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2022年(第二十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跨年会暨2023年(第十五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江苏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8 09:05:51 学会工作部

2023年2月24-26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22年(第二十届)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跨年会暨2023年(第十五届)物流领域产学研结合工作会在江苏南京召开。本次大会是中国物流学会第七届理事会换届以来召开的首次大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季鸣,南京市政协副主席、兼市发改委主任黄辉,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张会祺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张江波,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蔡进,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分别主持了全体大会。来自全国29个省区市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院校、研究机构代表近千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0228090436

何黎明以《2023年我国现代物流发展趋势与重点工作》为题,回顾了2022年我国物流业发展情况,分析了2023年我国现代物流发展趋势和工作重点。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三年抗疫后首次放开的第一年。经济回暖势头开始出现,我国现代物流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融合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面对推进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完善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他分析了新阶段现代物流十大发展趋势,提出了六个方面工作重点工作。一是着力提升高质量供给,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二是着力统筹现代物流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深度融入现代化产业体系;三是着力练好企业内功,深化“提质、增效、降本”;四是着力推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互联互通,发挥整体效能;五是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动能转换,打造“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六是着力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228090439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张江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为题,分析了现代物流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介绍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牵头编制重大规划、研究制定重大政策、布局建设重大设施三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和成效。他从行业整体发展、物流提质增效降本、物流业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智慧物流等五个方面提出了需要深入研究的基础性、前瞻性问题,希望物流各界群策群力,建言献策,共同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为现代物流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好条件。

微信图片_20230228090442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贸易司副司长 张江波

任豪祥以《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  引领物流研究新方向》为题,总结学会一年多来所做的重点工作,提出当前现代物流研究的重点方向和下一步学会工作的展望。他指出,一年多来,新一届理事会围绕“中国物流首选智库”的既定目标,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式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做出了新的贡献。广大会员和学术工作者要担当起物流创新的“开拓者”和“引领者”责任,顺应时代潮流、支撑国家战略、满足行业需要、突出自身优势,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引领物流研究新方向。

微信图片_20230228090444

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任豪祥

会议紧紧围绕当前物流领域普遍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汪鸣分析了新时期现代物流发展的基本逻辑与要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宋华,安徽理工大学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中国科大讲席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余玉刚,上海海事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杨斌,西南交通大学物流研究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张锦,分享了低碳供应链、平台物流、人工智能、农村寄递物流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南京江宁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崔吉胜对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营商环境进行推介。

以产学研结合为主题,日日顺供应链品牌运营总经理陶菊中围绕与学会共同创办的“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介绍通过产学研探索生态共创模式的发展过程。2022第七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优秀大学生创客代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生杨宇瑶,分享了其参加“日日顺创客训练营”的感受和体会,并介绍了团队的创客成果。会议还通过演讲和主题沙龙的形式,探讨深化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的思路与实践经验。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北京交通大学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张晓东,华中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志学,北京物资学院物流学院院长、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姜旭,中国物流学会产学研基地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物流学院院长庞燕、鞍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侯海云、宁夏杞里香枸杞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晓莉进行了分享。

2021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课题一等奖获得者、武汉商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熊文杰,第二十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教授张喜才分享了自己团队的获奖研究成果。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郭肇明、周志成分别主持了以上相关环节。

微信图片_20230228090447

贺登才宣读了学会论文、课题、图书和创客训练营获奖名单,以及新一届产学研基地和特约研究员聘任名单。会议同期组织了11场专题分论坛,100多名代表通过主题演讲、互动沙龙、座谈会等形式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经验体会,一批新颖观点和典型案例做了展示交流。其中,“青年论坛”有15位45岁以下青年人才展示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程丽红等5位选手获得“青年论坛新锐奖”。

微信图片_20230228090538

会议还组织了2022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大研究课题中期评审和2021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大研究课题结题评审,举行了国家物流枢纽(南京)恳谈会和空港型物流枢纽专家咨询会,组织代表参观了当地物流企业。

参加本次会议还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会计师郑小宝;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以姓氏笔划为序)马健、吴锡铭、张建、高继增、黄有方;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坚、王波、王彦庆、卢立新、冯耕中、毕国海、朱占峰、刘伟华、刘志学、李严锋、杨斌、杨长春、余玉刚、宋华、张合斌、张晓东、陈丽华、赵林度、施先亮、姜旭、宫之光、徐东、黄远新、韩东亚、鲁渤。

本次会议得到了江宁开发区管委会、南京临空经济示范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江宁)管委会、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作为承办和协办单位为会议顺利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