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信用助力数字供应链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3-10-27 13:04:55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信用助力数字供应链新发展

——在2023(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暨物流与供应链诚信创新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3年10月27日)

微信图片_2023102713022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南京,一同出席“2023(第六届)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大会暨物流与供应链诚信创新论坛”。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政府官员、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对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当前,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向好,增长动力有所增强。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2%,时隔5个月首次回到扩张区间。受需求恢复带动,我国现代物流运行趋稳向好。9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3.5%,环比回升3.2个百分点,物流需求企稳回升,市场活力有所释放,企业信心稳步增强。现代物流作为国民经济的“血脉”,其效率的提升对供应链的降本增效、促进信息流通、增强供应链的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为畅通双循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提供有力支撑。二十大报告强调要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要求加快现代供应链创新与业态升级,建立技术、资本、人才、数据等多要素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服务生态。《“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的通知》,指出要加强数字化供应链前沿技术、基础软件、先进模式等研究与推广,提高供应链数字化效率和安全可信水平,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丰富创新供应链金融产品供给。发挥供应链协同服务平台作用,加强供应链安全信息共享和资源协同联动,分散化解潜在风险,增强供应链弹性,确保产业链安全。

在此背景下,数字供应链平台应运而生,集成商贸、物流、金融、信用等综合服务,为扩大需求提供了新空间,为创新发展提供了新引擎,为就业创业提供了新渠道。

目前,我国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发展进入快车道,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服务模式不断创新。数字供应链平台通过数字化技术,聚焦于客户需求,提供更高效、智能和柔性的服务。同时,数字供应链平台也在拓展新的服务领域,如供应链金融、车后市场、协同一体化等,进一步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和灵活性,实现了上下游的协作和沟通。

二是技术应用不断深入。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广泛应用,供应链中采购、生产、仓储、物流以及销售等各环节得以实现数字化,并通过平台实现数据的流转和响应,最大程度的减少人为因素的干预,确保了数据传递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三是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供应链各方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及对供应链全程可视化、成本最优化的需求是数字供应链平台市场的主要增长动力。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和消费市场,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测算,2018年度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为8.25万亿元,到2022年度增长至27.2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94%,预计到2023年数字供应链市场规模将突破32万亿元。

总体而言,我国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发展前景广阔,但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数据流转效率有待提高。从物流组织与管理的角度看,横向连接产业,纵向串联多种运输方式,各主体间数据要素构成不同,数据传输接口不同,导致数据交互效率低下,数据孤岛频繁产生。数字供应链平台的出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标准化问题,但数据流转效率依然有待提高。

二是安全可信水平亟待提升。在数字供应链平台发展的过程中,涉及到海量数据的传输和存储,数字供应链平台需要建立完善的安全保障机制,保障数据的真实性、安全性和隐私性,提升数据质量和保障数据安全。

三是供应链金融风险难以把控。物流行业融资难、融资贵是长久以来制约物流企业做大做强的重要因素,供应链平台的出现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可能,即通过数字供应链,基于业务数据为上下游企业提供金融产品。在这一过程中,诸如风控模型建立难、信用评价互认难、重复质押判断难等痛点依然存在,需要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与交流,共同推动供应链金融风险把控水平的提升。

在今天的大会上,中储南京智慧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将举行数字供应链发布仪式,作为物流与供应链行业的领先企业,中储智运一直在数字供应链发展领域积极探索,集成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升级打造数字供应链平台,实现了去单证化的动态信用流转,构建物流指数、商品指数、信用分等各类数字产品,为现代流通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三年来,中物联在相关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围绕物流供应链平台信用体系建设制定了《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体系》和《网络货运平台业务数据验证》等一系列技术标准,为降低供应链金融风险提供了技术支撑。

《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体系》是落实交通运输部、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明确实际承运人准入退出机制、建立对实际承运人的信用评价体系的有效指导性标准,对降低企业内部管理风险,维持市场秩序有着积极作用。同时,为网络货运经营者未来拓展实际承运人相关金融、保险业务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

《网络货运平台业务数据验证》主要针对网络货运平台在金融贷款、保险服务中无优势话语权问题,联合金融保险机构,以网络货运平台实际交易数据为依托,根据金融、保险服务的业务特点,对网络货运平台上产生的运单数据进行校验,确保平台业务的真实性,适应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方式,在合规的基础上满足商业监管的要求,为网络货运企业增信提供重要依据。

中物联作为唯一的全国性物流与供应链的综合性的行业组织,将继续重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持续开展诚信宣传,以政策为导向,以标准实施为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助力企业以信用为纽带,连接上下游,为数字供应链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各位来宾,建立健全我国物流与供应链行业信用体系,需要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及企业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物流与供应链同仁齐心协力推动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为提升物流运行的质量和效益,打造现代物流强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