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泰德煤网股份有限公司:基于供应链管理的泰德煤网煤炭业务运营信息化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13 16:14:09 泰德煤网股份有限公司

一、企业简介

泰德煤网成立于1999年,是目前中国领先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企业。泰德煤网致力于推动煤炭供应链物流走向集约、高效和环保,成为煤炭供应链管理专家。随着公司的快速发展,泰德煤网先后与国内大中型煤炭生产企业集团、大中型电力企业集团、铁路、港口、海运公司及银行等金融服务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整合和建设煤炭供应链物流服务网络,建立广泛的战略合作关系,全方位建设和整合采购、物流、配煤、销售、资金、信息等煤炭流通服务能力,研发、引进、培育现代管理技术和工具,实施创新和集约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整合价值链资源,建立煤炭流通标准,提升协同运行能力,动态优化以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为核心的煤炭价值链,实现标准化和高效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拓展全球资源和市场,建立精细化配煤能力,提升减碳减排科技应用水平,实践国际化和环保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

本项目以煤炭供应链管理的实践为出发点,突破传统商业模式,将煤炭供应链管理的核心理念落实为具体实施内容,将电子商务、互联网、移动互联、微营销、大数据等互联网元素落实到供应链管理体系中,包括将煤炭供应链管理实现从产品向服务的转化,为消费客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建设电子交易系统及网络平台,提供公平、专业、安全、快捷的现货交易服务,同时通过引进和整合行业资源、金融、物流等专业服务商,为交易双方提供合同担保、市场仲裁、代理采购、仓储、运输、综合物流、资金、结算、信息咨询、化验检测、保险、法律事务等综合一体化服务解决方案;将SCOR模型与煤炭流通环节相结合形成具有煤炭流通行业特点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模型,通过流程管理、绩效考核等分项评估全方面考核和改进基于供应链管理的煤炭流通技术。

二、项目详细内容

(一)、背景

 

煤炭作为中国最主要的能源,在能源供给中将长期处于主导地位,煤炭产业价值链巨大。在我国现行的煤炭市场体系中,由动力煤、全国与区域煤炭市场、全国与区域煤炭订货会这三者构成煤炭市场的主导。这种煤炭市场体系对于维持我国近两年每年都超过30亿吨以上的煤炭交易,实现煤炭的供需平衡,保证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能源需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煤炭需求的不断增长、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在煤炭流通领域内,存在着诸如煤炭生产及消费企业高度分散,煤炭流通企业分布散乱,数量众多,且规模偏小;流通企业参与主体管理粗放,效率低下,供应链服务意识匮乏;煤炭资源供给区域与煤炭消费区域成逆向分布,导致流通距离长,环节众多;加之传统铁路运输发展滞后,造成煤炭运力长期偏紧;流通企业区隔严重,业务单一,缺少专业的煤炭流通服务商等问题。

我国煤炭生产与消费的逆向分布,决定了煤炭流通行业规模将必然伴随国民经济的增长而不断提高。目前,我国煤炭长距离、巨量流通已造成众多经济、社会问题,如煤炭粗放运输、粗放仓储带来的能源损失浪费和环境污染;煤炭流通主体众多带来的宏观经济调控政策难于实施;煤炭交易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区域煤炭市场价格波动等问题。未来,煤炭流通行业势必将以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行业集中度,提高专业化和集约化服务水平,逐步向节能和环保的供应链管理服务方向发展。

因此,将供应链管理的理念引入到煤炭流通行业,有助于为客户提供煤炭流通个性化解决方案、不断提升煤炭流通行业集中度、促进煤炭行业专业化和集约化结合发展改善,从而改进煤炭流通领域内的诸多不足、参与重构我国煤炭市场体系的市场化进程。

供应链管理型的流通管理,需要把企业的内部供应链、行业的供应链信息整合。需要把静态和动态信息可视化,并实现协同化运作,优化运营。这些都需要信息化手段来做到。而且当前移动商务、无线互联、社区商务、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发展较快。建立能够整合这些技术,特别是适合煤炭行业的信息化平台,在理论和实践层面,都有较大价值。

