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第四届建筑供应链大会

发布时间:2023-03-16 13:59:38 中物联采购委

3月10日,由中国建筑业协会、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建筑供应链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受邀出席并围绕“当前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本趋势”为主题发表演讲。

蔡进指出,从全球角度来看,当前以及未来供应链的创新发展主要是围绕数字化、绿色低碳可持续和韧性与安全三大发展趋势进行的。

数字化,是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基本方向。蔡进表示,数字化并非将一些先进的数字技术与组织方式融合起来去推进供应链发展,供应链的数字化甚至能够推动人们的思维理念和发展格局产生变化。数字的本质特征是链接,通过企业与企业之间、产业与产业之间,甚至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无限链接以形成并创造新的价值。越具有数字的链接能力,企业的优势就越强。在链接的过程中,一方面去无限创造新的价值,另一方面使得企业与企业、产业与产业甚至国家与国家之间形成一种命运共同体,让人类重新回到和平、合作的发展轨道上。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通过数字化推进产业突破、产业创新,形成产业新格局。建筑业也应当提升对数字化的认识站位,不能仅从技术应用层面去看待,而应当通过思维模式转变、发展格局创新等角度去考量如何推进数字化发展。

绿色低碳可持续,是供应链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内涵。蔡进强调,要提升对绿色低碳可持续的站位认识。企业的真正发展优势体现在能够构建自身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圈,而生态圈的一大重要内涵就是构建绿色供应链。全球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基础设施建设是重要的经济动力,这对于我国建筑业来说是巨大的发展机遇。中国建筑业目前具备很强的产业优势和竞争力,要想真正抓住机遇,就必须跨过绿色的门槛、符合全球绿色的标准。打造绿色供应链,还要把握住供应链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基本特征:即战略性、整体性、适应性以及目标性、强制性。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全球也在形成共识,建立了统一的评价标准——ESG评价体系。蔡进强调,建筑领域也应当高度重视并形成自身的ESG评价体系,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朝着共同目标去发展。

韧性与安全,是供应链创新发展的关键之关键。蔡进表示,当今全球局势复杂多变,既存在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挑战,处于动荡变革期,供应链的韧性就显得尤为重要。要想提升供应链的韧性与安全水平,首先要将韧性与安全的理念植入发展思维中,要在效率与安全、效率与韧性之间找到平衡点。同时,供应链的组织机制也要发生转变,必须借助数字化来构建供应链的网络体系,进一步实现供应链更具韧性、更加安全、更加敏捷、更可应对不确定性事件的发生。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