸引了数百位代表线下参会,数万名代表线上参会,多家知名媒体对本次会议进行了全面的报道。

蔡进表示,当前,我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正在深度融合,数字技术赋能我国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和安全稳定发展的作用愈来愈强。一方面,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离不开数字经济时代的数字化新型基础设施,这些新型基础设施将为数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发展和现代化水平提升提供基础动能。另一方面,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中,数字技术正在深度嵌入研发、生产、物流等各个产业链供应链运行环节,并与产业数据深度融合,形成数据资产价值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数字智能水平,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

余斌表示,数字经济、数字技术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主力军,正在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成为重塑世界发展进程和全球竞争格局的一股不可阻挡的洪流,为我国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占先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不仅催生了大量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动能,而且以其强渗透、广覆盖的技术经济特征,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重塑竞争优势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和路径。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分别以“数字经济与数字转型——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全球大变局与数字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宏观解读。中国物流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杜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数字办常务副主任朱立锋,招商局集团数字化中心技术管理处处长山金孝,中兴通讯副总裁胡江涛,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CTO、联晟智达(海南)供应链管理有限责任公司CEO徐赫等数十位嘉宾分别以“打造‘数字中国物流’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打造数字赋能新模式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大型多元化央企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中兴通讯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实践”、“韧性、绿色、智能——联想供应链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道”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会上还发布了“2022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创新案例”、《2022中国数字物流发展报告》、《2022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创新应用示范案例集》。并举行了2022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国际论坛、2022数字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论坛、2022产业数字金融创新发展论坛、2022数字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论坛(香港分会场)等四场专业论坛。

本次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区块链应用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际合作部承办,链上数字产业研究院、顺丰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蚂蚁链特别协办,杭州端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大湾区国际物流供应链行业联合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科技分会、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厦门市物流协会、国泰新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智空间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安芯易电子商务(深圳)有限公司、简单汇信息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等单位支持。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