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商务部 > 正文

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国际货运代理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13-03-04 10:27:41 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

近日,商务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国际货运代理物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十二五”期间促进国际货运代理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是“十二五”期间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指导意见》指出,国际货代物流业是我国现代物流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环节多,产业链条长,行业规模大,在服务对外经济贸易、吸引外资、扩大就业、发展现代物流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必须从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把握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内在规律和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国际货代物流业的应有作用,把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指导意见》明确,“十二五”期间,要在转变方式、提高质量的同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营业额年均增长12%左右。通过并购重组、扶优选强,打造若干个主营业务突出、经营模式先进、海外网络健全、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国际物流企业。培育一批功能完善、设施完备、资源整合能力强的大中型物流商。推动形成一支品牌效应突出、业务优势明显的中小型专业货代商队伍。基本形成结构合理、业态多样、服务优质、竞争有序的国际货代物流市场。

《指导意见》提出,国际货代物流业工作要以管理改革和制度创新为基本原则,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注重以企业为主体,坚持分类指导,实行有序竞争。要完善行业管理制度,引导行业“转方式,促转型”。要优化市场环境,关注中小企业发展,重点做好专业服务、培训人才、减负增效工作。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引导相关企业整合资源,打造旗舰,参与国际竞争。要创新经营模式,开拓新兴市场,提高行业利润率和市场竞争力。要全面提升行业信息化水平,夯实行业发展基础,健全行业规范和行业统计制度,推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要加强行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地货代行业组织的服务、协调、自律作用。

《指导意见》强调,商务主管部门作为国际货代物流业的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实工作力量,创新工作思路。要实施人才战略,健全行业工作机制,探索建立重点企业联系制度。要加强理论研究,探讨开展行业产学研结合的思路和做法,加强与全球货代物流组织的交流合作,学习知名跨国物流商的经营理念和管理经验。

《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行业组织要根据本地区、本行业的具体情况,按照指导意见确定的目标、任务和相关原则,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规划及政策措施,建立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促进我国国际货代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