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路歌物流全程电子商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08 15:12:20 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应用企业简况(包括企业所属行业、规模、所有制类型等),企业管理模式与营销模式的主要特点。】

上海申丝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申丝)成立于1996年7月,是国内第一批开展现代第三方物流服务的物流企业之一,是第三方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以全国干线运输、区域配送、仓储管理以及零担快运专线相结合的网络运作为核心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定制化物流方案和服务。

上海申丝一直秉承“三三制”管理理念,即以市场为导向,以成果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一切为了满足客户需求为原则,一切为了企业利益和企业发展为原则,一切为了员工和股东的利益为原则。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30%。在国内同行业中率先实施并取得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荣获中国物流百强、中国最佳家电物流企业及国家AAAA物流等称号。资产总额3亿,自有车辆50余辆,注册资金1亿,管理仓库面积15余万平方米,年运输量8万车次,覆盖31个省市自治区,60多个服务平台。

 

二、【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即通过信息化要解决的生产管理、经营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实施信息化之前,上海申丝存在以下几点问题:

1.社会运力的采购与整合

上海申丝以前的社会运力采购,基本都是由各个分公司的调度员来执行的,是传统的线下方式。主要通过当地信息部的中介完成运力采购,也有部分是通过在物流园区设置档口直接与个体车辆接洽的。这些线下方式存在下面一些问题:

1) 调度直接调用个体车辆,是链条最短、成本最低的方式。但通过地面洽谈和电话沟通这些传统方式,难以实现与大量的个体车直接沟通,不能满足上海申丝快速发展的运力采购需求。

2) 通过信息部调车能够拓宽采购社会运力的渠道,但信息部的能力良莠不齐,好的信息部也并不容易找到。经常出现通过多重中介才找到个体车辆,导致调车环节拉长,成本过高,调车效率低。

3) 无论是调度直接调用的车辆还是通过信息部调用的车辆,基本都是用过一次就结束了,无法成为上海申丝自身积累的资源。

4) 采购环节由上海申丝分公司的调度员线下完成,车辆资源完全被底层掌握,上海申丝处于被动的地位。如果某一片区域出现调度的辞职、跳槽等,就会导致某条运输线短期瘫痪,给公司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5)信息不透明,不仅上海申丝的运输成本难以控制,更容易滋生灰色收入。如调度克扣司机的运费,调度在与信息部联系过程中收红包等。

综上所述,传统的由基层分公司分散在线下采购运力的模式,只有采购,没有整合,无法形成上海申丝可以掌控的资源。也没法通过资源共享、复合使用等方式密切与个体车辆的合作关系,降低用车成本。更为危险的是容易导致内部的腐败,使企业整个形象受损。

 

2. 运输过程的管控和客户服务

1)在途运输过程中,车辆位置难以掌握,无法提升工作效率。

2)无法反馈货物在途信息,容易遭客户投诉,无法给客户带来更好的服务。

3)信息不透明,无法对承运商货物承运进行系统性KPI考核。

 

3. 财务服务

“营改增”政策实施后,因为物流行业抵扣链条不完整,可抵扣项目少、抵扣条件严苛,会导致上海申丝很难获得足额增值税发票。

 

三、【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企业信息化是如何推进、组织,一步一步深入的?】

物流行业的未来是在大云平移的背景下,超速的变革。谁変的及时,谁就可以获得更多的效益。所以,上海申丝必须加快要实施信息化的步伐。

1.上海申丝刚开始进行信息化实施时,面临很大的压力,主要问题是:

1)刚实行信息化,员工普遍不理解。信息化会增加操作员的工作,操作员不愿配合;信息化会影响调度的灰色收入,有许多调度抗议,甚至出现辞职、离职等行为。

2)公司没有掌握太多的车辆信息,用车时不太方便。怎样把生车变成熟车资源?如何提高车辆的注册率?

3)信息化进程实施过程中,如何进行监督管理?

 

2.面对以上问题,上海申丝是一步步推进的:

1)信息化改革初期,上海申丝要求每一个调度网点都安装“路歌管车宝”软件,现场业务员必须将所有的外调车辆都注册到管车宝“我的车队”中,并详细填写司机信息和期望线路。

2)建立专门的监管机制,增加员工的绩效,每月考核注册率和跟踪完成情况。

3)随着社会车辆信息的增加,上海申丝对管车宝“我的车队“里所有的车辆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归类、优选、剔除。固定线路都有一定的优质司机资源,保证物流的质量和货物在途运输的安全。通过多次反复与车辆合作,把生车变熟车,把熟车变成会员车,形成自己的网上虚拟车队。最终由总部直接掌控资源对接车辆。

4)逐步取消调度岗位,精简调车环节。将原有的调度职能拆分,一部分车辆由总部经理直接在管车宝平台上调度,一部分车辆由总部外派下地方协助调度,一部分由现场业务调度。(所有调度的生车必须注册进管车宝,慢慢再由生变熟,会员化 )

