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标准 > 正文

以团体标准助推物流服务质量提升系列报道(三):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团体标准助力医院向智慧医院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9-07 11:35:14 标准化工作部

SPD——在医院追求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先进物流服务模式,是将医院内部的医药产品物流管理交由第三方服务企业负责,让医务人员回归临床,更好的投入医疗服务中。

受医院发展沿革的影响,过去国内医院大多是粗放型管理,管理人员也大多是医药等相关专业出身,物流管理知识较为缺乏。因此,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的物流管理一直是国内医疗行业长足发展的桎梏。随着“医保控费”概念的提出,将智慧医院转型提上重要日程。自2018年开始,国内部分医院(例如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山东省立医院等)开始使用SPD服务,由第三方服务企业负责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采用用后结算的方式,降低了消耗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

SPD服务包括医药产品在医院院内的收货验收、储存养护、调配调剂、定点配送、对账服务、设施设备管理、数据管理等内容。由于SPD服务模式在国内发展起步较晚,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已逐渐成熟,但是目前仍缺少法律、法规的规范以及相关政策的指导,在实际服务过程中没有相对统一的参照标准,基于此现状,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2018年正式立项《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并于2019年11月5日发布,2019年12月30日正式实施。该标准规定了从事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的基本要求和服务要求,适用于物流服务商对医院院内除特殊药品、大型医疗设备之外的医药产品的物流服务。

国药控股山东有限公司是《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起草单位,国药控股山东SPD运营管理部副总监牛国栋在接受现代物流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说道:“起草团体标准时要考虑多种因素,特别是要考虑SPD的实际使用场景,例如验收环节三方验收、服务规范包含人为因素、服务水平考量等,设计SPD服务从业人员自身素养也要考虑在内。”他还谈到国药山东通过召开医院、供应商和企业内部座谈会,结合当地特色及团体标准,成功推广了单元包和手术套包的院内物流项目。

团体标准自公布实施以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先后进行了3次线下宣贯活动,共100余家企业,250余人参加宣贯学习,同时举办了1场线上宣贯活动,观看次数达2000余次。同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对标准内容进行了深入的解读。

为了持续推进该标准的宣贯工作,提高标准影响力,在全国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医疗器械物流标准化工作组的指导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于2021年启动了《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试点单位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共有58家单位获得试点资质。试点资质也成为众多医院遴选SPD服务商的依据之一。“医用耗材品类众多、规格各异,且医院全天候、多场景使用,传统耗材管理方式主要以人工记录为主,无法全程监控耗材使用情况,无法实现对耗材在院内贮存和流通各环节的有效监管”,上海三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杨敬宇介绍道,“三瑞是医用耗材智能存储柜的专业服务商,通过智能存储柜的院内应用,实现了医用耗材领用、归还、计费、对账等方面的精细管理,帮助医护人员有效降低非医疗工作时间并提高工作效率。”上海三瑞多年来深耕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着力推动物流信息追溯技术发展,并将多年成果运用于SPD服务。《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的推广,为院内物流发展提供了标准化、规范化的参考依据。在团体标准的指导下,SPD服务帮助医院医药产品“零库存”管理,大幅降低库存和损耗成本,将医药人才从基础工作中解放出来,运用信息化手段代替过往的粗放式管理,提高医用耗材管理精度,在保证医疗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医药产品双向追溯,真正实现了医药产品全流程管理,满足了国家对医药产品的信息化管理要求。

随着该团体标准的推广,为医院发展提供降本增效的良方,越来越多的医院选择应用SPD服务解决医疗机构运营过程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根据中物联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公开数据,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1~10月全国有百余家医院公开招标SPD,预计2023年底全国开展SPD项目的医疗机构将超过1200家。

《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经过2年的实施与应用,产生的社会效益也获得普遍认可,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疗器械供应链分会特申请将《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并已于2021年12月14日被国家发改委正式立项。

关于《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杨敬宇表示:“《医药产品医院院内物流服务规范》团体标准升级为行业标准是一个重要进步,同时我们也希望,在行业标准推广落实过程中,能够有中立的权威认证机构,对于各个运营商、软件公司,硬件公司进行行标认证,提供权威的认证证书服务,这样才能将标准落到实处,发挥标准最大的作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