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江西国中安智物流有限公司: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烟花爆竹物流监管与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5-01-20 15:06:48 江西国中安智物流有限公司

一、实施单位基本情况

江西国中安智物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3500万元。总部设于江西省萍乡市,在上海、江西、湖南等地拥有多家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烟花爆竹进出口业务物流企业之一,拥有爆炸品等多种危险品道路运输资质,是上海口岸烟花爆竹集装箱运输的监装单位。公司负责监装、运输等烟花爆竹出口额约占全国20%,拥有完整的烟花爆竹物流供应链体系。2013年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一家集烟花爆竹、民用爆炸品、化学危险品为核心业务的国家“AAAA”级综合型物流企业,专业提供全国公路水路运输、配送、仓储、供应链金融于一体的供应链服务。

公司自有危险品运输车辆300余辆,均配备车载GPS监控系统;在江西、湖南拥有2万多平方米高标准的危险品专用仓库,提供专业安全智能的仓储服务。

上海佳依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和软件企业,是专业的全球高端物流供应链、国际航运信息管理系统服务提供商。公司拥有众多在物流信息化、航运领域有多年研究经验的专业人士,目前公司共有全职员工60人。其中研发人员55人。

为加强内部管理,提高为客户服务的能力,佳依佳于2006年通过了CMMI3国际评估认证,进一步优化、提升软件开发和项目管理,加强竞争能力。

佳依佳多年来不断探索创新,在帮助物流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立企业最佳业务实践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

二、案例背景

1、项目背景概述

烟花爆竹是有近14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工艺产业,在国家庆典和民间喜事等场合扮演着极重要的角色。随着科技的发展,烟花爆竹具有更强的美学和实用价值。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花爆竹生产、出口国,产品销售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30万吨左右,占全球生产量的90%,约占世界贸易量的80%。美国的Phantom,德国的WECO、FKW Kelle等著名烟花爆竹品牌的代工大部分由湖南浏阳的企业包揽,现在这些代工企业也开始自立门户,发展自己的中高端品牌。

我国烟花爆竹生产主要分布在湖南省浏阳、醴陵两市,江西省萍乡上栗、万载等市县和广西北海市,江苏建湖、浙江桐庐、河北安平等地也有少量生产。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现有烟花爆竹生产企业7600余家,批发企业3600多家,从业人员150多万人,主要分布于湖南、江西、江苏、广西等省(区),其中,以湖南、江西两省产量最高,合计超过2000万箱,占我国年产量的80%以上。目前,烟花爆竹生产、销售已成为我国一些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对当地国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外向型经济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然而,由于烟花爆竹具有易燃和易爆等危险性,属于高危制造行业范围,在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存储过程中频繁出现重大安全事故。

为了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遏制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国家各级安全生产管理监督机构颁布了多项相关的法律、法规,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公布施行以来,对全国烟花爆竹事故起到了一定的遏制作用,但在一些地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运输、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仍屡禁不止,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严重损失。

事实说明我国烟花爆竹行业安全状况仍需进一步加强,这是因为烟花爆竹行业包含庞大的产业链,生产、经营、运输、贮存等过程具有覆盖面广、流动性强、不确定性大等特点,致使对烟花爆竹行业综合安全监管难度很大。所以,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辅助烟花爆竹行业的综合监管过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国家对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的倡导,以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出台的《安全生产科技“十二五”规划》,危险品产业如何率先应用物联网技术来提高安全管理的效果已是一个新兴的课题。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烟花爆竹物流监管与服务平台可以通过RFID电子标签封锁、北斗(GPS)导航系统、车载系统、油位传感器、视频监控装置、胎压传感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烟花爆竹及其运输车辆等相关“物”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感知、信息交互、监控和信息服务。通过该系统可以有效加强对烟花爆竹生产、存储、运输、经营过程的综合监管,从源头遏制非法生产烟花爆竹现象,促进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条件和安全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促进烟花爆竹安全监管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有效减少烟花爆竹事故,以达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最终目的。

2、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的烟花爆竹等民用爆炸危险货物运输、交接、监控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 传统铅封监管耗费较多人力,只能实现抽查放行