本项目最终实现了不仅能够支持传统的ERP、SCM管理的信息化系统,还根据当前电商和物流的快速发展,关键参与企业的改变进行了快速调整。应用了移动商务、无线互联、社区商务、大数据、物联网的技术,并且留出了未来新理论、新技术快速结合进系统的空间。在实际应用中,经历了试错、调整、优化上线的过程,取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二)煤炭供应链管理的信息化业务运营平台的建设

煤炭供应链业务运营平台的建设原则及保障

1、建设原则

①统筹规划,分步实施

供应链信息系统不只是一个IT应用的纯粹技术问题,它还涉及到企业战略、企业组织、人员、管理等非技术性因素,并且处于不断发展和进化的过程之中。对于这样一个大型的、复杂信息系统的建设,必须要有合理的统筹规划,设计明确的实施步骤,才能保证系统建设的顺利进行。

②系统柔性要求

供应链信息系统的柔性是指信息系统对于其内外部环境变化的响应能力、供应链中信息的传递能力。信息系统的柔性保证了在企业的目标发生变化、机构进行了调整、企业过程进行了优化或者人员发生变动等情况下,都能够适应这些变化而稳定、可靠地运行。

③系统可扩展性要求

供应链信息系统具有明显的可扩展性,因为不断有新的业务产生,随之带来新的系统要求加入到供应链信息系统中,满足新系统集成要求。这也是保护已经投资资产的要求。

④基础设施

信息系统基础设施的基本功能就是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所有信息数据的获取、传输、存储和应用,基础设施主要由数据应用、数据传输、数据存储、数据获取等功能模块组成。煤炭供应链信息的网络基础设施是重要的技术支撑平台,正是由于网络的建设和发展,才能实现数据和信息的有效、及时共享,才能建立煤炭供应链的运营体系。

2、信息协同

信息协同是供应链管理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之一。供应链各环节通过分工合作,保持整个链条的稳定运行,而基于供应链上各节点企业的信息互动和共享是实现这样的稳定运行的基础。供应链的各个节点企业的信息共享,保证了供应链真正为客户需求驱动,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供应链中的“牛鞭效应”、委托——代理和欺骗等问题,提高供应链整体绩效,而且能够促进供应链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

3、信息安全及标准化体系

信息安全对于煤炭供应链业务运营平台的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也是系统正常运行的前提保证。煤炭供应链管理信息系统涉及的标准从总体上划分为四类:基础标准、技术与机制标准、管理标准、评估标准。

泰德信息化管理的实践

泰德煤网供应链信息化管理平台是支撑泰德煤炭流通网络运行的数字化平台,由企业ERP系统、供应链管理平台、先进计划系统、决策支持系统、其他支持系统和协同平台与电子商务系统等部分构成。通过使用协同的供应链信息管理平台,健立完备的硬件基础设施平台,将企业内外部资源同一化管理。同时实现客户、供应商、运输提供商、合作伙伴及企业内部管理部门和员工之间协同的敏捷作业。实现采购、物流、配煤、销售、资金、信息等煤炭流通服务能力的建设和整合。使用现代管理技术和工具,实施创新和集约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以达到整合价值链资源,建立煤炭流通标准,提升协同运行能力。通过使用信息化工具动态优化以信息流、商流、物流和资金流为核心的煤炭价值链,实现标准化和高效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同时此平台可以支持公司拓展全球资源和市场,建立精细化配煤能力,提升减碳减排科技应用水平,实践国际化和环保的煤炭供应链管理服务。

此平台可以提供信息的收集、整理、优化、发布等服务,绑定最广泛的参与群体,实现资源整合与集约;并通过个性化的服务锚定与增值,吸引各类客户群体,形成规模效应;从而紧密连接上下游企业,进行资源的有机调配,提供多维增值服务,实现各方价值最大化与成本的最优化。

1、泰德煤网供应链协同信息平台架构说明

(1) 泰德煤网信息化整体架构示意图

 

(2)公司战略指导下的IT战略整体规划

 IT战略支持的业务网络战略示意图:

 

 实现IT战略的三期规划

 

