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在2023山东省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暨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04-24 19:05:02 中物联采购委

在2023山东省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暨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3年4月23日

微信图片_20230424190330

尊敬的王厅长,王市长,戴会长,孙会长,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很荣幸受邀参加2023山东省供应链创新发展大会暨山东省供应链管理年会,与大家一起交流研讨供应链管理的一些重点、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乱局时代,国际国内形势复杂多变。俄乌冲突前景扑朔迷离,大国博弈加剧,欧美国家受债务危机和流动性危机影响将进入经济衰退的通道,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尽管经济韧性和活力很强,但普遍面临债务水平持续上升、外部需求减弱、融资条件收紧和投资不足问题,增长能力受到制约。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低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今年1月,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将世界经济增长率预估值由6个月前的3%大幅下调至1.7%,这将是近三十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率第三低的水平,只比2009年和 2020年的全球经济衰退好一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增速为 2.9%,显著低于2000—2019年平均3.8%的水平。全球粮食、能源安全问题突出,产业链供应链遭遇严重冲击,世界已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

我国经济外需减弱得到改善,3月出口结束了前两个月暴跌,同比增长14.8%,一季度GDP同比增长4.5%,经济复苏前景向好,但仍存在流动性陷阱,信贷扩张后部分资金未能流入实体经济,形成空转和预防性储蓄,经济增长仍面临很大压力。面临复杂的内外部环境,我们最好的应对是发展好自己,全力拼经济,发展是应对一切风险的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确保粮食、能源、产业链供应链可靠安全”,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习总书记还指出:“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如何在推动经济复苏的同时,更好地应对外部供应链风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与安全水平,这是一个重大战略性问题。借此机会,我提几个方面建议,供论坛讨论参考。

一是强化“产业生态圈”建设,以优势产业链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以现代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为基础快速发展起来的智能制造、未来医学等产业,产业链较完整、竞争力较强,可以发挥规模优势、配套优势和先发优势,以优势产业链带动供应链发展。山东作为经济大省,工业门类完备、产业基础雄厚,正在持续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当产业以生态圈方式建设和发展时,既能充分发挥资源集聚带来的规模效应,整合区域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带动供应链发展,又能进行领域细分,集中力量于具有比较优势的领域,提升链条附加值,形成专业化、市场化、集群化的经济共同体,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二是发挥龙头企业主导作用,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相互支撑。山东省已涌现了一批较大规模和资源基础、产业链较为完整并已形成龙头企业的相关产业,可以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引擎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相互支撑、协同发展。加强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支持大企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推动创新型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制造业领航企业逐级跃升;开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专项行动,在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产业带动能力,将进一步激发行业企业自主创新动力,带动行业企业发展,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上的各企业协作共生、互惠共赢;深化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间的协同合作,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创新能力和竞争优势。

三是推进供应链创新发展,支撑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固链、强链行动。首先,建立完善的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体系,定期分析内外部环境变化、业务发展情况,研判产业链供应链存在风险,做好风险评级并制定应对策略。其次,聚焦民生领域、关键行业、核心技术、新兴业态,集中力量打好基础产业优化升级攻坚战,打赢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战。切实降低核心技术“卡脖子”,影响供应链稳定风险。再次,加强重要领域战略储备,做好必要情况下保障供应链安全的应对预案;优化供应链布局,实现资源、产品和技术供应来源的多元化和目标市场的多样化,有效应对供应异常波动。此外,建立供应商清单制管控机制。政府牵头统建供应商信息平台,全行业通报供应商黑名单,开发信息平台的“预警”功能,精准拦截黑名单和高风险清单中的市场主体参与公司,构建一体化协同联动的监督预防“过滤网”。

四是发挥行业组织职能作用,构建成熟规范的本土化供应链理论体系。我国的供应链管理与国际先进水有一定差距,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供应链理论体系和行业标准的缺失。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已经制订了比较完备的标准,对供应链管理服务有了明确的规范。根据全国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示,现行供应链相关国标27项,行标22项,如《餐饮业供应链管理指南》《农产品电子商务供应链质量管理规范》《绿色制造 制造企业绿色供应链管理》《绿色供应链管理体系》等,行业针对性较强,基础性、通用性供应链体系性理论建设有待完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正在积极推动全国供应链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组建,也愿意与山东省供应链协会等机构合作,发挥行业组织职能,按照《“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标准体系建设规划》,联合政府部门、链主企业、供应商、消费者、研究机构等多方参与者,推动供应链标准建设和供应链知识体系的构建。

五是贯彻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打造专业领先、梯队有序、人员充足的供应链管理人才队伍。在我国,供应链管理专业2020年才正式进入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体系性培养时间较短,“生力军”短缺。另外,企业发展初期聚焦市场份额争夺,普遍重营销轻管理,营销人才多,管理人才少。同时受成本驱动,遇到供应商问题时,习惯引入多家供应商进行价格竞争,培养中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意愿不足,企业员工对供应商管理能力偏弱。专业的供应链人才需要长达数十年的培养打磨,在面临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时,前期人才缺乏必然影响发展的速度和后劲。因此,我们一是要关注高校专业及课程设置,鼓励山东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高校设立供应链相关专业;二是开展供应链管理专家认证(SCMP),通过系统化的知识体系培训与测试,提升供应链管理人员的领导技能和职业能力;三是加强企业人才培养引导,引导和帮助企业重视构建供应链人才培养体系。

以上意见供大会讨论。再次感谢山东省供应链协会的邀请。中物联愿与社会各界一道,共同推动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产业链供应链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