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在2023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八届国际货运交易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11-06 16:15:52 中物联国际货代分会

在2023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八届国际货运交易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3年11月6日·中国上海)

微信图片_20231107100047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时临岁末,序属三秋。很高兴在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与大家如约相聚在东方明珠-上海,共同参加“2023年第十八届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暨第八届国际货运交易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向与会的各位中外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活动大力支持的有关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动荡起伏,受地缘政治紧张、全球通胀水平仍然较高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大部分经济体增速有所放缓,国际贸易与国际物流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在此国际背景下,中国经济仍表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我国物流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第一,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现代物流体系加快构建。当前,我国已经构建了以国家物流枢纽为核心支点,示范物流园区、骨干冷链基地、多式联运基地为重要节点,通过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连接物流中心、港口码头、机场货站、铁路货场、公路场站等节点设施,初步形成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截止到目前,已经有5批125个国家物流枢纽、3批66个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4批116个多式联运示范工程纳入政府支持范围。物流基础设施初具规模,“通道+枢纽+网络”的物流运行体系加快构筑,一批枢纽经济示范区正在出现,成为区域经济新增长极。

第二,物流行业稳步发展,市场需求增加,新动能增长迅速。今年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249.0万亿元,同比增长4.8%,物流业总收入9.7万亿元,同比增长4.5%。物流需求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趋势,市场活力较强,整体运行效率和协同水平有所提升,物流行业的发展势头良好,对经济的支撑作用较为显著。

第三,外贸进出口平稳运行、积极向好。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30.8万亿元,其中,出口17.6万亿元,进口13.2万亿元;东盟继续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对东盟进出口总值4.68万亿元,同比增长0.8%,占我国外贸的15.2%;我国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总值14.32万亿元,增长了3.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比重继续提高,达到了46.5%。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运行,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第四,国际物流运行总体持续向好,供应链稳定畅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务院相关部门,持续推进现代国际物流供应链体系建设,加快建设“两沿十廊”国际物流大通道,推进各种国际物流运输方式发展,强化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多元化国际物流通道辐射能力。前三季度,我国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125.4亿吨,同比增长8.5%,与此同时,航空货运稳步增长、中欧班列保持稳定畅通、主要陆路口岸过货能力持续提升。

随着过去两年非自然需求激增导致消费者支出紧缩,全球经济虽向前发展,但集运市场仍受地缘政治、碳排放标准实施以及班轮联盟豁免条例终止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集运市场或将出现长期空白期。国际货运行业企业仍需要时刻保持警惕,在危机中抓住发展机遇。

中国国际货运代理目前的发展现状表明,行业需要不断进行产业升级、服务升级和模式升级,提供更适合客户的物流服务方案,为中国对外贸易和“一带一路”物流服务做出更大贡献。对此,我提出以下几方面建议:

一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数字贸易是打造贸易强国的重要支柱。国家明确要加大力度培育创新能力强和国际竞争力强的数字贸易领军企业,提升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布局市场网络的能力。当前,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不断应用,面对新格局、新市场、新时代,国际货运代理行业企业要加快数字化转型,通过大数据、自动化与智能化技术降低人工成本,提升物流运作的透明度和效率。利用技术优势,在国际贸易中取得更大话语权。

二是积极构建更灵活多元的业务模式。随着客户对物流服务需求的多样化,国际货运代理行业也需提供多元化、全面的物流服务,即包括仓储、配送、包装、加工等业务,以满足客户的多样化需求。同时,需根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提供可客制化的解决方案;与不同的合作伙伴形成策略联盟,提供全流程的解决方案;实现供应链透明化,让客户随时掌握货物流转信息,保障服务质量。

三是积极开展跨境电商和全球化合作。当前,跨境电商的需求快速增长,国际货运代理企业要探索与电商平台深度合作,为跨境电商客户提供定制化、高效的物流解决方案,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发展。同时,要通过整合不同运输方式,优化跨境物流,提高运输效率。积极探索与海外货代公司和物流合作伙伴建立紧密联系,扩大国际物流网络,提供全球性的货代服务。

四是创建选树品牌,推动中国货代走向中心、走向世界。货运代理行业一头连着货主,一头连着实际承运人,作为货物运输和物流服务的重要环节,货代业在国际贸易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的国际货代市场缺乏一批拥有强大国际竞争力的代表性企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聚焦中国货代走向中心,就是想再次提示我们:要加快海外网点布局,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货代企业,推动中国货代由中间走向中心,由中国走向世界。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我国物流与采购、供应链领域的全国性综合性社团组织,始终以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企业服务作为宗旨。今后,我们将加快国际货运代理服务标准体系的建设,助力国际货运代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各位来宾: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现代物流发展,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大力发展智慧交通和智慧物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使人享其行、物畅其流”。现代物流业,拥有打通中国经济任督二脉的洪荒之力,这股力量,流遍中国的五湖四海,遍布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贯穿海-铁-空-陆等从宏观到微观的所有脉络,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大会已经举办十八届。十八年来,中国贸易额快速增长,贸易方式不断优化升级,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贸易流通更加顺畅、高效。与此同时,随着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水平的提高,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也必将加强。可以预见,在新形势下,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国际货运代理行业将发挥更大作用,提供更专业和创新化的服务。相信中国国际货运代理业必将抓住新机遇,开创事业新局面,以更加成熟稳健的姿态,为中国经济贸易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