泰德的ERP大于传统聚焦在生产的ERP,而是聚焦于供应链管理,且公司的IT规划都围绕着供应链的管理。泰德将会逐步提高供应链管理覆盖面,逐步提高供应链动态优化水平,最终达到管理专业化、成本优化、服务全面化、方案先进化。

(3)供应链协同信息平台整体架构

根据业务和企业管理的要求,泰德的协同平台将由如下软件架构构成。

 

(4)供应链协同信息平台服务架构

 

(5)供应链协同信息平台横向贯穿业务展示

 

(6)供应链协同信息平台纵向贯穿业务展示

 

2、总体目标

 软件系统:须可扩展、可集成的。支持频度为半年的业务频繁变化 ;

 基础设施:健壮、安全和高性能的硬件系统。支持如7x24小时服务等的业务要求 ;

 信息管理:方便快捷安全的管理能力。如建立数据中心,数据集市,数据仓库 ;

 信息化组织:即快速支持业务升级的信息化团队。可以维护软件系统来适应业务的变化,支持业务团队进行的供应链提升工作。

其中软件系统项目建设的目标如下:

图3-1 项目建设的层次和目标

 

(1)在执行层面构建高效集中统一的企业内部供应链管理信息平台

建立覆盖企业全部业务范围的供应链信息系统,集成管理销售、采购、生产、物流、人力资源和财务。实现对企业内部资源的管控,通过对资金流、物流、商流、信息流的统一管理,实现信息采集的实时化、信息传输的安全迅捷、信息存储的统一化、信息处理和使用的标准化,高效化。真正实现信息全面集成,集约管理企业内部资源。同时实现战略管理、文化管理、组织管理、绩效管理的全面信息化,为战略决策、管理决策、业务决策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全信息化的支持。

(2)在计划层面构建先进的动态优化的供应链

通过构建先进计划等系统建设动态优化的供应链,在执行层面的高度集成和高效化后,建设能够支持作业计划优化和战略优化的系统。其具备先进数学优化模型,并具备动态平衡和优化经营计划的能力;具备动态调度能力;具备动态制定弹性方案的能力。从而达到对全供应链的九大指标动态控制和优化的目标。同时,通过为客户提供弹性方案,实现提高客户满意度,并为客户带来更大商业影响的目标。

(3)在供应链管理层面构建以泰德煤网为主体的协同供应链管理平台

以泰德煤网先进供应链为主体,提供全面的煤炭贸易信息、物流信息,以煤炭交易中心为核心功能,结合企业全信息化系统,依托电子商务模式下的客户开发与服务体系,实现煤炭流通整个价值链的增值。

通过使用先进供应链管理理念,并依托于供应链信息平台的技术平台,逐步把客户,外部合作伙伴,供应商,服务提供商使用标准规范的方式导入到协同供应链管理平台中来。通过帮助他们提升供应链能力,甚至托管供应链的方式,最终实现对内外部资源一致化管理,使用统一的、标准的、优化的流程,在协同平台的支持下,达到整个供应链的动态优化,实现多方协同且动态优化的供应链管理目标。

最终实现的供应链管理在不同层面的业务环节覆盖图如下(管控目标包含图中内容但不限于图中内容):

 

对于信息管理的建设目标如下图:

 

信息系统的建设要满足企业现有的业务流程需求,并促进其优化和标准化的进行。 建立各业务基于四大流通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处理的统一数据中心和业务支持平台 。

3、信息化管理方式

3.1 移动互联时代企业内外部信息化融合:

当前在全球范围内,宽带网络正推动新一轮信息化发展浪潮,伴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高速发展和应用,使得移动信息化迎来了持续快速增长,移动信息化的广泛应用实施也正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领域渗透融合,企业信息化管理需要抓住这一机遇整合企业内外网络信息以及线上线下社区资源,通过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实现拓展资源获取渠道,优化资源配置,提高流程效率的目标。具体内容如下:

a) 通过双线运营理念,实现线上与线下协同的电商探索。实现传统打败传统。依托于煤网易通,东煤交易系统,和电子商务部共同研讨未来电商的信息化落地和发展 。重点在于发展双线运营。通过线上的信息化工具,如移动商务(煤网易通)、微信服务号、订阅号等,把线下的业务搬到线上来做。同时把这些应用和我们已有的系统连接起来,调用业务运营系统内的数据做好线上电子商务。

