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灵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物流移动互联定制云平台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5-01-15 14:25:13 灵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一、 企业简介

灵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由软通动力集团(纽交所上市代码ISS)及相关投资基金投资,以IBM(纽交所上市代码IBM)卓越云计算中心平台为依托设立,在政府、电信运营商及金融机构的支撑下,致力于以云计算和移动科技帮助传统行业转型与创新。主要管理层及技术骨干均在IBM、软通动力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多年,主营行业,金融,物流,教育,医疗等。总部位于湖北襄阳,同时在北京、四川仁寿、山东临沂和江苏苏州设有分支机构。公司于2013年8月成立,注册资金5000万,截止至2014年2月,总计实现营业收入为人民币 1亿5千万元人民币。与三星、华为、创业中国精英会、长城会等多家国际国内知名信息设备企业、软件公司、及投资基金建立伙伴关系。

主营业务:移动业务平台建设和运维;移动终端(PAD)个性化订制;企业移动应用定制开发;华北、华西、华中、华东区域电信级云计算平台运维等。

IBM(国际商业机器公司),总公司在纽约州阿蒙克市,1911年创立于美国,是全球最大的信息技术和业务解决方案公司,目前拥有全球雇员 40多万人,业务遍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全球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作为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先导者, 在中国制造业经济最为活跃的地方合作建立云计算中心, 拉动地方产业升级, 创造多方共赢的商业价值. IBM软件集团按营业额和利润是仅次于微软的第二大软件公司,也是企业服务市场的第一大软件公司, 在中国年营业额超过100亿人民币,IBM大中华区员工20000多人,并在北京,上海,西安和宁波设有6000人的研发中心团队。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纽交所上市代码:ISS)是中国领先的全方位IT服务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立足中国,服务大中华区和全球市场。业务范围涵盖咨询及解决方案、 IT 服务及业务流程外包(BPO)服务等,是高科技、通信、银行/企业金融/保险、能源/交通/公用事业等行业重要的IT综合服务提供商和战略合作伙伴。员工一万九千人,年软件服务营业额超过6亿美金。

二、 智慧物流移动互联定制云平台整体架构

1. 智慧物流移动互联定制云平台简介

智慧物流移动互联定制云平台是一系列基于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社交化技术的创新型供应链管理平台,致力于构建以干线公路运输网络为基础,通过安全可靠和标准化运营的模式、以信息化创新为依托的全国物流网络生态圈。 目的是通过科技创新打造国内最高效、可靠、实时的物流网络方案,为货代企业(或信息部)、运输企业、货车资源以及工商企业提供标准化、可视化、高效可靠的质优价廉的物流服务产品。

2. 智慧物流移动互联定制云平台整体架构

 

三、 智慧物流核心功能

1. 移动物流交易服务

系统提供专业物流“信息交易平台”,依托汇聚在平台上的大量获得认证的第三方物流公司、社会车辆、货主以及货代所提供的大量的货源和车源信息,实现更为安全、快捷、高效的车货匹配交易服务。

通过本平台,司机、货代(或信息部)使用物流专用PAD,可实现车源、货源在线发布、订单在线处理、货款(或运费)在线支付的功能。

2. 运输可视化管理服务

本服务覆盖装货、在途以及签收整个运输过程的管理。在运输途中,系统通过集成车载设备,实现运输途中对温度、湿度、车速、车辆行驶轨迹等信息的实时采集;通过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手段对采集信息进行最直接的反馈,帮助司机(或运输公司)全面了解货物情况;在签收时,支持签收单据以及收货人身份证件拍摄和上传,实现电子签收。

3. 会员信用管理系统

本系统提供的信用体系,可以帮助货主进行运输企业进行选择,避免偷货、骗货的风险;司机也可申请车辆认证,从而增强公信力和竞争力。信用管理系统的建立为实现网上交易、网上结算创造信用条件。本系统的信用管理包括:

会员企业的信用评价机制

自评机制

行业协会评价机制

用户和货主评价机制

运输车辆认证机制

运输车辆牌照、行驶证

司机驾驶证、身份证

用户和货主评价

4. 智能化运输辅助服务

本服务包括娱乐、司机社交、旅途生活、安全管理、救援求救四个方面的内容

娱乐服务

视频、音乐播放以及车载卡拉OK功能

司机社交

提供基于地图的货车司机之间信息共享、交流沟通的社交平台,支持随时随地分享运输途中的信息,包括:

事件报告:堵车、警察、事故、危险、摄像头等事件。

餐饮住宿信息分享:百元旅店、小餐馆等信息分享。

事件信息记录支持司机进行录音、拍照方式录入,并自动关联时间和地点信息,发布到地图上供其他货车司机参考。

旅途生活

提供对车辆周边的住宿、餐饮、休息区、物流园区、修理厂、加油站等信息的快速查询。

安全管理

可以帮助司机做到一键报警

5. 物流公司管理服务

物流公司管理服务可帮助物流企业实现:

对企业自有的车辆进行集中管理和调度

协调自有车队、合同承运商及其它方面的资源。

企业可以以合理的价格将运输任务调度给最合适的承运商或车辆

6. 大数据决策

通过不同维度对物流数据进行分析,以清晰的报表视图将分析结果展示给物流企业管理层,对管理层做决策听数据支撑。其中,分析的数据包括:

总体业务运营和财务报表

从不同的维度分析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

业务运营的细节和异常警报

四、 效益分析

因为每家客户都是定制化的设计,所以以一家中小规模的物流公司为例:

A公司为旗下100名司机定制了专用移动终端(PAD),并由灵动团队为其设计完成客户服务系统,若是由传统的IT集成商完成这样的一个系统平台的开发和建设至少需要200万,而现在A公司只需要为每月每名司机缴纳费用350元服务费(PAD使用费),共计缴纳2年(2年之后A公司可用1元购机),费用共计350*24*100=840000。

这样A公司不仅减少投资,同时也改大规模的IT投资为日常费用开支,改善公司现金流。同时PAD可以通话,也为A公司节省了内部的通信费。

 

备注:服务费用根据每家公司定制功能不同会有一定幅度的调整。

五、 改进方向

1. 丰富货源信息

进一步对全国范围内的货源信息进行整合,是信息集中度进一步提升,降低司机找货的成本,提高大数据挖掘的能力。

2. 优化运输流程,降低物流成本

通过对找货、配货、运输、签收等各个环节进行流程优化,让运输企业或个人在标准化的物流配送中获取更高的利润

3. 增加物流园区管理功能

通过整合云数据中心、电子政务、办公自动化、呼叫中心等平台,升级现有信息系统,提高园区信息化水平和成熟度,为招商引资创造提供软实力。

4. 提供丰富的增值服务

通过定制个性的增值服务,物流企业或个人可以通过平台进行自我推广;可以获取到系统推送的具体针对性的货源车源信息;可以添加自己特有的需求等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