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平化”转型 持续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1 15:35:07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

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平化”转型

持续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

——在中铁物贸集物平台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5月31日

EASU3121_w6684

尊敬的各位来宾: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发布会,也非常高兴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中国中铁物贸集团集物平台的发布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于中铁物贸集物平台的发布,此时此刻,我个人有几个方面的感想。

第一个方面的感想,集物平台的发布应该说把握住了我们国家来自全球的数字化发展大方向,应该说是得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是得天时。目前来看,无论是全球还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从2022年的数据来看,我国的数字经济总产值达到50.2万亿元,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1.5%2022年我国的GDP增长是3%,而数字经济的增长是10.3%,增速是GDP的三倍多,数字经济在发展速度、广度、深度上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集物平台的发布也得到了地利。我们说的地利是两个方面的有机结合。一方面是先进技术,包括5GAI、云计算、区块链等先进的数字化技术越来越成熟,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水平越来越高;另一方面是生产组织方式,也就是供应链的转型升级也越来越深入。这两者的深入融合需要数字化进一步地赋能,来提升供应链创造价值的水平。所以说,先进技术和现代生产组织方式有机结合的大背景,为集物平台的发布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

此外是得人和。从我国来看,整个社会在数字化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合力与共识。党中央、国务院今年2月份发布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从国家层面来讲,要推进数字化的进一步发展;从我们的行业、产业的角度来看,也在不断推进数字化的发展;从我们的企业的角度也一样,在不断的寻求通过数字化发展来提升企业各方面能力。所以说,集物平台的发布是得天时得地利得人和的。

第二个方面的感想就是,集物平台的发布把握了数字化发展的本质特征和本质要求。

首先,通过数字化的发展,能够形成价值创造的能力。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阶段,发展的着眼点发生了本质性的变化。过去发展的着眼点是降本增效,但是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不仅仅要降本增效,更重要的是要创造新的价值。只有在创造新价值的基础上,我们国家才能强大,我们民族才能复兴。从微观的角度来讲,我们企业才真正具有发展优势。

集物平台恰恰是把握了这样的本质特征。集物平台在平台建设过程中,通过数字化的无限连接来形成对自己、对客户及供应商的价值创造的能力。所以说,集物平台提升了中国中铁和中铁物贸的价值创造能力,以及整个供应链的价值创造能力。

第二,集物平台提升了整个供应链的协同能力。供应链发展到今天,已经进入到一个组织协同的阶段。像央企首先就是从资源整合开始做起,到集中采购,再通过资源的整合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在优化的过程中,对流程再做一些优化。发展到今天,供应链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需要的是组织协同,包括经营的协同、管理的协同和创新的协同。而集物平台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够把上下游的供应链环节组织起来、协同起来,从而提高整个供应链的组织协同的能力,符合当前和未来供应链发展的基本方向。

第三,集物平台的发布进一步体现了供应链敏捷服务能力的提升。目前,采购和物流的组织过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过去短缺经济的时代,采购和物流的组织是大批量、少批次、高库存,成本很高。现在不一样了,做的是小批量、多批次、低库存甚至是零库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一个非常敏捷、柔性、个性化的物流一体化组织方案来支撑,所以一定要有数字化平台来支撑,也就是说,集物平台符合了提升柔性化服务能力的基本方向。

第四,集物平台也提升了数字资产的挖掘能力。平台化应该是产生数字的过程,完成每一笔业务就一定会形成一组数字,但这个数字是不是能够形成资产?一定要通过像华为那样的数字化技术去赋能才能够做得到,集物平台做的就是提升数字资产挖掘能力。从这些方面来看,集物平台的发布和运营,符合整个数字化经济发展的本质特征和本质要求。

最后,集物平台为中铁物贸集团及中国中铁的供应链体系的完善进一步赋能。中铁物贸集团是中国中铁专业从事供应链和物资贸易的大型企业集团,是5A级的供应链服务企业,也是我国的首批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企业。在供应链的发展方面,尤其是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方面越来越深入、越来越成体系,赋能也越来越明显。

我非常期待,集物平台的上线运营能够使中国中铁的供应链创新发展走得越来越远、走得越来越宽、走得越来越好!也期待“集物平台”加快推广应用,并以供应链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产业链、提升价值链,赋能建筑业供应链转型升级,助力“数字中国”建设,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