 

 

b) 线下人脉资源与线上社区的融合:

首先,泰德开放微信公众平台、企业微博,微信与微博可以为线下营销提供人流量,线下营销与市场活动又可以巩固和深化线上社区环境,同时促进进一步流量的提升。

其次,在移动互联时代,泰德煤网及时推出泰德易通手机客户端,通过东北亚煤炭交易会以及分散在各地的销售网络向客户进行推广,泰德易通可以实现煤炭咨询信息、行业信息、泰德可供产品的信息推送,同时支持在线评价、交流、预约下单、订单跟踪等功能,同时还能记录客户关心的咨询和产品信息,泰德易通将公司的优质客户资源复制到了线上,并通过互联网改善了客户服务体验,提高了客户对泰德品牌的认可。

 

c) 线上社区间的良性互动:

于此同时泰德在拓展线上社区的同时,还通过微营销活动对泰德易通进行推广,又进一步收获到了新的优质客户资源,实现了线上社区间的良性互动。 泰德通过微营销将自己的CRM流程线下拓展到线上,并运用互联网资源为销售漏斗输送了更多的人流量,通过微营销与泰德易通的配合,实现了销售漏斗的第一层过滤,使得客户定位更加精准,客户服务更加完善,在煤炭市场化快速发展的今天,这一信息化管理方式的有效应用必将成为泰德未来发展的强大动力来源。

 

 

d) 整合内外网数据资源:在互联网与云计算时代,人们对数据资产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数据开始在市场上交易,成为有价值的商品,泰德也开始在领域开始开展工作,我们通过BI工具和数据仓库对宏观数据和企业内部数据进行清洗、转换和标准化存储,以及实时的在线分析,为将来建立有效的预测模型奠定基础。

 

e) 电商平台与传统贸易的融合:东北亚交易中心是一个大型的煤炭电商平台,今年以来,泰德的传统业务加强了东煤业务的融合和整合,通过电商平台将泰德的销售网络拓展到更大的范围,同时也节约了销售成本,从而能够更加充分的发挥煤网在交付方面的优势。

 

3.2 加强企业内部信息化产品间的集成和融合:

(1)SCM产品与ERP的融合:泰德供应链产品可从泰德易通,销售网络和采购渠道获得每月计划信息,并在执行中按周滚动调整,系统通过与BI产品的深度集成实现战略目标与计划管理维度的灵活定义,同时通过BI丰富的在线分析技术实现采、销、资金、产能、运能的平衡,同时通过融合运筹学算法推荐成本最优的运输路径和最优化的配煤方案。所有系统之间的主数据、消息通讯都集中由从金蝶采购的Apusic AESB工具完成。泰德易通、BI、SCM、ERP、优化决策系统、ERP、AESB构成了支撑泰德供应链管理计划、采购、生产、交付的应用系统架构。

 

(2)业务过程与内控流程的融合:泰德在2013年初开始对协同平台进行升级,目前泰德的内控流程已全面升级,与人力资源、财务、供应链各应用系统全面对接,并实现移动化,相关标准也已建立,为以后业务系统的发展提供了可持续的方案。

(3)业务流程与指标体系融合:供应链指标体系通过指标管理系统进行落地,目前指标库仍在建设过程中,但主要运营指标已能够进行灵活定义,指标管理系统与BI工具深度融合,用于搭建指标库结构,完成数据收集体系的构建,并形成指标回顾图表,为深化公司战略管理奠定基础。

 

 

3.3 加强移动产品建设和GIS技术的应用:煤炭运输受天气、运价、船舶状况、港口状况影响严重,诸多因素会大大提升交付过程的物流成本和资金成本,通过GIS地图系统实现物流信息的准确定位,天气、港口、滞期信息、宏观数据、应收应付数据集中展示为供应链调度提供支撑,移动审批、即时沟通和移动报表支撑业务应用系统逐渐进入移动时代。

