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国有企业采购评审专家共享平台”专家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1-24 14:49:09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微信图片_20240124144415

2024年1月21日,“国有企业采购评审专家共享平台”建设项目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胡大剑出席会议,50余位业界专家参与研讨。

微信图片_20240124144439

近年来,国企采购中“自己采购自己评”的问题备受诟病,经过对部分央国企的初步调研和深入沟通,并征求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职能部门的意见,由行业协会搭建一个专家共享、数据互通、资源共用的国有企业采购评审专家共享平台成为业界共识。

微信图片_20240124150641

胡大剑指出,国企采购是公共采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又无法对其全部覆盖,现有财政系统的政府采购专家库和发改系统的综合评审专家库不对国企依法必须招标以外的项目开放。在现有国家平台用不了、企业内部的评审专家库公信力遭受质疑、外部专家库“专业不专”等问题突出的背景下,成立“国有企业采购评审专家共享平台”十分必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秘书长、采购委常务副主任彭新良围绕“国有企业采购评审专家共享平台”项目建议书的初步方案,简要介绍了项目的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建设思路、运营模式、投资预算等内容。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共享平台搭建十分必要。首先,国企依法必须招标以外的项目采购评审工作中,专家常常来自于企业集团内部,评审的独立性与公正性受到监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质疑。其次,内部专家本身资源不足,也造成部分专家“出镜率”过高,无形中滋生了采购腐败问题发生的风险。再次,外部专家“专业不专”,无论是现有国家层面搭建的专家平台还是招标代理机构专家库,专业性不足等问题均较为突出。

在对共享平台搭建给予肯定的同时,与会专家还围绕共享平台使用的范围、专家准入和退出机制的建立、专家库管理的责任和风险、专家回避制度的实施、专家培训工作的开展、前期预期搭建费用、与其他专家平台实现融合共享等诸多细节问题展开深入细致地探讨。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