为有效地对货物运输车辆进行实时在途监控,保证车辆人员及危险货物的在途安全,现在通用的方法是在货物车厢门加上机械签封,到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检查机械签封的外型是否完好来判断货物在途运输是否安全,这种方法虽然简单、实用,但极易仿制和作弊,存在着极大的安全管理漏洞和风险。

2. 运输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监管盲区

由于现行方法采用“起运地货物车厢门加上机械签封,到达目的地后工作人员检查机械签封的外型是否完好”来判断货物在途运输是否安全,造成危险货物运输过程中,相关方面的政府机构、企业等无法实时了解到货物途中的情况,如箱门是否被打开过、是否被加装货物等等,甚至出现途中高价值货物被盗现象难以控制,导致了大量企业资产的流失。

3. 缺少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近年来,我国危险品货物运输中,爆炸事故频频发生,死伤惨重。管理上的漏洞,政令不通,政府部门都处于信息孤岛,部门与部门之间信息无法实现共享,无法更好地掌握危险品运输情况,造成监管不力。

3、项目理念

为了探索烟花爆竹等民用爆炸危险品道路运输管理中的解决方案,上海佳依佳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为上海永璟物流有限公司建设国际烟花爆竹货运信息管理系统的过程中,拟在监管平台建设方面进行有益的尝试。

首先,平台拟增加信息收集的手段。在这个平台中通过有机融合北斗(GPS)导航技术、GIS技术、GPRS技术、RFID技术、车载系统、以及油位、视频、胎压等多种物联网传感技术,实现对烟花爆竹运输车辆的实时监控调度、统一管理。信息的获得包括从低速数据到高速数据的多种接入方式。信息平台具有常用的车辆实时跟踪监控、历史轨迹记录查询、紧急报警、区域/路线偏离报警、禁行区域报警、车辆统一信息管理、从业人员信息管理等功能。整个平台还在物流的信息化管理手段上进行了探索,对物流信息的可视化功能进行了研究。

其次,平台拟增加全国跨省数据交换能力。这个能力对于危险品道路运输的监管十分有力。传统管理体制中运输车辆是分省管辖的,信息也是不交换的。目前各省的监控平台都是独立运行的,而烟花爆竹的运输经常是需要跨域的,这就给跨省运输造成了监管障碍。通过数据交换将可以使事故发生地的管理部门及时了解车辆和货物信息,从而提高处置效率。

 

图:系统架构图

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对整个烟花爆竹物流供应链进行管理。目前通过北斗(GPS)导航技术、RFID技术、GIS技术、无线数据网络、车载系统等现代物流技术,为烟花爆竹道路运输物流过程的跟踪、监控、管理等建立起一个烟花爆竹物流信息全程监管系统,这个系统既具有普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的基本特征,同时又较普通物流信息服务系统具有更强的专用性。这个专用性体现在系统将具有一个施救预案子系统,根据不同危险品性质、运输设备、发生地点、气候气象等,预先制定一系列的事故补救、处理的办法、手段以及组织、队伍、器材等一整套实施方案。在发生事故时,可以根据预案中载明的措施,立即就位,有针对性地开展救援,赢得时间,获取主动,将事故的危害和损失降到最低。我们认为通过建设这样一个系统将使得烟花爆竹等民用爆炸危险品运输的管理贯穿从原材料到商品销售的整条供应链。

三、案例解决方案要点

1、项目的技术原理

平台以RFID、北斗(GPS)导航、油压、车载系统、视频、胎压等物联网技术为基础,突破原有的应用模式,创新性进行整合和应用,在低成本、高效率、可靠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物流全程的实时安全监管新模式。平台有效解决了行业中运输、交接、结算等各环节的管理难点问题,解决了政府相关部门的对监管不到位的忧虑,也解决了烟花爆竹等民用爆炸危险品运输企业、货主、收货人和相关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透明性,既提高了运输企业的效率,又同时提升了企业的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和运输风险。

此平台的基础物理架构,采用同传统的通过GPS模式监管运输一致的模式,如下图所示。示意图采用这样的一个架构,使得新的系统具有良好的兼容性。传统的监管模式,无需进行基础性的架构的改造,只需经过适当的应用层的改造,即可采用。

 

图:平台基础物理架构图

全过程管控的具体原理如下:

1、感知层:通过为每辆运输车辆或运载工具配备物联网车载设备和感知终端,能够实时感知当前汽车、驾驶员、运输物品的身份信息/时空位置信息/状态属性信息。并通过车载系统向当前车辆押运人员进行提示。

2、网络层:通过GPRS网络及有线网络等通信网络将感知层的信息传送至系统平台。

3、系统平台:构建数据中心,实现各系统基础数据互通,建立覆盖运输全程、全线的数据监控网,实现对整个危险品物流供应链进行的实时监控、统一管理,同时满足企业平台及监管平台对信息数据的需求。在系统平台层同时需要构建运营支付基础设施、信息安全基础设施作为上层应用的支撑。

4、应用层:基于基础数据及信息基础支撑平台,根据业务及监管等具体需求,开发各类应用系统。

采用该系统架构,在经济条件下,避免了监控盲区,实现全程监控,形成信息闭环,有效同时满足企业运营和多个监管部门的需求。

2、项目内容

1. 为烟花爆竹物流车辆配装车载及物联网传感系统。采用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危险品货物运途中的实时安全监管:基于射频识别(RFID)电子标签封锁、北斗(GPS)导航、车载系统、油位传感、视频监控、胎压传感等相结合的物联网技术,通过前端车载提示和后台报警等服务,能为烟花爆竹物流运输途中提供主动安全保障,减少安全隐患。并且相关解封操作和途中报警等数据不但可全部永久保存,作为数据依据,并且可在出现事故时第一时间及时分析查找原因,采取针对性的救援预案和管控措施。

2. 建设一个全面、一体化、智能化的烟花爆竹等民用爆炸危险品物流信息全程可视化监管平台,实现从产地到销售终端的整条供应链管理。电子标签封锁施封/解封等信息可与车辆调度、任务安排等系统相结合,为车辆承担任务中或任务已完成的实时状态提供可视化的管理途径,提高车辆调度管理水平,提高车辆人员等企业资源的使用效率。

3. 建设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本项目以烟花爆竹行业的监管与信息服务为目的,建设服务于烟花爆竹行业生产企业、物流企业、贸易企业及监管部门的烟花爆竹基础数据与实时动态数据中心。

4. 完善相应的软硬件支撑环境。按照应用功能和数据管理需要,建设完善应用支撑系统、主机与存储系统、网络系统。

5. 建设安全系统。按照国家关于信息系统安全相关要求,以及本工程新建应用系统和数据资源对安全保障的要求,建设安全系统。

6. 建设机房及配套工程。建设物流交通信息中心的监控中心和机房等配套设施,为日常管理和运行维护提供设备存放和人员工作场所。

3、技术路线

本项目拟建设建成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烟花爆竹物流监管与服务平台并进行实际应用示范,总体目标包括两个,一是试点采用物联网技术进一步加强物流全程实时监管;二是试点通过物联网技术提升企业物流运行效率。具体为:

1. 加强烟花爆竹等民用爆炸危险品的全程跨区域的物流监管,防范事故发生,发生事故后第一时间掌握各类信息及时根据应急预案进行相应的事故处理,减少损失;提高上海国际港口烟花爆竹出口安全性。

2.提高车辆调度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行效率,降低管理成本,节约企业安全成本。

四、案例创新点

本平台在应用和技术上做出了以下创新:

1、通过融合GPS 技术、RFID 技术、GIS 技术、GPRS技术,实现了对整个危险品物流供应链进行实时监控、统一管理。

2、信息采集全面,包括运输环节中从货物发出到用户接收,每一环节相关详细信息。另外还可以收集运输沿途的危险品临时卸载地等。

3、平台开放性,为了保证平台能够最大化服务社会和政府,平台必须是开放的。只有一个好的信息共享机制,才能协调危险品运输管理的各个环节,责任明确,救援及时。

4、应急处置预案的多样性。完备的现场货物信息,保证在事故发生后,能够实施相对应的施救预案。

五、应用效果

根据有关模型进行的投入产出分析,本项目的市场大范围推广,所带动的上游产业主要是无线射频技术,即RFID产业,是对利用RFID技术建设物联网方面的重要前期工作。同时服务业也有带动作用,主要是在货物运输保险。

1、本项目与上海航运中心建设

2010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正式对上海“两个中心”建设进行系统规划和全面部署。

“立足上海,接轨长三角,构筑全国网络,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上海港的发展战略和经营目标。