5)灵活应用管车宝中的路歌车场资源作为调度补充,车辆不足时在“网上车场”中找寻合适的车辆,与司机联系。用管车宝还可以及时查询司机的身份证信息,做到心中有数。

6)车辆在途过程中,可以及时进行车辆定位,管理车辆。货物快到达时,可以给收货单位发短信,以便提高对客户的主动服务。

7)建立监管机制,总部财务监控营运中心,营运中心监控分公司,采取连带责任制。同时开通卡车司机投诉渠道,一旦发现司机投诉属实,公司给与重罚。总部会定期给司机回电话,每周也会向承运司机发送反腐的短信,杜绝内部员工克扣司机运费的行为。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主要有:(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1.信息化实施前后的效益指标对比、分析

(1).目前上海申丝已注册了超过4.7万司机信息,大大方便了调车,熟车使用率已经由50%上升到95%。使用管车宝调车以后,在业务稳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每年电话费减少了,人工工作量降低了。

(2).上海申丝实施物流信息化后,已逐步整合调度这一岗位,使其能担任更合适的工作。人员职务的解放,工作量的减少,也为公司节约了人力成本,避免了许多的灰色收入。

(3).上海申丝根据系统记录各项货单运输过程数据,自动计算得出理性的数字化考核结果,实现KPI 考核;通过对随车手机的定位跟踪,物流管理部门随时了解运单的在途位置,突破了在途运输管理“信息黑洞”;通过软件智能化的数据分析,各种报表清晰可查,摒弃了人工抄录物流数据,全面实现公司的物流信息化管理。

(4).除了使用管车宝的定位功能精确预计到到货时间,上海申丝还利用定位功能,破获过一起外调车的盗窃案,为货主追回了被窃的8万元的货物。监控了车辆在途情况,减少了一定的运输风险。

 

2.信息化实施对企业业务流程改造与竞争模式的影响

信息化实施后,上海申丝将原有的依靠底层调度个人关系层层转包的调度模式,转变为依托平台整合资源直接调度的扁平化运作模式。模式转变后,司机信息、价格、运作过程等的公开化、透明化,从个人资源转化为公司资源,从体制上解决了由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企业成本上升,和服务质量下降的问题。

 

1)社会运力的采购与整合

每一个物流企业从开业到现在,使用过的个体车辆都是一个庞大的数字。但这些车辆绝大多数都只是变成了物流企业调度员手中的通讯录上的一条记录而已,根本没有成为企业可用的运力资源。 从信息化改革初期,上海申丝就要求现场业务员,将每一个应用过的车辆都注册到管车宝的我的车队中。随着社会车辆信息的增加,已有车辆信息进行归类汇总,固定线路都有一定的司机资源,以后用车时由分公司项目经理直接联系司机,达成长期合作的共识,把生车做成熟车。通过不断的积累,可以组建成一个活生生的网上虚拟车队。在车队中不仅能够查看到车辆的详细资料,还可以看到所有车辆当前所在的位置,需要找车时可以快速搜索到合适车辆。

2)杜绝内部腐败

通过路歌管车宝对运力资源的整合,真正形成属于企业的资源,它存在于企业的路歌管车宝中,不会因为某个调度员离职而丢失,降低了企业对特定人员的依赖。 分支机构运力的采购过程可以在线上进行,总部可以检查管控,避免暗箱操作。上海申丝总部成立了集中的运力采购调度中心,将运力采购权从分公司收回,从职能架构上彻底杜绝运力采购过程中的内部腐败。

总部会定期给司机回电话,每周也会向承运司机发送反腐的短信,杜绝内部员工克扣司机运费的行为。

3)运输过程的管控与客户服务

个体司机都有手机,并且大部分情况下司机都是和车辆在一起的。路歌管车宝创造性地应用手机定位技术,彻底解决了上海申丝在途运输管理的问题。车辆在途过程中,上海申丝可以及时进行车辆定位,管理车辆。货物快到达时,可以给收货单位发短信,以便提高对客户的主动服务。

4)财务支撑

①把分公司的财务权利收上来,由总部的财务总监监督营运中心,总部财务参与运费支付与成本结算。财务直接管理运营,在国内物流行业属于首创形式。

②上海申丝通过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采购社会运力,并且在平台上有完整的业务记录(运单信息、轨迹记录),同时通过路歌电子商务平台完成运费支付的,则其所支付运费,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可直接为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合规安全,符合税务稽查规则。

 

3.信息化实施对提高企业竞争力的作用

1)增加企业资源,整合运力资源

所有跟公司合作过的车辆信息,都会存入管车宝系统,成为上海申丝自己的企业资源。整合车辆运力,能更快更及时的找到所需车辆。调车模式精简,节约时间,快速有效,使组织结构得到全面优化。

