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供需保持较快增长,非制造业恢复节奏较好——2023年4月份非制造业PMI分析

发布时间:2023-04-30 09:30:00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武 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23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6.4%,较上月下降1.8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为56%,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显示非制造业在经历一季度加快恢复后,增速有所放缓,但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表明非制造业仍保持较好的恢复节奏。在供需保持恢复的带动下,终端消费价格有所回升,销售价格指数升至50%以上。投资持续发力和线下消费活跃是非制造业恢复良好的重要保障。

建筑业供需保持活跃,投资持续发力。4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虽较上月下降1.7个百分点,但仍在高位,连续3个月在60%以上,显示在投资持续拉动下,建筑行业活动保持活跃。值得关注的是,在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的带动下,建筑业需求有可持续发力的基础。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3.5%,较上月上升3.3个百分点。土木工程建筑业和房屋建筑业的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二季度是基建投资相关施工活动的发力期,在资金和政策的双驱动下,投资有望继续发力稳增长。

节日消费带动接触型服务业需求释放。疫情影响基本消退后,在清明假期、春季旅游叠加五一小长假消费预期的拉动下,接触型服务业均有良好表现。旅游需求带动交通运输业保持活跃。航空运输业新订单指数连续3个月环比上升,并保持在70%以上;铁路运输业新订单指数连续2个月保持在63%以上。同时,直接反映假期消费需求的餐饮、住宿及文体娱乐相关活动均呈现供需两旺的态势,上述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且均保持在55%以上的较高水平。尤其是上述行业新订单指数的上升预示着五一假期相关消费需求将继续释放。

信息服务业继续活跃,新动能向好发展势头未变。电信运营、互联网及软件技术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保持在57%以上较高水平,新订单指数均保持在60%以上的高位,显示信息服务业继续保持活跃走势。随着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和云平台等新技术应用范围的逐步扩大,以信息和技术服务为代表的新动能行业将继续加快增长。

总体来看,投资持续发力、线下消费加快恢复和新动能的持续活跃为非制造业稳定恢复带来基础。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也继续保持乐观。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虽较上月有所下降,仍连续4个月保持在62%以上。但也要看到,当前非制造业的加快恢复是建立在前期积压需求加速释放的基础上,市场需求恢复的持续性和强度仍待观察。企业调查显示,反映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比重较上月继续下降,但仍连续12个月在50%以上,说明市场需求虽有所恢复,但仍有半数以上企业对市场需求恢复力度感受不强,稳投资和促消费相关政策仍需持续发力,巩固经济恢复韧性,提升需求恢复力度。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