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第三届数字供应链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3-12-21 16:47:42 中物联数字化仓储分会

在第三届数字供应链发展大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3年12月20日 湖北·鄂州

146875_700x700

尊敬的王市长、徐司长、房董事长、汪所长,各位来宾: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来到鄂州和大家一起参加我们第三届数字供应链发展大会。在此,我也非常高兴代表中物联向到会的每一位嘉宾表示感谢、表示欢迎,也对鄂州市人民政府对本次会议的支持表示非常的感谢。

今天这个会议的主题叫“数字的供应链”或者叫“供应的数字化”,我就这个主题谈个人一些粗浅的感想、个人的认识。

第一,要对供应链的数字化或者是数字经济发展的紧迫感有充分的认识。

从2022年统计的数字情况看,我们国家数字经济的产值达到了50.2万亿,占GDP的比例已经达到了40.5%,增长率是10%。我们去年整个GDP的增长率也就是3%。所以说,从这些角度来看数字经济发展很快,无论是哪个行业,尤其是仓储领域数字化的进程,它的紧迫感越来越明显。习总书记早在2021年就开始明确提出来,数字经济发展的速度之快、影响之深、辐射范围之广是前所未有的,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数字仓库的发展,供应链的数字化进程应该要加快步伐。

第二,要把握的是,要推进数字经济的发展,尤其是供应链数字化的发展,就应该把握住数字化的特征。

我个人感觉数字化的特征有很多,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把握它,有两条必须把握住,在推进数字化的进程中一定要做到的事情。一是链接,它跟数字化的特征、跟资本的特征不一样,资本的特征是拥有,资本是在拥有的过程中不断形成自己的实力。而数字化的特征是链接,它是在不断链接的过程中形成无限发展的空间。企业和企业之间、产业和产业之间,尤其是地区和地区之间,它是通过链接来形成自己发展的空间。包括我们的数字仓库也一样,之所以要做数字仓库,就是要把仓库数字化的事情和仓库以外所有供应链环节通过数字化去实现链接,这样的话,才真正能够实现仓库发展的无限空间,发展空间的无限扩大。从这个角度来讲,首先要把握住的就是数字化链接的特征,在链接过程中形成无限的发展空间。资本的拥有是做不到的,因为资本在拥有过程中一定是有一个边界,100亿的资本哪怕就是一家去拥有了,它也只能是100亿。这样一个基本的特征我们一定要把握。

在做数字化的进程中,我们要把握的第二个特征就是共生。数字化第二个本质的特征就是共生。它是在共生的过程中形成一个无限的虚拟世界,它跟物理世界彼此之间是密切相连。在这种虚拟世界和物理世界相连接的过程中,它才真正能够形成巨大的发展空间。不仅仅是如此,在数字化共生的过程中它形成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彼此包容、彼此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它跟资本的拥有不一样,资本在拥有的过程中往往形成的是独角兽,往往形成的是垄断。资本在垄断过程中往往会形成地区之间发展的不均衡,往往会形成企业和企业之间、人与人之间发展的不平等。数字化不一样,数字化在共生过程中它所形成的是彼此包容、彼此共享的利益共同体,在发展的过程中、区域和区域之间发展是均衡的,它所推动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发展彼此是平等、彼此是公平的。像这样数字化的特征我觉得是需要把握的。我个人感觉到,数字经济的发展也好,供应链的数字化发展也好,还是数字仓库发展也好,不仅仅是为了人类自身,产业自身的发展形成巨大的空间,甚至会改变整个产业、整个人类发展的基本生态。时间关系不能多说,这是第二个方面要把握的,即一定要把握住数字化发展的特征来推进一切数字化的事情。当然,数字化的特征还有很多,时间关系不能多说。

第三,要把握住数字化发展基本的目标。

每一个城市、产业、企业在应用数字化来推进自身发展的过程中,它的目标是不一样的,但至少有两个目标在当下一定要实现它。一方面,一定要通过推进数字化来实现自身价值的创造能力。我们发展到现在这个年代,尤其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仅仅要做目前做的降本增效,包括中央经济工作会还在谈要降低社会物流成本。昨天我还跟房董事长沟通强调“社会”两个字,不是说企业一己之力去推动成本的降低,不是某一个产业甚至物流本身去降成本,是通过物流先进的组织生产方式去推进整个社会物流成本的降低。中央经济工作会终于把降低物流成本说清楚了,当然今天不是讲这个事情,我们不仅仅是降成本,不仅仅是要做降本增效的过程。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在民族复兴的过程中、在强国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做价值增值、价值创造的事情。企业也一样,如果做规模能够把企业做大,做降本增效能把企业做优,如果要把企业做强一定要做价值创造的事情。而数字化恰恰是推进来形成或者是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一个最根本的抓手,而且我觉得目前来讲没有第二个。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做数字化的事情就是要去创造价值,或者叫提升自身价值的能力。企业是这样,一个城市也是一样。城市只有创造出新的价值,这个城市才真正充满活力。做其他的事情做不了,形成不了活力。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方面,要做的是基于数字化供应链的事情,我们要推进的是要通过数字化来推进供应链的组织协同能力的不断提升。过去做供应链主要是做两件事情,一是资源的整合,包括花湖机场在做资源的整合,这是必须做的事情。第二,做流程的优化,花湖机场也做到了,因为花湖机场在整个中国航空货运中间处于中心地带,等会儿徐司长会谈,它的流程最短。花湖机场建立了未来要做的是整个供应链体系的协同,航空和公路的协同、航空和铁路的协同,交通物流和整个产业,甚至包括仓储产业的组织协同等等。现在顺丰已经在做75万平方米的分拣中心,我想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包括房总也开始在鄂州是准备要投资,这就叫协同。他们在这建分拨中心,建仓储物流基地也好,总归要我们这个机场去做协同的事情,这个很重要。我们当今做供应链发展的今天,就是要提升组织协同的能力。只有在协同的过程中才真正能够形成双循环,尤其是基于国内需求的大循环,这个方面中央也提得很多。这一次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也是很强调组织协同,推进国内国外双循环的事情。这是我要讲的第三方面,要通过供应链的数字化或者是数字经济的发展,来形成价值创造的能力和组织协同能力的不断提升。

第四,如何做好数字化仓库的事情。我提出四点看法和意见,

一、做数字化仓库的建设方面首先要强化顶层设计,要标准优先,在优秀顶层设计的指导下才能够真正做好为后续数字化仓库的改造和数字供应链的发展布局。

二、要积极推进科技创新,来助力仓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用用科学技术来推动数字化的转型升级。

三、要以更大的改革创新的魅力,通过数字化的技术将仓储与供应链的生态圈的单位数据能够互联互通,实现数据的唯一性和确定性,让基于真实的贸易背景下仓单质押等一些新的金融增值业务能力能够高效开展起来。通过改革创新,通过数字化,让增值服务活起来。

四、要规范数字供应链的相关数据资源,实现数据的共享,让数据价值化,打造真正的数字资本。

我想这些都是我们在做数字仓库的进程中所需要去实现的。

最后,祝本次会议能够圆满成功,新年到来之际也祝各位新年快乐、万事如意,谢谢各位!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