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在厦门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22 19:34:07 中物联采购委

12月22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指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厦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在福建厦门举行。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通过视频方式出席并发表致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并主持会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黄晓舟出席并致开幕辞。

1

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致开幕辞

盛秋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高效的产业链供应链。盛秋平还强调,我国已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重要中心,是供应链大国,货物贸易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但也必须看到,我国还不是供应链强国,日趋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畅通运转和安全稳定提出了严峻的挑战。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要保证产业体系自主可控和安全可靠,确保国民经济循环畅通,这些都为我们未来提升供应链创新和应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微信图片_2022122311392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1222193232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致开幕辞

蔡进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在新的动荡变革期。“圈子化”“同盟化”“本土化”等逆全球化现象盛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世纪疫情影响,俄乌冲突爆发等因素,使不少国家对产业链配置正从以前主要考虑效率转向兼顾效率和产业安全的逻辑上来,全球产业链布局分散化、多中心化的新趋势加速形成。

蔡进表示,面对当前动荡变革的国际环境,我国亟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二十大报告对此进行了很好地阐释,明确提出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和“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意味着党中央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重视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产业链供应链不仅关系到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是关系到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蔡进强调,在安全可控的情况下,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立足于产业链供应链创新,着力做好以下方面工作:第一,要实现“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创新领域的全面自主突破;第二,要建立健全供应链安全保障机制,构建供应链安全评估、预警、防控体系等,加强供应链安全体制机制建设;第三,要发挥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领头羊”的作用;第四,加速产业链供应链的数字化转型;第五,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持续推动供应链创新工作。

蔡进指出,近年来,我国一直稳步推动供应链创新工作。2021年7月,商务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等八部门公布第一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10个示范城市和94家示范企业名单后,今年又公布了第二批15个示范城市和106家示范企业。当前这些示范城市、企业都在极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示范城市在进一步完善供应链治理体系建设,出台支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政策措施,并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和发展实际,建立健全各环节、各要素高效协同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助力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也在进一步提高供应链管理水平,加快供应链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加强自主创新和技术攻关,建设上下游互联互通、资源整合能力强的供应链协同平台,形成大中小企业专业化分工协作的网络体系。

当前,我国的供应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国的示范创建工作才刚刚起步。针对这一问题,蔡进对于今后推动示范创建工作深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要构建供应链创新发展的长效机制;第二,优化供应链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第三,推动供应链融合发展;第四,进一步发挥示范创建活动的引领作用。

本次大会以“变局·重构·向未来”为主题,由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业委员会、厦门市商务局、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市场杂志社和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共同承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教育培训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专委会、厦门市物流协会、厦门市现代供应链联合会、中国(厦门)供应链科创中心参与协办,厦门建发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国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象屿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特别支持。

会上,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张祥作了《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工作回顾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发布了《2021-2022全国供应链创新应用示范案例》,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现代供应链研究所所长林梦发布了《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发展报告2022》。会上还举行了《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知识体系》新书发布仪式,发布了“企业智慧供应链发展能力指数”等。大会同期,还举办了第三届全国供应链大赛(企业组)决赛及颁奖仪式。

本次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共有500人现场参会、3000多名业界同仁云端共享盛宴。大会深度聚焦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供应链韧性安全与供应链管理核心思维、企业供应链转型升级与创新实践、供应链数字化、绿色化发展方向等诸多热点话题,来自领军企业的企业代表和学界专家分别围绕各自在供应链发展方面的探索思考和实践经验进行了主题分享,大家围绕供应链国家战略、行业热点问题和企业的创新实践开展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会议引发了业界、学界与媒体同仁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大会同期还举办了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亚太区2022年会、2022全国省级供应链行业协会联席会议、“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中物联现代供应链研究院”2022年度理事会等多个重磅会议。并将于23日举行高等学校本科供应链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知识拓展供应链职业生涯”专题论坛暨《供应链管理专家(SCMP)知识体系》新书发布会、厦门市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论坛三个平行论坛。

中国供应链管理年会作为中物联精心打造的高规格年度盛会,旨在打造我国最具影响力的供应链产学研开放交流平台,充分吸收高校、科研院所以及企业的供应链学者和行业专家,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合作,探讨供应链理论创新与应用实践,为供应链管理学科建设服务,为发现和培养现代供应链管理人才服务,为促进我国供应链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国际交流服务,也将有效落实供应链安全的国家战略,助力提升我国供应链理论创新与实践应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