上海作为全国烟花爆竹主要出口口岸,同时又是全国的经济中心。危险品运输、堆存中各个环节的安全问题更是各部门关心的重点。监控平台的应用将对进出口岸的各运输车辆进行监控,提升城市的安全等级,更推动了相关销售、运输企业对自身更高的要求。

2、本项目对RFID产业的带动

本项目,通过实际对RFID技术在物流行业的应用,构建智能物流方面做出了极为有益的发展。

基于网络环境的RFID技术建立的“物联网”,将是继互联网之后最重要的技术革命成果,结合通信及计算机技术,物物通信将继人与人之间通信之后成为具有极大市场潜力和经济效益的通信方式之一,带来的将是一场彻底的供应链革命,并将深刻地影响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本项目对于RFID在物流航运方面的推广,将起重要推动作用。

3、本项目对货物运输保险的服务

越来越多的经营者认识到,日益完善的货物运输保险是企业转移货运风险的首选。

目前,中国的货物运输保险费率一般为货物总值的万分之八左右。货运保险影响费率的主要因素有:货物的属性、包装情况、航程、承运方式、运输工具、承保险别、年运输量、以往赔付记录等。

本项目的实施,能够明显降低货物在陆路运输方面的安全风险,减少发货人、承运人的经济损失,在整个运输领域构建安全环境,这样,也将明显减低损失实际发生的概率,也将大大影响保险公司设置货物运输险的费率。

六、推广价值

经济价值:

1. 通过平台实现对烟花爆竹的非法运输严厉打击,从而提升烟花爆竹运输安全,进而保障烟花爆竹物流运输所有正规企业的权益和发展。

2. 项目建成的烟花爆竹物流交易平台可以有效地整合烟花爆竹供需信息及运输车辆信息,可以降低仓储企业的库存量,提高运输企业的运载效率,减少对物流交易撮合坐席的需求。从而降低物流交易过程中的库存成本、运输成本及人力成本。

3. 项目投资方通过该项目汇集烟花爆竹行业的静态及动态信息,可以通过出售物流交易信息、出售(租赁)电子签封等监管设备的方式收回成本并获得收益。

4. 带动相关产业效能。本项目的实施需要购置一批传感器、电子元件和通信设备,在培养新的物联网设备制造企业,促进物联网产业链的搭建。同时,通过示范推动国产数据采集设备、监测传感器、数据安全传输设备的实际应用。

社会价值:

1. 项目建成后可公开、共享、交换的信息及其效益

(1) 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公安、交通、安监等监管部门和企业间由原有的封闭型管理变为开放型管理,使信息由单方面、单通道变为双向性、多通道的信息渠道,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烟花爆竹物流透明化、一体化运作。

(2) 项目的建设可为公安、交通、安监等部门提供烟花爆竹流向跟踪、状态监控和来源追溯,实现烟花爆竹的严密监管;可为交通运输部门提供营运资格认证、从业资格审核等多种先进的技术手段,有利于实现烟花爆竹“事后监管”向“源头监管与事后监管并重”的转变。

(3) 项目的建设将为烟花爆竹事故救援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撑,为下一步建立健全“烟花爆竹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奠定坚实的基础。

(4) 促进物联网产业化发展。信息化应用是驱动产业发展的引擎,是技术发展与产业发展结合的纽带。本项目建设将带动我市物联网相关产业的发展。

2. 在业务、服务、管理等方面的效益

(1) 项目建立起完备的烟花爆竹物流信息化、智能化管控体系,从而为推动烟花爆竹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必要的基础。通过对RFID等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推广,以往烟花爆竹管理业务中作业难度高、人力需求多、资源消耗大、执行效率低等难题将被解决,大大降低烟花爆竹物流监督、管理的人力、物力支出费用。

(2) 项目是一个跨区域的烟花爆竹物流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服务系统,其采用的关键技术及研究成果可以推广应用到全国范围内的危险品智能监管服务。项目建成的烟花爆竹物流交易平台可以有效地整合烟花爆竹供需信息及运输车辆信息,可以降低仓储企业的库存量,提高运输企业的运载效率,减少对物流交易撮合坐席的需求。从而降低物流交易过程中的库存成本、运输成本及人力成本。

 

首页