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2023年(第二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江苏无锡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20 17:12:27 学会工作部


2023年11月17-19日,由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十二次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何黎明,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大刚,无锡市人民政府秘书长陈寿彬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物流学会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出席会议并作中国物流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国际采购与供应管理联盟全球副主席、亚太区主席蔡进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物流学会秘书长贺登才主持了全体大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总会计师郑小宝,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一级巡视员蒋云峰出席会议。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物流领域政产学研各界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院校、研究机构代表1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26

何黎明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助力现代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为题,归纳总结了我国现代物流呈现的六个特点,分析了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现代物流有望呈现的八大趋势。一是大盘稳定,市场保持温和增长;二是结构调整,需求贡献持续分化;三是产业融合,全链条系统化整合;四是韧性安全,保供稳链更为迫切;五是设施联通,物流网络高效畅通;六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提速;七是绿色低碳,释放物流社会价值;八是多方合力,行业共治统筹协调。他认为,要搭建一个“产学研用”交流合作的平台,探讨学术前沿、勇攀科技高峰、破解发展难题,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标准学术百花齐放、高素质人才队伍茁壮成长,为加快建设物流强国,推进现代物流体系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他向广大物流科技和教育工作者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汇智聚力,深化物流基础研究;二是联动融合,激发产学研用新活力;三是协同发展,打造创新驱动平台。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39

任豪祥作《中国物流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回顾总结了两年来学会开展的六项重点工作,指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现代物流研究的十个重点方向。一是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二是如何加快物流枢纽资源整合建设;三是如何将物流服务深度嵌入制造供应链体系;四是如何加强现代物流科技赋能和创新驱动;五是如何完善超大特大城市物流设施网络,;六是如何强化物流数字化科技赋能;七是如何健全绿色物流服务体系;八是如何提高国际物流综合服务能力;九是如何完善冷链物流设施网络;十是如何强化重大物流基础设施安全和信息安全保护。他提出了下一步学会工作的七条思路,一是推进理论研究创新;二是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三是加快产学研成果转化;四是提升行业人才培养质量;五是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六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七是完善学会组织建设。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19

蔡进以《全球供应链发展趋势》为题,分享了全球供应链发展的四个趋势。一是供应链的数字化,二是供应链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三是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四是供应链的全球化重构。

会议紧紧围绕当前物流领域普遍关心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汪鸣分享了物流研究与实践的新变化新要求。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首席数字官、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高翔,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北斗卫星系统工程副总设计师吴海涛,顺丰集团政企物流总监孙济南,京东科技大客户解决方案部总经理张宏伟分享了绿色物流、北斗卫星系统、特种物流、数字供应链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企业应用实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室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周志成分享了现代物流提质增效降本的政策取向,无锡西站物流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万智健分享了无锡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的建设情况和未来愿景。

围绕中国物流学会多年打造的品牌活动,日日顺供应链品牌运营总经理陶菊中分享了日日顺创客训练营模式的创新探索;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王彦庆分享了中国物流学会十六年以来的课题情况;天津大学运营与供应链管理系主任、讲席教授、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刘伟华对中国物流学术年会前八届青年论坛进行总结,首届青年论坛新锐奖获得者代表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公司正高级工程师、博士曲思源分享了融入现代物流的铁路智慧物流发展现状与趋势。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物流工程系主任、教授、博导、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张晓东,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何明珂,天津德利得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运营总监、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恽绵分别主持了以上环节。

会议对2023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研究课题一等奖获得者,2023年中国物流学术年会论文一等奖获得者,2023第八届日日顺创客训练营优秀组织奖单位和金奖团队进行了颁奖。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44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47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34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41

19日上午,会议同期组织了11场专题分论坛,100多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通过主题演讲、互动沙龙等形式分享了新案例、新观点、新成果。其中,青年论坛有24位45岁以下青年人才进行了主题新颖、观点鲜明的精彩演讲,重庆理工大学杜建辉等6位选手获得“青年论坛新锐奖”。

微信图片_20231120170631

会议期间,任豪祥组织召开了中国物流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物流学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工作报告》《增补理事候选人名单》《增补常务理事候选人名单》《增补副会长候选人名单》《秘书长候选人》。会议表决通过了增补于波等44名理事,增补王红春等29名常务理事,增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物流学会副秘书长郭肇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秘书长兼评估办主任杨国栋为专职副会长,选举郭肇明为秘书长。

会议还组织了2023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大研究课题中期评审,2022年中国物流学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重大、重点研究课题结题评审。

出席本次会议还有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兼职副会长马健;中国物流学会兼职副会长(以姓氏笔划为序)王波、王彦庆、卢立新、冯耕中、朱占峰、刘伟华、刘志学、杨长春、杨斌、但斌、余玉刚、张合斌、张晓东、张锦、郝皓、姜旭、宫之光、徐东、高翔、黄远新、韩东亚、鲁渤;中国物流学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何明珂、刘建堂、恽绵、姜超峰。

本次会议得到了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无锡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江苏省物流产业促进会和江苏省惠山高新区管委会作为承办单位为会议的召开做出了重要贡献。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