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我国跨境电商发展现状及问题研究

发布时间:2017-12-19 10:57:06 北京物流公共信息平台摘编

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体系不完善
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对平台、物流、支付、通关等环节提出了新的需求,“便利、快速、联动”成为关注的重点。管理体系完善是解决跨境电子商务通关便利化的焦点,但当前监管和通关仍落后于跨境电商发展的需要,口岸单一窗口的管理体制机制建设不完善,据统计,目前我国政府参与跨境电商管理的部门有16个之多,彼此各建数据库,监测系统,监管体系间缺乏沟通,管理分散;涉及到海关、国检、国税、外管局等多政府职能部门各自为政,使企业无所适从。跨境电子商务的物流通关效率低,运作成本相对较高。标准规范可操作性不强,往往导致市场秩序处于混乱状态。当前我国跨境电商出口主要以中小额交易为主,跨境零售的零散化、碎片化问题突出,监管难度大,物流效率低、成本高,通关管理工作烦琐。相关制度体系不严,网购中经常出现以次充好,甚至以“代购”、瞒报、化整为零等手段逃税避税,这些弊端严重阻碍了我国跨境电商的进一步发展。
(二)法律法规不健全
跨境电商是商业模式的变革,这种新型商业模式的出现对我国传统法律体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但当前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和收付汇等方面仍然沿用传统贸易方式的法律法规,已无法满足跨境电商的需要。跨境电商信用评价体系缺失,诸如在通关方面的法律条文规定不规范,交易环节操作普遍缺乏合同文本、购物凭证或服务单据,这很容易引发纠纷问题。而一些法律条文又没能与发达国家接轨,往往导致监管难度加大。从当前跨境电商的法律问题看,最突出的仍然是涉及商品质量的监督和维权问题,由于法律体系不健全往往导致跨境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足,一些网络欺诈、假冒伪劣的交易行为极大损害了消费者的跨境消费权益,严重影响了我国跨境电商的声誉。
(三)跨境电子支付面临制度性困境
支付结算是跨境电商交易的核心环节,传统贸易的结算主要是通过美元的中间环节转换来实现的,而在缺乏正常报关途径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很难通过这种正常渠道结算。所以跨境电商一般都通过第三方支付行业来实现结算,如支付宝、易宝支付、钱宝、京东网银等。这些第三方支付行业虽然发展势头很好,但是面对通关、退税等跨境的复杂业务问题,也制约了跨境支付的开展[7]。目前,美国第三方支付系统PayPal能够支持100多种货币支付,覆盖全球20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球市场规模最大的在线支付工具。而我国国内金融机构以及支付企业,国际化程度均较低,国际影响力小,服务能力不足,尚未被海外电子商务企业、买家普遍接受。
(四)跨境物流滞后
对于跨境电商发展来说,物流是保证商品在全球市场自由流通的保障。目前我国的跨境物流存在着诸多问题:首先,是成本高的问题。我国物流成本一直占GDP总量的15%以上,相比于发达国家的10%以下,这个数据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物流成本居高不下成为跨境交易面临的最大“瓶颈”问题。其次,跨境物流系统不发达,没有形成一条完善的电商物流供应链体系。在信息流、资金流、物流、用户流等整个供应链体系中,跨境物流处于核心环节,但现实是物流并没有融入到进整个体系之中,甚至与其他环节是割裂的。目前,我国跨境物流多以第三方物流模式为主,52.8%的商户要依赖于国外的物流分配中心,零售商品的物流多以小包业务靠邮政渠道和依赖国际上的快递公司来实现。这些公司占据了70%的国际快递市场份额。国际物流业正向着信息化、综合型和一体化方向发展,但我国物流业目前却存在着成本高,效率低及服务不到位等问题。跨境物流主体较为分散,缺乏有实力大公司主导,对于零售物流来说,物流配送速度慢、时间长、全程追踪监督能力差、退换货难度大、跨境包裹破损甚至丢包等问题突出。除自身这些问题外,跨境物流的清关障碍是另一个制约因素,在通关过程中,由于各国海关政策不同,对进出境货物审查也不同,有些国家海关申报手续繁琐、申报时间长,同时费用支出也非常高,商品被滞留导致消费者无法按时收货。真正实现跨境交易与购物便捷迅速高效,提高物流企业内功和海关效率是需要解决的根本问题。
(五)跨境电商企业的品牌竞争力不强
2014年以来,跨境电商进入3.0时代。在这个时期,虽然网络渠道和网络营销推广依然重要,但结合传统资源,从柔性供应链和多渠道运营状况看,品牌国际化战略深入到跨境电商各系统中已是必然趋势,实施品牌战略将成为跨境电商的新起点。近年来,随着跨境电商在市场、体制方面的不断成熟与完善,红利期“卖什么都赚钱”的时代不会再现。未来跨境电商的发展,只有品牌与服务才是王道,说到底未来的跨境电商竞争仍然是品牌之争。一方面,近年来我国虽然积极参与跨境国际分工,但仍然处于分工中的下端,产品品牌认知度低,无品牌资质,又找不到品牌授权,已经成为我国跨境电商中小卖家普遍面临的难题。产品同质化,滥打价格战,忽视品牌、质量、服务意识的建设,这必然造成跨境电商发展的后继乏力。另一方面,跨境电商企业出售的商品,大多为简单加工产品和初级产品,主要集中于衣服、箱包、食品、电子产品等个人消费领域,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不多,这些商品的可替代性较强,缺乏真正的全球市场竞争力。
(六)跨境电商人才稀缺
跨境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带来了企业对电商人才的渴求问题。当前最突出的是电商复合型人才急缺问题[8]。当海外业务占比60%以上时,企业更看重外语能力和掌握平台知识的复合型人才,但现实情况是,企业不缺单一的纯技术性人才,缺少的是真正能够具备综合能力的业务人才。虽然每年高等院校向企业输送了大量的国际贸易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但是,由于培训机构起步晚于市场需求,兼具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特征的跨境电子商务企业人才培养远远落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真正能对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提升作用的复合型人才不多。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