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出席2024数智物流峰会

发布时间:2024-03-08 10:55:01 中物联智慧物流分会

2024年3月7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与阿里云联合主办的“2024数智物流峰会”在浙江杭州举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致辞。

1

蔡进在致辞中指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数字经济、数字技术发展摆在了更加重要的地位,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对数字物流的发展。《政府工作报告》在部署2024年政府工作任务中指出,要“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深入推进”的核心在“创新”两个字,数字技术本身要创新,不能只用现有的技术进行推广和应用,而是需要技术本身的创新。通过科技的创新去推进产业的创新,打造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提出一个非常重要的行动,也是跟今天大会的主题非常切合,就是推进“人工智能+”行动。通过“人工智能+”行动来推进产业的创新,从而推进现代化的产业体系的建设,推进我们整个经济新的动能、新的优势、新的价值不断形成。结合物流领域,AI技术+物流,是整个人工智能+过程中最为广泛的场景应用和市场发展的空间。原因是从物流来讲,它的链条最长,尤其是物流的组织方式不断地向供应链的组织方式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是全产业链条的,AI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物流技术融合在一起,其应用场景更为广阔,我们应该去抓住它。

微信图片_20240308105301

第二,《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的任务中提出,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从物流领域来讲,它的转型升级、优化升级的最重要的方向是供应链。所以AI、人工智能技术+物流要做的不是数字化技术在某一个物流环节的应用,而是要通过这种数字技术来推进物流向供应链整体的转型升级,而且要不断地优化它,在优化中不断升级。因此,人工智能技术在物流领域应用的过程中,最根本的方向是推动物流组织方式向供应链转型升级。

第三,《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实施降低物流成本行动”。降低物流成本目的是要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过去的十年,降低物流成本主要是通过物流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但是发展到今天,我们不仅要做物流体系的建设,更重要的是提升我们物流服务能力。通过物流服务能力地提高来降低物流成本。而提高物流服务能力最重要的抓手之一是数字技术的应用。通过物流技术的应用来推进供应链的形成从而降低成本,这是我国在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过程中,最重要的立足点和落脚点。所以在降低物流成本的过程中,数字技术的应用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至关重要,不可或缺。

第四,《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出,我国未来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中国、现代化的强国。企业也是一样,要把一个企业做大,可以通过做规模来实现,要把一个企业做优,可以通过降本增效去实现,但是真正要做强,必须要实现价值创造,也就是“新动能、新优势、新业态、新产业、新价值”等。要实现价值创造,一定是通过基于数字经济推进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优化升级来实现。AI、人工智能技术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尤其是基于物流和供应链创造价值的过程中不可或缺,甚至可以说是我国目前物流和供应链创造价值的发动机。

蔡进最后强调,我们要更加深入的领会《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把握人工智能技术和物流融合过程中的基本趋势和基本方向,以及面临的新的机遇与发展空间。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