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19 15:54:11 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

一、 应用企业简况

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寰”)是中国领先的商用车联网服务提供商,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旗下专业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信息商务运营及车辆远程信息服务的高技术企业。

(一) 发展状况

中寰在2007年获颁“北斗一号”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授权的首批民用服务分理资质,2011年底,中寰软件产品共获得13项软件著作权,寰畅系列硬件产品通过了电信设备进网许可证、中国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证、CCC认证等。2012年8月,基于北斗公共物流云位置综合服务平台研发应用示范系统建设项目取得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被列入2012年卫星及应用产业发展专项。2012年12月31日寰游天下车辆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已通过交通部相关技术审查认证。

作为中国领先的商用车联网服务提供商,中寰多年来保持对客运、货运、危险品运输等行业领先地位及深厚的行业服务经验,以“政府监管”,“物流服务”,“行业应用”三大业务板块,服务于专注、聚焦的行业市场,见证了中国商用车联网产业的发展,推动了中国商用车联网产业的成长,其优质高效稳定的车辆管理平台成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二) 主要事业

1、 政府监管领域

中寰先后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危险品一体化监控平台、省际长途客运监控管理平台、出租车监控管理平台、公交车监控管理平台、物流车辆管理调度平台及寰畅系列卫星导航监控终端等多项软硬件产品,重点整合了石油化工产品在途监控、高货值配送过程管理、长途客运管理、公交客运管理、出租车行业等解决方案,为政府、危运、客运、货运、公安等多个行业提供专业性的管理解决方案。

2、 物流服务领域

中寰作为业内领先的物流商用车联网服务提供商,中寰长期以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完整的物流运输配送管理解决方案,服务于物流企业的全新发展。其中北斗物流云运单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运输管理系统、城市快速配送管理系统等解决方案广泛应用于不同物流企业,涵盖冷鲜品运输、快递配送、仓储配送、干线物流、支线运输、能源物流、应急物流、血样配送等市场领域。

3、 行业应用领域

中寰为三一重工、中国移动通信、深圳创维集团、徐工集团等国际知名企业提供优质的数据、软件和车联网服务。为行业企业在工程机械信息服务管理、驾驶员系统学习培训、家电行业外勤人员管理、运营商基站巡检采集、公务车辆调度管理等方面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

二、 企业在实施信息化之前存在的问题

(一) 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较低

我国现代物流业起步较晚,从信息化建设的角度来看,大多数物流企业还处在比较原始、初级的阶段,许多企业采用手填运单、手工记账的方式,不利于物流信息的流转和统计查询。车辆调度和货物跟踪完全依赖于电话询问,效率低下,不能很好的满足客户需求。

(二) 物流服务标准化程度不高

目前我国大部分物流企业规模偏小,存在大量个体经营的货运站、信息部和物流中介,物流车辆大多也属于个体车主,其产品、服务和价格体系不规范,标准化程度不高。

(三) 物流行业诚信体系尚未建立

当前我国物流方面政策法规还不健全,物流企业诚信体系尚未建立,骗车骗货、运送延时、货物损失纠纷、拖欠代收货款等失信行为时有发生,使发货人对所有物流供应商的服务和信用存在怀疑,影响了整个物流行业的诚信度。

(四) 政府对物流行业缺乏有效的监管和服务手段

随着社会发展,物流业务快速增长,物流车辆与日俱增,政府对企业、车辆和从业人员的监控、管理与服务,已经成为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课题。在现有情况下,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对物流企业的设立、经营许可进行审批,一般不涉及企业事务,对物流行业的监管还缺乏行之有效的手段。

三、 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简介

(一) 产品简介

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是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利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在北斗卫星导航领域的技术优势,融合物联网、云计算、无线通信、智能 交通、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面向广大物流企业和物流车辆,提供车辆监控、车辆调度、运单管理、空车配货、货物跟踪、路况天气等功能,可以使车辆出行更加安全、物流运作更加高效、物流车主更加赚钱。