2)控制成本

在路歌管车宝上,能帮助上海申丝积累合作过的社会车源。重复优化利用,提升调度能力,降低运输成本。取消调度岗位,减少企业内部灰色收入,有效控制运输成本。

3)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在途运输过程中,可以实时反馈在途信息。掌握车辆位置,做到了透明化管理。对货主的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五、【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与教训,有何推广意义?】

1这是一个很好的物联网解决方案,能够为物流企业改善信息不对称的局面,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2.有效的整合了车辆信息,能快速有效的调车。

3.百万车辆资源,线上直接调度,降低运输成本。

4.在途车辆实时定位,能更好的为货主服务。

5.合并了调度这个岗位,减少调度的灰色收入,减少运输成本。

6. 在线支付运费,保障资金利用安全灵活。

7.司机身份及时验证,车辆信息安全可靠。

8.网上直接给货物投保,快速生效,避免货运风险。

9.运用信息化手段,真实记录业务,帮物流企业开增值税发票,解决开票难的问题。

在实施信息化工作前,需要积累足够的资源。刚开始运行时肯定有压力,必须要顶住压力,坚持下去。当大家看到信息化的确减轻了他们的工作量,就会逐渐的接受了。

 

六、【本系统下一步的改进方案、设想,以及对物流信息化的建议等。】

1. 综述

目前在整个互联网进程中,基于交易和资金的互联网化已相对成熟,物流是比较落后的,今后物流发展必然会加速网络化。而加速网络化并不是单单互联网的网络化,它还包含整物流线下网络的配套能力,需要互联网平台和新技术指挥系统要与真正物流运输系统配套才可以提高效益。

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在国内首创交易平台加管理系统的模式,将外部交易与内部管理及客户服务无缝结合。如果将整个平台完整的使用起来,可以显著提升上海申丝运输管理的效率及客户服务水平。

1)企业系统部署示意图:

 

2)说明:

① 路歌管车宝部署在基层运作机构,可以实现车辆注册、调度、录入或接收运单资料、启动货物启运状态、获取货物在途位置信息、到达终结等具体操作。

②路歌途视宝部署在公司总部,通过路歌途视宝与各分支机构的路歌管车宝互联,完成所有底层运作信息的往总部的汇集,以及总部指令的下达。

③ 企业原有的信息系统 ERP或TMS等与路歌途视宝互联,完成企业内部系统与路歌系统的信息交互,在路歌物流电商务平台体系的支撑下,前面分析的诸多问题,将获得圆满的解决。

 

2.社会运力的采购与整合

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提供了海量的运力资源资源、快捷的调度功能及有力的整合手段。

1)路歌车场运力部分

路歌管车宝中的路歌车场,汇集了遍布全国的70万台干线重卡。不仅有准确的车辆资料,还有经过验证的司机身份信息,更重要的是有车辆每天的动态位置分布及历史轨迹记录。上海申丝在调车时,如果自有车辆不符合要求,外勤人员可以直接在路歌车场中通过当前位置、业务流向、车型、吨位等搜索条件,快速搜索到合适的车辆,通过短信、电话及在线交互方式(部分司机手机上安装了路歌好运宝APP,可在线交易)等方式完成运力采购。

2)物流经纪人运力部分

除了直接的车辆资源外,路歌车场中还将推出路歌认证的物流经纪人库,这是路歌在全国范围内优选出来的信息部或车队。每一个路歌卡车经纪人不仅有多年的从业经验和良好的信誉,更为重要的是,他们每一个都有一批关系十分紧密的个体车辆资源。三方物流企业的调度人员在路歌管车宝内可以通过单车招标的形式与他们在线上完成运力采购的交互,每一次应标他们都会按照平台的规则提供一定的保证金,以保证交易的确定性。每一次运力交易确定后,都将由相应的卡车经纪人向用车方赠送当次运输的定位跟踪服务。

路歌卡车经纪人是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着力打造的有着统一服务规范和标准的新型运力中介服务群体。在路歌的支撑下,他们还将逐步具有代垫运费、代收货款、为自己承担的业务向上游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服务能力。

 

3.在途精细化管理

维天运通公司基于手机定位及物联网技术,自主开发出 “路歌途视宝”。专门为三方物流企业总部准备的集中监控管理所有分支机构业务运转的系统。路歌途视宝通过与各分支机构的路歌管车宝互联,将各个分支机构管车宝内的运单信息自动汇集到总部的途视宝中,使得所有运单执行状况一目了然。同时系统可以智能识别状态异常的运单(如:长时停滞、线路偏移等)并自动告警,提醒运作管理人员人工介入处理。

 

4.财务支撑

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联合专业金融、保理机构,为平台上的物流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以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无需抵押,依托在路歌物流电子商务平台的业务数据为主要依据完成授信,信用额度内随用随借,按单、按日计息,方便快捷。

提供完整业务证据链(包括信息、交易、过程管理、结算管理、打通支付,形成完整的业务真实性),平台将物流业务和结算、融资款支取环节严密绑定,结合货主信用和动产质押模式,稳固债权结构。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