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3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4%

发布时间:2023-02-05 08:43:01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3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4%,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回落明显,销售指数均微幅下跌,库存指数则持续明显上升。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受春节因素影响较为明显,特别是终端需求一度停滞,供需失衡的格局继续显现,商品库存仍在积压,市场运行压力较大。我们认为本月指数回落无需太过悲观,兔年春节较往年偏早,企业提早放假对消费端的影响明显高于往年,而本月消费指数跌幅极为有限,显示市场需求已处于筑底过程中。另外本月库存继续上升,主要是流通环节增长较多,后期随着需求和物流的逐渐恢复,市场库存压力也将会得到缓解。进入2月份以后,预计下游需求将会逐渐迎来复苏,市场供需矛盾,特别是库存压力将会得到明显缓解,进而支撑价格上涨。不过随着生产企业相继恢复生产和之前持续困扰企业的用工荒得到明显缓解,预计供给端压力也会明显增加,特别是近期成品油价格有所上涨,将会给生产和流通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价格上行或存在一定的阻碍。


 

商品供应明显减少。2023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跌至202112月份以来的最低,本月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至99.6%,显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生产企业提早进入假期模式,导致商品产量下降,市场供应出现明显减少。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钢铁和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成品油供应量增速减缓,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本月钢铁和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分别增加1.6%0.6%;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1.5%,增速较上月减缓2.7个百分点;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6%1.7%1.4%0.9%

终端需求弱势筑底。2023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8%,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显示受寒冷天气以及春节长假因素的影响,特别是随着疫情管控政策全面优化,大部分企业春节假期提前,转入减产或者停产状态,导致本月大宗商品市场终端需求一度处于停滞状态,加之为应对春节假期终端企业备货较为充足,1月下旬以来,市场订货积极性明显降低,商品供应企业订单组织压力明显加大。不过本月消费指数跌幅极为有限,指数水平和上月基本持平,我们认为这显示市场需求基本已处在筑底过程中。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铁矿石和成品油消费量受各自终端需求的提振而持续增加,且增速加快,其他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减少。本月铁矿石和成品油消费量较上月分别增加2.8%3.0%,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91.2个百分点;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销售量较上月分别减少1.1%2.5%2.4%2.0%1.4%,其中钢铁销售量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煤炭和有色金属销售量降幅较上月分别扩大0.91.5个百分点,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则呈现由升转降的态势。

商品库存持续积压。2023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四连升至2021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为103.4%,库存量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在供需双弱的背景下,供需失衡进一步加剧,整体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高。不过当前的高库存我们认为无需太过忧虑,这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商品库存处于流通环节中,随着需求启动,库存压力必将有效缓解。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各商品库存全面增加,特别是铁矿石库存量止跌回升,除成品油外,其余品种库存量增速均有所加快。本月铁矿石库存量较上月增加2.5%;成品油库存量较上月增加0.6%,增速较上月减缓2.0个百分点;钢铁、煤炭、有色金属、化工和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分别增加3.4%6.2%3.8%4.1%3.3%,增速较上月分别加快1.91.60.51.32.9个百分点。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说明

1.主要指标解释

中国大宗商品综合指数体系是一套立足于与商品市场相关单位,以抽样调查的方式,采集详实、动态的数据信息,对行业中不同品种、不同经营主体、不同区域分别设立相关指数,通过各个指标的变化,观察行业内乃至国民经济运行的发展状况和变化规律。

大宗商品供应指数。通过对国内市场生产、进口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供应指数,反映大宗商品资源供应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销售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销售的主要大宗商品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销售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需求的增减变化情况。

大宗商品库存指数通过对国内流通环节主要大宗商品期末库存的实物数量和金额等在不同时期数据的比较,构建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反映大宗商品国内市场供需平衡的变化情况。

2.调查范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调查的地区覆盖全国(除港澳台外)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调查方法以重点流通企业调查、互联网平台数据和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相结合,通过对海量样本数据的筛选、计算,来保证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的准确性和代表性。

3.计算方法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由1个综合指数和若干个单项指数构成。指数均采用加权综合指数方法。综合指数由大宗商品消费指数、供应指数和库存指数加权构成。各单项指数均由不同的商品数量和金额加权构成。中国大宗商品指数为环比指数。

4.季节调整

中国大宗商品指数是一项月度调查,受季节因素影响,数据波动较大。现发布的中国大宗商品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均为季节调整后的数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