物流易派智能车载终端是中寰卫星导航通信有限公司专门针对物流行业研制的智能物流车载终端,该产品搭载了Android智能操作系统和7寸电容式多点触摸屏,内置最新物流电子地图,集成了行车记录、实时路况、天气预报等物流出行服务功能,其运单管理、运力上报和货源搜索等功能,可以有效解决物流车辆调度、空车配货行业难题,为物流司机提供全新的工作生活体验。

(二) 总体架构

四、 信息化进程实施中遇到的主要困难、问题与解决措施

(一) 困难和问题

1、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改造一次性投入较高

中小型物流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一般需要购买订单管理系统、车辆管理系统、客户管理系统、车辆跟踪与监控系统、物流交易系统等多种物流业务管理软件,同时还需要购买服务器、网络设备、车联网终端等硬件设备,一次性投入需要几十万元,使很多中小物流企业望而却步。

2、中小物流企业缺乏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

传统物流管理软件一般都需要专业的信息管理人员进行系统维护、系统管理和系统应用,但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对薪资、企业规模等方面具有较高要求,中小型物流企业往往不能满足,这阻碍了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改造升级。

(二) 解决措施

1、免费向物流企业提供标准化在线管理软件

为了解决中小物流企业信息化改造一次性投入较高的问题,中寰公司开发了北斗物流云标准化在线管理软件,免费提供给物流企业使用。该软件采用云架构模式,免除了物流企业在服务器、网络设备等硬件设备上的投入,同时避免了软件升级维护的支出,用户只需要通过浏览器就可以使用一整套的物流业务管理软件,这些软件主要包括:

(1)OMS订单管理系统

(2)TMS运输管理系统

(3)CRM客户管理系统

(4)VMS车辆管理系统

(5)DMS配送管理系统

(6)WMS仓储管理系统

(7)LPMS物流园区管理系统

(8)物流车辆监控管理系统

2、打造真实诚信的第三方物流交易平台

在帮助物流企业解决内部管理问题的同时,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还研发了第三方物流交易平台解决物流企业业务拓展难题。通过与交通运管部门合作,北斗物流云建立了专业的物流企业、从业人员、物流车辆数据库,这些数据既可以帮助货主选择物流公司,又能帮助物流公司选择社会闲置运力。

为了解决平台信息真实、有效性问题,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与政府运政管理系统对接,所有加入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的企业、车辆和人员均经过运管部门认证,从源头上保证平台用户的真实性,杜绝虚假企业的加入,增强了平台的权威性。同时建立企业、人员的诚信档案和交易评价机制,动态管理企业和人员信用。

3、提高软件易用性、加强用户培训

考虑到中小物流企业缺乏专业信息管理人才,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的所有软件和功能均遵循简单易用原则,使用户不需要专业技能,实现傻瓜化操作,降低了用户使用的门槛。同时加强用户培训,并在重点物流园区建立服务站,定期组织用户现场培训,不定期上门为客户提供服务支持。

五、 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物流企业使用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后,在以下工作效率、客户满意度等多方面有了较大提升:

物流企业应用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前后对比

应用前 应用后

单据填写 手填,费时费力 单据套打,轻松便捷

车辆调度 人工调车,高耗低效 系统调车,低耗高效,节约70%话费

货物跟踪 电话询问,查询不便,结果不准确 系统监控,准确快捷,节约90%以上话费

路线优化 凭经验 系统规划,合理高效

运力积累 50辆左右 100000辆以上

服务流程 不规范,较随意 标准化

货物安全 无法监控,无保险 系统监控,在线投保

信用评价 无法评价 交易评价,信用积累

统计报表 人工统计 平台自动统计

客户满意度 较低 较高

六、 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的主要体会、经验教训及推广意义

北斗物流云服务平台作为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北斗卫星应用产业规模化的重点项目,将为北斗系统民用市场的开发创造条件、积累经验,促进我国自主卫星导航应用的产业化发展。有利于政府主管部门掌握行业动态、提升政府服务和决策能力,加快物流信息化进程,降低整体物流成本,提高物流企业服务水平。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