 

三.应用情况

 

通过前期对供应链理论的研讨和自身多年行业内经验的积累,本项目逐渐将供应链管理理论与煤炭流通行业融合以带动理论落实到业务实践中,具体应用情况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信息化建设情况及取得成果

在信息化规划方面,2008年5月,泰德煤网聘请金蝶软件公司完成了信息化建设咨询服务项目,制定了信息化建设的战略目标、系统架构、应用架构及实施策略。2009年6月,泰德煤网根据公司发展战略,重新修订信息化规划,确定了以建立煤炭供应链管理协同平台为核心的信息化发展规划。2010年4月,泰德煤网聘请PRTM公司,聚焦于煤炭供应链管理协同平台,重新修订信息化规划。

在信息化实施方面,坚持创新、务实的策略,2009年初步完成ERP系统1.0版本的实施,具备了长期的实施经验,并按规划将在2010年继续实施提升项目。在过去6年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泰德煤网在2003年2月实施并应用了万能财务软件;2004年10月,提升为金蝶K3系统;2009年5月,全部升级为金蝶EAS系统,目前财务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协同办公系统、资金管理系统、预算管理系统、绩效管理系统、在线调查系统、泰德社区、企业情报收集系统、 “供应链管理协同平台”、视频会议系统、移动接入系统等系统已相继上线。2011年ERP0.1(运营信息系统上线),2013年7月,ERP1.0上线,2013年3月,电子地图1.0上线实现业务信息可视化、移动化;泰德易通7月上线,实现在线社区,在线信息发布在线订单和订单跟踪等,同年11月,协同平台完成升级实现内控流程全部移动化。2014年将实现泰德煤网与东北亚业务协同对接,运营管理进入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的新阶段。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泰德煤网信息化硬件系统和网络系统历经6年多建设目前已达到一定规模,为泰德煤网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泰德煤网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维经验。

2008年泰德煤网投资完成专业化的中心机房建设,具备不间断电源、机房专用精密空调、通风设备、环境监控、消防报警等一系列高科技基础设备,为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个高标准的硬件平台。2010年,公司建设了总部与分支机构之间的专线网络。现在已经完成了杭州和秦皇岛两个运营中心的网络建设。全国各分支都实现了高速互联网接入。并购置了VPN设备,实现了一定程度的安全。

泰德煤网网络采用电信10M和联通双线路专线光纤到户;内部核心设备采用双机热备机制,保证网络高可用性;网络设备全部采用国际品牌Cisco产品,具备防火墙、入侵检测、行为管理等网络管理设备。具备专业认证的网络工程师保证网络的安全、平稳、持续运行。

(二)效益:

首先在提高煤炭流通时间效率方面:本项目采取的运营模式是以尽可能低的资源、人力消耗,以最短的时间、最短的路径将产品送到消费领域,减少资源的闲置状况,从而降低社会总体在能源上的时间损耗。其次在提高煤炭流通市场配置效率方面:本项目将国内外的资源和市场充分集约,寻求最佳资源和需求组合,辅之以专业物流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应用价值的最大化,有效解决计划经济主导时代资源错放的问题。再次在降低行业成本、节约能源方面:为各类高耗能企业的不同型号的炉、窑和锅炉按需选配不同型号的煤炭,可减少煤炭用户的能源消耗和设备损耗,提高炉、窑和锅炉的热效率。如果热效率提高1%,全国每年可节省煤炭资源3000万吨,并减少500万吨的炉渣排放。通过对煤炭的科学性加工混配,可将非标准煤得到更充分利用,提高煤矿的复采率,从而降低行业成本、节约能源。最后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经过对各种煤炭技术指标的优化后的选配煤可充分燃烧,可减少污染排放;使用选配煤使煤炭消费企业降低能源消耗,也减少了污染排放;在全国各地兴建煤炭流通集散平台,消灭各城市中重化工业企业的“小煤堆”,在项目主体——泰德煤网的流通集散平台实现集约科学存储,可有效改善社会生态环境。

平台运行后,泰德每年获得20%的业务和利润复合增长率。总体效益接近一个亿。经济效益良好。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