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2023年“一带一路”托盘共享行动(BRAPS)会议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10-21 18:02:49 中物联托盘委

在2023年“一带一路”托盘共享行动(BRAPS)会议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副主席、

“一带一路”托盘共享行动BRAPS轮值主席 蔡进

二O二三年十月二十日

140066

尊敬的罗伯特·霍利格先生、迪尔克·霍弗先生、亚雷克·马西亚泽克先生、贝恩德·杜尔雷先生,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BRAPS年会,虽然不能与大家相聚在EPAL的总部——杜塞尔多夫,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对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对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各位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特别要对欧洲托盘协会(EPAL)组织这次BRAPS会议表示由衷的感谢。自BRAPS工作开展以来,已历经两年,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此次在德国召开第二届BRAPS的年会,意味着BRAPS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进展,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够加强各国托盘合作,推动托盘全球化的发展。

我认为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托盘产业具有很好的合作基础,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一带一路各国包括中欧经贸合作是推动跨境托盘共享的基础。

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中欧班列在贸易流通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开创了一带一路国际运输新格局,搭建了沿线经贸合作新平台,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2023年上半年,中欧班列累计开行8641列,发送货物93.6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6%、30%。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历年累计开行超过7.3万列,发送货物690万标箱,通达欧亚25个国家216个城市。

第二,中国物流产业给托盘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这些年来,中国现代物流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物流总量来看,2022年社会物流总额达到347万亿,同比增长3.4%,特别近十年来,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长速度从高于中国GDP增长速度,逐渐转变为与其持平,说明国民经济增长对物流业要求越来越高,不仅要求物流规模的扩张,更要求物流质量的提高,物流发展基本满足中国国民经济高效有序发展的需求。

第三,数字化转型将加速托盘产业供应链重构。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推动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创新与重构。对于托盘业来说,数字经济下的托盘业正在向规模化、集约化方向转变,基础能力在不断的加强,同时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不断提高托盘在生产、使用中的便利性,助力托盘循环利用和智能化托盘的发展。

第四,共享经济浪潮下将会加速托盘循环利用的发展。

以中国为例,2022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规模约38320亿元,同比增长约3.9%,共享经济在中国的生活服务、医疗、住宿、交通出行各个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在物流领域中,物流基础设施、物流装备、物流信息等方面的共享模式在全行业已有所应用,托盘作为最基础的物流装备,在循环共用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共享经济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共享理念和共享模式的不断深入,都会促进全球托盘循环共用比例不断提高。

第五,BRAPS合作机制为托盘互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这两年开展BRAPS工作以来,我们彼此了解越来越深,合作和交流的频率也越来越高,BRAPS作为全球化托盘共享的先行者,是助力物流国际化与供应链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希望更多的亚洲、欧洲地区的物流及托盘行业协会、相关组织及企业能够加入进来,共同探讨以托盘为基础的国际合作。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中国物流行业的协会组织,一直以来致力于托盘产业发展与应用,我们与欧洲托盘协会(EPAL)作为多年的好朋友,也是BRAPS的共同发起方,希望能够相互携手,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和区域,共同推进托盘事业的发展,探索出一条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国际托盘共享之路,共同推进物流与供应链全球化发展进程。

再次感谢EPAL为此次会议做出的努力,期待今天的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